农业气象服务现状与趋势

时间:2022-08-07 08:16:00

农业气象服务现状与趋势

农业气象服务与生活气象服务在内容上基本没有区别,区别之处在于服务目的。农业气象服务所提供的气象信息都是用于指导调节农业生产的,以便农耕活动在气象信息的指引下能提前做好对应工作。农业气象服务主要提供预报信息,预报农耕生产的各个具体时段和期限,保证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

1农业气象服务概述

农业气象服务内容是由农业生产活动对于气象条件的需要决定的,因此,气象服务内容必须落实到农耕生产实际,根据具体的地方农业特色和农业类型编排。农业气象服务的主要依据有近阶段天气的演变趋势、农作物生长周期、气象条件对于农业生产的连续性动态影响、气象条件对于农作物生长发育的动态调节。因此,农业气象服务必须落实到农作物的耕作和收获实际,以全程动态督察模式,指引农作物有序完成生长,以及使农业生产者完成收获。根据具体的服务对象,农业气象服务可划分为播种气象提示、耕作气象提示、收获气象提示、气象灾害预防提示。农业生产都要从农作物的播种、耕种开始,这一初始环节自然需要对应的气象条件支持,因此,气象服务必须根据地方实际生产的农作物种类提供对应的播种耕种气象提示和气象指导,以便农民能将农作物的播种耕种环节在正确的气象条件下完成。农作物完成播种、耕种后,然后是农作物耕作护理的核心环节,在此期间的气象服务主要是为农民提供各个施肥、浇灌、除病虫害等农作物生长过程中管理流程的气象指导,并提供节气性气象灾害预警,说明各个气象不利因素将会给农作物生长发育带来何种阻滞,以及提供对应的预防指导。目的在于保证农作物完成优质的生长发育,提高农作物产量。农作物在农民悉心的照料和管理下顺利生长发育,完成了农业生产的最终收获环节。这一过程中农民最关注的是农产品的品质高低和产量大小,最终的关注点都集中于完成收获后实际到手的农作物量。此环节直接展示了农业生产的最终成果,对于农民具有重大生活意义,因此,气象服务必须协助农民完成这一环节,保证农作物实现最大产能。

2农业气象服务现状

农业气象服务主要立足于农业生产与气象条件的相关作用,严格按照农业生产的各个需求,给予对应的气象条件指导和气象灾害预警,全程协助农业完成生产。目前,在悠久的气象观测习俗下和现代化气象观测技术的协助下,我国已有相对规整的农业气象服务体系,但整体的服务力度还不够,尤其是气象灾害预防方面,亟待进一步加强。目前的气象灾害预防服务体系,可按照我国粮食生产为例进行概述,以便人们更好地了解。一是晚期水稻开花抽穗阶段的低温气象灾害预警。此阶段,晚期水稻低温遇冷会导致稻穗的大部分米粒生成受阻碍,出现空穗。因此,发生相关气象现象前必须提前做好对应的气象预警工作,提示农民做好对应措施,如在稻田上做铺膜处理等,以便抵消低温带来的一切损失。二是冬种小麦的热风气象灾害预警。主要需要提前熟悉热风发生的年份、播报热风到来的时段,根据热风到来的时段对应选择耕种的小麦品种。另外,还有春秋时节的霜冻灾害预警、冬季酷寒灾害预警、旱涝野火灾害预警、病虫灾害预警等,这些灾害防御工作必须结合具体的气象观测结果,按照农作物生长发育的生命周期,向农民播报具有实用价值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高农作物生长发育环境的安全系数,为农业产量提供有力保障。目前,我国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发展的模式主要有情报服务、预报服务,气象应用服务、灾害评估服务和人为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情报一般是整合气象动态观测结果,根据气象历史发展情况,分析具体农作物在此气象条件影响下的生长发育所受到的影响。农业气象预报必须提高预报结果的精准度,现阶段各种气象先进理论知识的引入以及各种科技产品的应用,气象观测基本维持高标准的精准度,尤其是在2007—2008年,专门建立了农业产量气象预报业务,在保证农业生产维持固定产量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农业气象环境应用服务在20世纪80年代陆续展开,主要研究气象环节对农作物生长的具体作用,揭示其中的内在原理,便于农作物生长发育能有效利用气象条件,有效保证产量并相应减轻人工劳作[1]。农业气象灾害评估服务主要就是针对气象灾害研究的分析,并提出有效预防措施,随着近年来开展力度的逐步增大,干旱、霜冻、台风、冰雹等灾害,当前已经顺利应用卫星遥感观测技术进行准确预报,方便人们提前做好灾害防御工作。需要注意的是,人为气象服务主要是针对农作物生长发展所需要的对应气象条件的补充,在客观自然气象条件无法满足农作物生长发育需要的时候做的必要措施。早在20世纪50年代我国就已经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并且有着不错的成效。

3农业气象服务发展趋势

当下农业气象服务虽有一定的成效,但仍然有很多不足。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各种新兴行业出现,对气象服务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就农业而言,在现代化的科技条件作用下,也显示出更高的气象服务需求。因此,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在气象预报的精准度、时效性上必须做进一步提升,同时要加强气象灾害的预警服务,提高灾害评估能力和防御能力,尤其针对那些难以预料的临时性、破坏性气象灾害要有基本的应对能力,分析其具体的灾害影响,并为农民指出正确有效的抵御措施,协助农民维持基本的农业产量[,2]。农业发展进入新世纪,农作物种类、农业耕作技术都有着本质变化,因此,农业气象服务工作必须及时跟进,以当下的农业生产活动为服务基本导向,迈向生态农业服务领域,促进气象环境与农业生产的融合,实现农业生产的生态化和环保性,实现具有时代新型的绿色生态农业理念[,3]。

4结语

农业生产自古离不开气象服务,现今生产能力提高的同时必须对应更高的生产理念。现代化产业提倡环保生态可持续发展,尤其在农业方面,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因此,必须要求气象服务紧跟现代产业的发展理念,完善革新气象服务内容,为农业生产提供更为高端的调节和指导。

参考文献

[1]陈柏富,童彬,李锐坚.我国当前农业气象服务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山西农经,2018(6):60.

[2]鲁宇星.浅析农业气象服务的现状和发展[J].农技服务,2017(21):147.

[3]刘继慧,刘恋.浅析农业气象服务现状与发展趋势[J].农家参谋,2017(18):73.

作者:王晨宇 汪光骅 单位:歙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