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气象服务扶贫思考

时间:2022-08-06 03:52:45

炎陵气象服务扶贫思考

气象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农业在生产发展中,往往受到各类极端天气的影响,如干旱、暴雨、冰雹、雷电等自然灾害。因此,在扶贫开发产业扶持的大背景下,要重点突出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气象服务工作质量和效果,更好地服务于扶贫开发工作。炎陵县地处湖南省东南部,位于罗霄山终端、井冈山南麓,境内以山地为主,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17.7℃,年降水量1590.4mm,年日照1560h,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炎陵县物产资源丰富,盛产各类食材及优质水果、茶叶、名贵中药材等,但由于境内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90%,水利基础设施滞后,项目建设成本较高,经济总量偏小,而且地理条件较差,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严重,属于典型的革命老区和“老、少、边、穷”地区,是罗霄山脉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县[1]。

1炎陵开展气象服务扶贫现状

1.1坚持政府主导。炎陵在开展气象扶贫开发服务工作时,依靠政府进行监督主导,全面推进政府工作的深入开展,初步实现了与涉农部门的分工合作,高效利用社会上的有效资源,逐步形成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合力。近年来,炎陵气象局切实按照上级有关精准帮扶工作的精神和部署,专门安排驻村人员深入炎陵水西村开展扶贫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帮扶脱贫计划和措施,加大了帮扶工作力度,采取落实资金、信息技术和项目帮扶等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1.2加强服务,推进发展。炎陵的扶贫气象服务工作是气象单位的重点工作。基于此,建立和完善了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业务;拓展了特色农业、设施农业等现代农业服务领域;对农业种植气候进行精细化区划;建立现代农业气象服务指标,成立综合性、规范化的基础农业气象指标库等,实现数据共享,在关键农事季节气象服务产品,指导农民科学种田[2]。1.3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服务。在推进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的过程中,结合气象部门独有的特色,实现针对性发展,做好山洪地质灾害的预防,如黄桃生长期间出现防雹、干旱期发生森林防(灭)火等。近年来,炎陵黄桃、黄莉、猕猴桃、蔬菜等产业发展迅速,这些作物在生长过程中会出现春季晚霜冻、夏季多冰雹的现象,秋季则常见阴雨天气,造成低温寡照,这些都是气象服务主要内容。就黄桃来说,正常年份,每667m2可产黄桃250kg,可获得纯收入0.9万元,但如果花期受到冻害,每667m2毛收入大概是0.4万元。因此,必须做好黄桃开花期冻害气象服务工作,即及时高效的气象服务有利于农民增产增收。

2炎陵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2.1气象服务人才缺失。目前,人才缺失是困扰气象服务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问题之一。气象服务部门缺少专业的业务团队及强大的技术,现有的部分在职人员也存在着技术不成熟、专业性不强、综合素质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气象服务工作的发展。2.2山区农民信息接收渠道有限。在炎陵城镇,人口聚集量较大,人们接收新鲜事物的速度也较快,而且适应能力强;相对比而言,山区较为封闭,通讯及交通等都受到一定的限制。而且,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与应用,城镇民众能够通过网络、手机等及时获取气象信息,由于山区老人较多且分布较广,他们对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毫无概念,仍然通过广播、电视来获取气象信息,导致气象灾害无法及时防御[3]。2.3气象服务产品单一、技术落后。当前,气象为农服务产品过于单一化,其内容涉及的范围较窄。通常情况下,气象服务多针对个别农作物生产,而有关新型农业生产的关注度与服务量相对较少,无法满足农业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另外,与当今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相比,气象业务技术较为滞后,部分地区气象为农服务信息无法及时传递,导致其无法满足农业发展及新农村建设的需求,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气象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3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保障措施

3.1地方政府支持。任何工作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政府等部门的支持,首先,炎陵县相关领导应当重视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制定出能够推动气象现代化发展的方针政策,并及时督促一些重大气象项目的建设。其次,全面贯彻党的精神及在贵州省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传达上级领导的重要指示,并将其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积极配合实现各项政策的顺利开展。最后,要深入农村基层做好相关调查与研究工作,建立健全气象现代化建设机制,把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地方政府乡镇考核中。3.2加大经费投入。炎陵县相关政府部门应当将气象现代化建设投资、事业经费等纳入当地年度投资及经济发展规划中,建立健全财政投入机制。此外,结合炎陵县的实际情况,及时落实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地方配套资金,并加大财政保障与支持力度,进而有效保障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3.3服务方式需联合化。目前,民众大都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12121电话、电子显示屏等方式传播农事农情信息、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等,使气象信息能够第一时间传播到决策者、种植专业户手中。但仅仅这些还无法满足气象为农服务的需求,还必须联合涉农部门、涉农高校等,使各自的优势与专业特长得到充分发挥。除此之外,还要多个部门积极联动,针对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及基地种植大户开展零距离地跟踪、服务工作,进而切实做好增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及农村繁荣等相关气象服务工作。

4结语

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是当前气象研究领域的重要工作之一,其在推动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方面所起的重要影响已经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基于此,应不断探索气象服务的改进方法和策略,以提升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戴言博,段晓凤.气象服务主动融入精准扶贫的思考[J].内蒙古气象,2017,(2):41-43.

[2]张光署,黄霞.凉山州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的探讨[J].科技展望,2016,(14):78-79.

[3]李明哲.气象服务工作要点以及发展趋势[J].科技传播,2012,(6):132.

作者:韩超 谢露霞 颜琪 单位:湖南省炎陵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