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在农业气象服务的作用

时间:2022-05-17 08:25:15

天气预报在农业气象服务的作用

摘要:短时临近天气预报能够在灾害来临之前就准时的将天气情况预报出来,在农业气象服务中具有着重要作用。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气象服务内容已经不能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为了能够提供给农民更加精准的气象预报,准确的预测出灾害情况,需要加大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的研究力度,来满足人们对天气预报的需求,积极推动农业的有序发展。

关键词: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农业;气象服务

近几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气象服务弊端也逐渐凸显出来,为新的天气预报技术的出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科学技术手段的诸多限制,传统气象预报存在有预测不准、信息传递不及时的问题。也正是因为传统的气象服务存在有各种问题,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的出现是时展的必然趋势。

1气象服务在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分析

1.1短时临近气象服务的意义。农业生产对天气具有极强的依赖性,经济的发展是以环境的破坏为代价的,所以最近几年经常出现极端天气,传统的气象预报已经无法满足农业生产的需求,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是顺应时展的需要出现的。农业生产中最大的自然灾害包括干旱和洪涝等,情况严重会造成庄稼的颗粒无收。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的出现主要是利用仪器实时的观测天气,并且通过收集资料的方式对天气情况进行及时的分析和总结,预测灾害,避免农业灾害的出现或者是将可能存在的自然灾害降到最低值。短时临近天气预报不仅可以用在一般的气象部门,还可以用在其他部门。按照短时临近气象服务预测的内容,相关部门可以提前做好预警工作,确保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的安全性[1]。1.2短时临近气象服务在农业气象服务中的意义。大陆性气候的特点主要是雨季和干旱,该气候下绝大多数地区经常存在的自然灾害主要是洪涝和干旱。不管是哪一种类型的灾害,都会持续较长的时间,破坏性极强,给农业的损失也是不容忽视的。短时临近气象服务主要是针对这些极端自然天气作出的实时预测,并将可能出现的结果列举出来,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在气候干旱的情况下,人工降雨;洪涝灾害时期,提前让人们做好应急预案,为农业生产提供保障,也尽可能的将灾害损失降到最小。

2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在农业气象服务中的具体应用

2.1天气预警中的具体应用。短时临近天气预报主要是对十二个小时以内的天气变化进行实时播报,将这段时间的天气变化情况及时的传递给工作人员。当工作人员接收到讯息之后,立刻通知给该区域的农业工作人员,务必保证传递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可以实时的检测到冰雹、强降雨和强雷电等天气。这可以及时告知农业生产工作人员采取应对措施,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作物有着积极作用。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可以做好预警工作,这对于确保农业的生产也具有着积极作用[2]。2.2农业防灾减灾中的具体应用。因为雪灾和低温冻害,农作物受灾严重,这其中有数千公顷面积的农作物受到损害,农作物绝收的面积超过了数千公顷,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对现代农业的发展和人身财产安全也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借助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就可以对上面的自然灾害能够及时预测,借助卫星云图能够及时的监测到雨层和风力的分布情况,对短时间的雨层的运动情况能够有所跟进,进而做好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工作。农业工作人员再联系实际的情况进行验证,采取有效的应对手段,尽可能对自然灾害进行及时防范。此外,短时临近天气预报能够对天气情况进行准确的预测,对农业生产提供指导和借鉴,促进农业生产健康有序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短时临近天气预报也会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拓展性研究,将短时临期天气预报更加灵活度应用到农业气象服务中,将农业气象服务的作用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3]。2.3对强对流层进行及时预测。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在对对流层天气进行预测时,主要的手段是在八点整对对流层的垂直风切变和有效位能进行采集,采集到的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最终获知准确的天气情况。然而,一部分的强对流层天气灾害出现在下午,为了能够深入的了解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的准确度,可以选择在下午三点左右的时间增设一次探空,联系地面的情况进行分析,对边界线复合线加以关注。如果一些农作物的种植区域受到对流层现象较大的影响,可以来了增设探空的频率,保证强对流层的准确预测,提供技术的准确性。

3结束语

要想能够进一步的推动农业的发展,增加农业收入,需要尽可能减少天气变化和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要实时跟进天气变化对农作物的影响,进而针对不同类型的天气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尽可能的将自然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降到最低。相比较传统的天气预报,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取得了较大的成功,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带给了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更多的机会,未来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将重心放在准确度的提升上。

参考文献:

[1]马天龙.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在农业气象服务中的应用[J].吉林农业,2017(20):99.

[1]段怡.农业气象自动化观测的分析与研究[J].南方农机,2017,48(2):147.

[2]李翕然.农业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方法研究[J].南方农机,2017,48(2):177.

作者:刘海云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