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分析

时间:2022-05-17 08:16:44

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分析

摘要:气象服务是一种社会性、无偿的公益活动,可以说是一种公共服务类事业,因此它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为人们提供相应的服务,服务是不是能够受到人们的认可,直接反映出工作的质量和水准。在这种情况之下,对于公众气象服务难易度的调查和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推动中国气象服务的提升和发展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关键词:公共气象服务;满意度;影响因素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生产大国,农业发展的质量和规模都非常可观,为了确保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以及农业的整体性进步,气象工作一直都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另外,气象服务质量对于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因此怎样才能提升公众气象服务的满意度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本文就对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的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希望能够有效地促进中国气象服务质量的增长和提升。

1公共气象服务满意度评估的各类指标

构成公共气象服务满意度评估的指标是进行满意度调查的核心部分,能够对评估的过程和结果产生决定性作用。满意度分析需要对气象服务的感知等隐性变量做出评估,通过一些指标能够对满意度做出分析。从理论上分析,公共气象服务满意度的指标主要集中在时效性、用途性和便捷性以及准确性等方面,具体如下:公众对气象服务用途的满意程度的主要指标主要是用于对生活的安排以及对生产的安排,生活是每个人所必须关系的事情,而生产则主要在于农业生产等方面。人们对灾难性天气的气象服务尤为需要,并希望气象服务能够为未来的生活安排提供必要的指导。气象服务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则需要气象服务通用语言的通俗易懂,这样能够加强公众对气象服务的可理解性。时效性是气象服务所需要满足的另一关键因素,时效性取决与气象服务的提前量,并且信息需要及时传达到用户。

2制约公众对气象服务满意度的因素

2.1高准确率的要求。为了保证中国的农业生产顺利平稳进行,也为了保障社会的稳定发展,气象工作必须要着力于提升农业生产方面的服务质量,为农民提供更佳的气象信息。农民为了及时调整生产方式和农业生产手段,一般都需要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天气情况进行了解和分析,这种事先的预测对于农民的生产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说人们一般都会希望气象服务的准确度能够得到保证,才能为生产生活带来正确的指导。但是众所周知,气象情况的预测比较复杂,而且受到的影响因素也是非常多,很容易出现一些偏差,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对于这种偏差许多人是能够接受并且理解的,然而这并不是准确度不高的理由,也不能因此就放弃准确度的提升。2.2快捷的气象信息传输。通常情况下,一般在气象条件发生巨大转变或者是灾害出现的时候,气象服务更能够发挥出其作用。所以说我们必须要保障气象信息能够准确快速地传达到群众中去,在现代化的技术支持下,现在的气象传输已经能够以网络平台或者是智能终端作为接收方式。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相关的信息传输水平,提升电视、网络等气象信息平台的质量。为了更好地将气象信息传播开来,必须要着力于分析群众的接受能力,不能在气象播报中应用太多的专业术语,否则很容易造成事倍功半的不良结果。2.3对气象资源的利用。为了更好地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提供服务,必须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的提升气象资源的利用率,改进产业发展目标,以气象信息为参照完成气候条件的分析和调整,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指导性作用。也就是说,气象资源的科学化应用可以使其具有更加良好的可行性和现实意义。2.4气象法治法规的宣传程度。现在我国的气象法律法规的普及程度还远远不够,一部分人对于其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对于其性质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认知。气象服务工作对于国家的方案和社会的生产都十分重要,纵观整个世界范围内的气象服务工作,基本上都是由国家进行控制和提供的,所以说这种对气象法律法规认识不足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十分严重的。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除了要尽最大努力让工作贴合实际需求、提升气象工作的群众满意度以外,还需要不断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从而让人们都能够认识到气象法律法规的重要意义。具体来说,发放传单、制作公益广告、加强基层的普及率等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也都是经过了时间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案,这样能够大大减少人们的错误意识,防止一些不必要的负面情况出现。

3结语

中国的气象服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还有待提升,本文对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气象工作能够得到质的飞跃。

参考文献

[1]褚希,周笑天,石振彬.一种基于AHM的气象服务满意度模糊评价方法[J].干旱气象,2014(3).

[2]阳毅,罗紫嫣,来鹏.公众天气预报服务满意度的影响因素——基于决策树的实证研究[J].阅江学刊,2006(6).

作者:史世超 王辉 单位:河南省荥阳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