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业气象服务方法研究

时间:2022-05-16 11:11:44

基层农业气象服务方法研究

1不良气象灾害对农业的影响

1.1持续性高温。持续性高温会导致大量农作物产量下降,尤其容易导致花粉发育畸形,无法正常受粉。各类蔬菜在持续性高温的影响下,其植株正常生长发育会受到极大影响,诱发“高温热害”现象。1.2低温冷害。从贵州省毕节市所处地理位置来看,每年的低温冷害主要有倒春寒、秋风、霜冻,分别出现在春季、秋季和冬季,在这些季节当冷空气入侵时,容易出现持续性的低温冷害天气,若不提前预防不良天气的影响,会导致大量农作物受灾严重,直接影响其产量和质量,甚至导致部分农作物绝收。1.3强对流。农作物受大风、暴雨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较大,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可能造成农作物倒伏,大棚可能被大风掀翻,造成花和果实被摧毁,直接影响农作物的产量与品质[1]。

2农业气象服务现存问题

2.1信息传递渠道滞后。农业气象信息的传递必须体现实效性,以发挥对农业生产的积极作用。但是,当前毕节市基层农业气象服务部门进行信息传递的渠道比较单一与滞后,仅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来实现,服务局限性较强,不能有效指导农民及时响应不良气象灾害并采取预防性措施。2.2精细化预报准确性有待加强。由于目前安装在毕节市乡镇、村的气象自动站所采集的资料年限短,并且资料有不完整性和连续性,所以,现阶段毕节市分析气象预报所用的地面气象观测资料仍以县级城区气象站点的资料为主,导致预报准确性不够高。加之毕节市属局部强对流天气较为频繁的地区,局地小气候明显,预报难度大,所提供的精细化预报准确性不够高,需要进一步加强。2.3政府部门重视度不足。近年来,毕节市农业科学技术不断推广应用,农产品也持续增加与改良,但由于政府部门的重视程度不足,缺乏对农业气象服务方式优化的支持,无法满足农户对气象信息的实际要求。

3农业气象服务水平的提升方法

3.1拓展气象服务渠道。为确保气象服务在保证时效性的前提下传递给农户受众,基层气象部门需要对服务渠道进行拓展,利用气象微博、短信平台、气象部门门户网站以及全辖区内配置应急大喇叭等多个渠道气象信息。同时,推广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村村通”工程及相关设施,将设备安装至辖区各个村镇,以确保村镇级气象预报与预警信息的全面覆盖[2]。3.2加强自动气象站建设。基层气象服务部门可以通过在辖区内各个乡镇及村增设七要素自动站、温度和降水两要素自动站等,提升气象预报的精细化水平,以提高本地气象为农服务以及防灾减灾方面的综合能力[3]。3.3构建基层气象信息员队伍。基层气象部门应优先选择责任心强、有一定文化素质且自愿服务为农的工作人员担任基层气象信息员,巩固基层气象信息员工作队伍,完善在岗人员的集中培训,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将气象信息传递至广大农民群众中。同时,市县两级气象局的农气服务专家要到村级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开展讲习,对农民展开气象与农林知识的宣传工作,以提高农民对气象灾害的抵御能力,完善其抗灾自救的意识与水平[4]。3.4普及农业气象基础知识。基层气象服务部门可以利用“3.23”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月、科普活动周等机会,在全市辖区内展开农业气象基础知识的普及宣传工作,通过书写板报、发放知识宣传册、现场讲解答疑、调查问卷填写和气象影片放映等形式开展大范围的气象科普宣传,从而提高本市辖区范围内农民对农业气象基础知识的掌握度[5]。

4结语

农作物产量和品质与气象条件的关联性是非常紧密的。为了提高农民对不良气象条件的应对与预防水平,就必须掌握提升基层农业气象服务水平的方法。该文结合毕节市实际情况,就基层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提升气象服务水平的方法,希望能够使气象局在气象为农服务方面的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蒋运志,唐熠,黄东林,等.桂林开展特色效益农业气象服务的思考[J].农技服务,2009(8):167-169.

[2]王志平,陈成.三门峡市农业气象服务发展与思考[J].南方农业,2017(27):94-95.

[3]王勤,徐素蓉,吴旭东,等.提升地市级农业科研气象服务能力的探讨[J].农业灾害研究,2014(12):39-41.

[4]张桂香,赵娟.气象服务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J].北京农业,2014(18):215-216.

[5]刘玲,刘文泉.加强农业气象科研业务合作,提升气象为农业服务能力[J].中国农业气象,2009(s2):285-289.

作者:李德章 蒋基勇 周庶 聂祥 万汉芸 陈余明 单位:贵州省毕节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