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气象服务数据开发与应用

时间:2022-04-10 09:14:45

公共气象服务数据开发与应用

摘要:从古至今,气象对社会的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预报类的天气气象产品所占比例也在不断的提升,这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着城市的气象。因此在公共气象中,基础气象数据的存在就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文章主要对公共气象服务中基础气象数据开发与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公共气象;天气预警;社会发展

相比较于其他国家而言,中国是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国家,自然灾害的存在,严重损失了人民自身的利益。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恶性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越来越大,破坏程度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大,因此对于公共气象服务的质量要求也随之变得更高,必须注重气象数据的开发与利用。

1公共气象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

气象与生活息息相关,有着很大的影响。在远古时期人类的繁衍生息中,耕种占有重要地位,且农耕生活就是依靠天气的变化,而古代主要以小农经济为主,天气的重要性在于其对农作物的产量有着极大的影响,同时影响社会的发展。随着科技迅速发展,现阶段对公共气象数据的开发和利用力度逐步加大,为人们的生活及工作提供了巨大的便利。虽然农户的生产方式正逐步转变,但气象的影响力却无明显降低。正是因为懂得追随气候变化,人们发明了春耕秋收的耕作方式,使得农作物的产量有了可喜的改变,同时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但碰到了较大的自然灾害时,又会是一年颗粒无收,因此可想而知气象对于农业的重要性。随着社会的发展,气象的影响非但没有降低,反而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虽然如今不依靠气象来生存,可是生活中的许多方面都与气象息息相关,如卫星的发射,飞机的起飞等。当今社会,人们面临巨大的生活压力,有时天气的变化还影响着人们心情或工作效率。如果有了特大或者较大的气象改变,那么人类的正常生活可能受到影响,因此气象研究对于社会的发展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1]。

2基础气象数据的分析处理

气象数据就像是一个数据库,其中的数据数以千计,此时研究数年的科技成果就得以展现了。数据在基础数据库中运行时,一部分从接口数据端口输出,另一部分在进行提取、清洗和转换后进入到数据仓库,然后从数据仓库中进行查询、挖掘、分析,再分为两类,一部分进入xml数据文件,一部分从接口数据端口输出。进入xml文件又分为三个部分,统计图形部分、统计报表部分、接口数据端口输出部分。这些复杂的步骤显示基础气象数据的严密性。这些数据的来源都经过层层筛选和分析,即便很多时候人们觉得简陋的天气预报,都是经过了很多次的分析计算才产生结果,所以每次处理采集的数据时要足够的精确[2]。

3基础气象数据在公共气象服务中的应用

“根基稳了房子才能稳固”基础数据就和建房子是的根基是一样的,基础数据的开发对于气象的影响很大。目前气象基础数据包括了地面气象资料、农业气象资料、近地面边界层观测资料等多个方面的数据,针对以上方面进行数据分析,明确气象数据所代表的的具体含义,因为这些数据的存在,所以气象才能对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发挥作用。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气象基础数据主要包括天气状况和自然灾害到来时的预报及预警,一般情况下由消防部门通知。因为这样,人们往往忽略了气象部门的重要性和气象工作的复杂性,其实气象部门就如同一个“数据库”,以数据量化一切。随着社会的发展,单纯的天气状况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如今气象局针对不同的社会群体、不同的领域,制作相对应的气象产品,不论是水利交通还是卫星发射都有着需求。各类企业对气象信息的需求也不一样,有的关注降水,有的关注气温,有的关注灾害,有的关注风速风向,而且在不同时间、不同地域,各行各业对气象的需求也不一样。仅对于一般公众来说,天气预报的需求也不限于是否下雨、温度如何升降,他们渴望的是更精细、更准确、更长时效的预报,甚至需要气象部门直接指导他们的生活,因此在现今社会,气象部门的地位开始变得举足轻重。因为气象在人类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所以就会衍生出很多的气象产品,这些气象产品的无异于对人们的生活起到了一定的导向作用。在现今的发展中,气象产品的内容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新型,构成了一种独属于气象的风潮[3]。

4结束语

从以上的数据分析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来看,气象对于人类生活的非常重要,其中基础数据的精确性对气象工作的严密性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基础数据是所有气象分析工作顺利高效开展的重要基础,同时也反映出气象预测对于人类生活的重要性,因此必须注重对基础气象数据的开发与利用。

参考文献:

[1]陆颖华,马廷淮,曹浩,等.大量气象数据小文件自适应优化传输[J].应用气象学报,2014,25(5):629-637.

[2]史宇伟,潘学萍.计及历史气象数据的短期风速预测[J].电力自动化设备,2014,34(10):75-80.

[3]殷刚,陈曦,塔西甫拉提•特依拜,等.气候模式同站点插值外推气象数据的比较[J].地理研究,2015,34(4):631-643.

作者:郝飞 郝海 郝强 郝泽东 单位:1.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气象局 2.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气象局 3.内蒙古额济纳旗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