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戈苹果特色气象服务探讨

时间:2022-02-13 02:48:49

上戈苹果特色气象服务探讨

1果农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1.1病虫害预报。病虫害发生与气象条件关系很大[1],2016年洛阳市气象局对苹果主要病虫害与气象条件间关系进行了研究,可利用其研究为果农提供病虫害预警服务,并提供用药方案。根据走访,最近几年上戈苹果病害主要有轮纹病、腐烂病和白粉病[2],虫害主要有蚜虫和红蜘蛛。1.2气象灾害预报。在苹果整个生育期,对苹果产量和质量影响较大的的气象灾害有冰雹、大风、干旱、高温热害和低温冷害[3,4],收获期降雪也会影响苹果的采摘、运输与贮存。根据预报预警服务的提前要求,可分为两类:一是可提前较长时间预警服务的,干旱、高温热害和低温冷害,可提前3~7d预警服务,便于果农提早采取防御措施。冬季降雪也可提前足够的时间提供气象服务,便于果农及时安排采摘、运输及贮存。二是突发性气象灾害,即冰雹和大风。洛宁县气象局在上戈建有炮站,冰雹灾害可通过人工防雹进行防御。大风发生快、急、强度大,对苹果产业造成损失大,目前仍无有效方法。1.3苹果去袋期的中期预报。根据对上戈果农的走访,苹果去袋期的天气是果农最关注的。上戈苹果基本都是套袋的‘红富士’苹果,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前后去袋,去袋后1周为苹果着色关键期[5],也是决定苹果品质与价格的关键期。鞠志国[6]在“花青苷合成与苹果果皮着色”的研究表明,苹果果皮着色主要受花青苷的影响,而光照是影响花青苷合成的最重要因素,同时温度也是影响花青苷合成的重要因素。适当的光照和适宜的温度有利于苹果着色,以多云天气、日平均气温13.5~20.0℃、空气相对湿度≥60%为宜。光照过强、温度过高均对苹果品质不利。去袋后光照过强表皮易发黄,发黄后再着色困难。去袋后温度过高,表皮易晒伤、脱皮,严重影响苹果品质。

2服务产品渠道

目前洛宁县气象局已申请“洛宁气象”微信号,每天通过微信平台天气预报、预警及其他为农服务信息。为了让更多农户受益,洛宁县气象局不但在洛宁县天气预报栏目广泛宣传洛宁气象微信公众号,而且多次到上戈进行实地调查并宣传微信号。考虑到一些偏远地区或年纪大不会用智能手机的农户,登记手机号,利用短信平台及时气象服务信息。

3服务产品的制定

根据果农的气象服务需求,结合查阅文献等,制定苹果生育期内的气象服务产品。3.1病虫害预报。根据现有调查数据制作苹果病虫害预报,及时给果农病虫害预报信息,并提供防治方法。频率与时间:病虫害可能出现时,逐日16时左右。3.2气象灾害预报。干旱、高温热害、低温冷害根据中期预报约可提前3~7d。(1)干旱一般多出现在1—5月,土壤相对湿度低于60%气象服务信息。(2)高温热害一般出现在6—8月,预计最高温度超35℃时提前1d16时再次。(3)低温冷害花期低温冷害一般出现在3—4月,最低温度低于2℃,提前1d16时再次。冰雹花期及结果期,根据雷达监控,出现可能性较大时立即,同时通知上戈当地炮站进行人工消雹作业。大风花期及结果期,根据预报分析将出现4级以上大风时,不定时预报服务信息。降雪11月1日起提前3~7d预报服务信息,16时左右,连续2d。3.3去袋期中期预报。综合考虑上戈果农的传统去袋时间和已有的学术研究结果,果农去袋一般在农历八月十五左右。刘彦珍[7]认为,9月20日开始为佳。综合考虑,将服务时间初步定于9月20日—10月20日,根据每年情况再做适当调整。每天16时左右。预报内容为未来7d天气情况,包括降水、气温和日照。

参考文献:

[1]刘彦珍,毛光志.不同去袋时期对红富士苹果果实硬度及色素含量的影响[J].安徽农业科学,2011,39(33):20340-20341.

[2]高华君,王少敏,王江勇.套袋对苹果果皮花青苷合成及着色的影响[J].果树学报,2006,23(5):750-755.

[3]鞠志国.花青苷合成与苹果果皮着色[J].果树科学,1991,8(3):176-180.

[4]吉志红.三门峡苹果气象灾害气象服务效益评估[J].气象研究与应用,2014,35(1):74-77.

[5]郑小华.陕西苹果产业与气象条件关系研究[D].甘肃:兰州大学,2006.

[6]史丽娟.苹果树白粉病的发生与防治[J].山西果树,2016(1):44-45.

[7]李美容,刘映宁,李艳莉.陕西省果业主要气象灾害及其防御对策[J].陕西农业科学,2006(1):60-62.

作者:刘瑞 单位:河南省洛宁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