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气象服务探索与思考

时间:2022-01-08 09:03:47

林业气象服务探索与思考

1山西林业现状及主要灾害

山西省国土面积1566.23万hm2,其中林地面积765.55万hm2,占全省土地面积的48.88%。森林面积为282.41万hm2,森林覆盖率18.03%,其中有林地覆盖率16.69%;特别灌木林覆盖率1.34%。山西省森林资源总量增长较快,但其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全省119个县(市、区)中,有66个县(市、区)的森林覆盖率在15%以下,有28个县(市、区)森林覆盖率甚至不到10%,森林覆盖率呈现南高北低的特点,森林资源分布极不平衡。林业部门根据近年来森林灾害发生的频率筛选出灾害隐患风险点,共35个。风险点均匀分布于全省,有34个风险点类型为火灾,占比达到97%。35个风险点的优势树种主要有油松、侧柏、杨树、桦树、刺槐、黄刺玫、落叶松7种,其中油松占比74%、落叶松占比11%、侧柏占比9%,其余树种占比6%。近5年隐患点发生重大以上的灾害情况有4起,其中因雷击而引起的火灾2起,因村民焚烧秸秆引发的火灾1起,暴雨引起的洪涝灾害1起。目前,山西省林业方面的主要灾害是火灾,其不确定性较大,因此,森林火点监测、森林火险预报预警仍然是各风险点以及林业部门的首要需求信息。此外,较长时间高温、干旱等天气背景会使森林火险较高,因此,森林干旱监测预报也是各风险点以及林业部门需求的服务产品之一。

2山西林业气象服务现状

目前对中条山森林经营区、吕梁山森林经营区、太岳山森林经营区、太行山森林经营区、关帝山森林经营区、黑茶山森林经营区、五台山森林经营区、管矜山森林经营区、大同杨树丰产试验区9个主要林区每日进行24h天气预报及森林火险等级预报;9大林区基本覆盖了山西全省大部分林场,但各大林区占地较广,划分不够细致,森林火险等级预报针对性不够。2016年11月起,山西省气象服务中心在省林业局的配合下开展了《2016年全国林业气象灾害风险调查与服务效益评估调查》,共深入调查35个风险隐患点。之后,与森林公安多次座谈,共同探讨林业气象服务今后的发展方向,积极了解林业部门需求,研发更精准、更全面的林业气象服务产品。目前,山西省气象服务中心依托于ArcGis,利用精细化格点预报,为林业及消防部门提供了格点化的图形林业气象服务产品,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森林火灾发生的关键影响因子包括气温、降水量、相对湿度、风等。在全省林区划分图上,叠加气温、降水量、相对湿度、风等各气象要素格点预报,便于林业部门直观了解各林区未来影响因子的发展趋势;同时针对灾害隐患点要重点关注,在提供气温、降水量、相对湿度、风等各气象要素格点预报的同时,依据各隐患点不同的地理形势及优势树种,提供森林火险等级预报作为防护工作的参考[1]。

3山西林业气象服务完善

3.1林区火险监测站建设。目前,山西省林区火险监测主要依靠气象自动站与卫星遥感,林区本身没有火险监测站,无法对林区和火灾发生地的气温、降水量、相对湿度、风等关键影响因子进行实时监测,对于一些具有突发性和局地性的林区火灾没有直接详实的监测数据,不利于防火灭火工作的开展。因此,建立集监测、预报、服务为一体的林业气象服务体系是势在必行的发展方向,建立覆盖全省林区的林区火险监测站,可以对林区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发现火情,减少损失,降低火灾扩大的风险[2]。3.2森林火险等级预报模式完善。森林火灾的发生有多种原因,大致分为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火势蔓延发展主要取决于火灾现场的天气状况及林区可燃物状况、火源条件等影响因子。目前山西省森林火险预报模型是以气象因素为基础开发的,忽视了林区特定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建立森林火险监测系统有利于实现实时监测林区的气温、降水量、相对湿度、风和可燃物含水率等因素。在建立森林火险监测系统的基础上,开展山西省林区气象因子分布特征的研究,进而修正火险预报模型,提高火险预报的准确性,及时、科学地提供森林防火气象服务[3]。

4结束语

完善现有林业气象服务产品,加快林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森林火险预报,山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未来将继续开发林业病虫害预报、生长期预报等多模式的林业气象服务产品,并从预报方法、监测预报服务系统、服务手段、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林业气象服务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山西省的林业气象服务水平。

参考文献:

[1]王劲峰.中国自然灾害影响评价方法研究[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

[2]许正奎,张汉平,余卫平.气候变化对林业发展的影响[J].现代园艺,2015(2):199.

[3]林志强,马艳鲜,德庆,等.基于GIS和RS的西藏森林火险等级计算方法[J].气象科技,2014,42(6):1147-1153.

作者:孟洁 单位:山西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