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服务现状及发展

时间:2022-11-23 03:12:01

农业气象服务现状及发展

1农业气象服务的内容

1.1及时预报农业气象灾害。农业气象服务的任务之一,就是对农业气象灾害及时的进行预报,根据灾害预报情况及时的做出预防工作,这样一来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农业损失的发生。具体来说,就是对农业生产过程中的重要阶段,根据最近的天气预报情况,从而预测出可能发生的天气变化对农业造成的影响,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避免农业损失的发生。1.2实时农业气象监测服务。可以利用卫星遥感和地面观测站传输的数据情况,来分析出气象变化趋势走势,从而为农作物土壤水分含量、作物周期、空气湿度提供预测信息,从而能够做到及时预报农作物生长关键期,从而为农作物提供播种、施肥、发育期、收获期进行预报,从而为农业生产者提供科学的农业生产管理建议情况。另外可以从不断变化的天气形势,能够在第一时间提供自然灾害状况信息情况,从而为可以为农业生产者提供抗旱涝、防低温的方法和技术,从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对农业生产效益的提升。1.3为农作物提供最佳生产环境。农业气象服务可以根据当地的气候特点,从而为农作物的播种、发育、收获等生育期进行科学的预测服务,另外可以根据农作物的长势情况,可以预报出农作物产量情况。另外,如果出现了灾害性天气,可以通过人工降雨的方式进行合理的调节,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气候性灾害对农业造成的影响,从而为农作物的提供最好的生产环境条件。1.4服务于生态建设。生态环境的不断变化与气候条件有很大的关系,相关部门可根据实时监测的生态环境变化情况,为农业生产者提供和生态环境有关的气候环境变化信息,然后进行分析,从而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从而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农业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

2.1农业气象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如今,农业的得到了一个快速发展,农业结构发生一些调整,先阶段的农业气象部门提供的传统的农业服务已经不能适应如今农业生产的多样化需求了。现阶段,很多地区已经配备了气象信息员,在信息员的培训力度小,导致技术水平偏低,从而导致气象预报存在不准确性的情况发生,这样一来就不能很好的为农民的农业生产提供良好的指导。2.2基层设备陈旧。在现阶段,我国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气象设备方面也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但是在基层气象部门的设备方面还是处于一个比较落后阶段,与我国高速发展的经验不适应,一些基层单位还在使用者落后的测量手段。2.3农业气象服务范围较狭窄在现阶段,经济得到了一个快速的发展,其中农业的生产方式变得多元化,但是在农业气象的服务中只是在粮食生产上面侧重,对于林、牧、副、渔业的农业气象服务开展的相对来说少很多,这样一来就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农业更好的发展。

3农业气象服务的发展分析

3.1建设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在农业气象服务中,建立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农业气候资源有着很强的区域特点,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农业,可以根据地区的气候特点,建立相对应的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这样一来就可以达到一种从点带面的辐射式服务效果。另外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的建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调动农业的积极性。3.2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农业灾害的发生和当地气象条件有很大的关系,所以需要建立农业灾害监测和预警预报服务,从而实现与气候密切相关的农业灾害的灾前进行预警服务、灾中进行跟踪服务、灾后评估。另外,还应制定科学的减灾计划,从而加强防灾减灾相关建设,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对农民害风险意识教育工作。

4结语

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气象监测技术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升。“三农”问题一直是政府关注的重要项目之一,现阶段,我国正在全力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其中农业是不是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对我国新农村的建设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在现阶段下,我国的气象服务,在农村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积极的支持农村的气象服务建设,从而达到一种维护农业的稳定发展目的。

作者:史诗杨 吴建秋 董芹 霍焱 单位:常州市气象局

【参考文献】

[1]叶清,焦庚英,许晓利,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农业气象问题及服务措施J[].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s).

[2]李兴业.浅谈我国农业气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推进策略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1).

[3]蒋运志,唐熠,唐桥义.关于做好农业气象服务的几点思考.第26届中国气象学会年会农业气象防灾减灾与粮食安全分会场论文集[C].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