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做好气象服务思考

时间:2022-10-12 11:02:16

微博做好气象服务思考

摘要:微博的兴起,为传统气象信息传播形式开辟了新的途径。面对微博的逐渐流行,气象服务该如何化机遇为挑战,根据微博的特点,利用微博这一逐渐流行的信息传播方式开展气象信息服务,为气象服务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成为相关气象部门关注的重点。本文将对此进行探讨,希望为今后更好的利用微博做好气象服务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关键词:微博;气象服务;对策思考

近几年,各级气象部门正在积极利用各种形式和途径进行气象服务和预警,比如电视、报纸、短信等,而近期,微博以其快速、便捷的优势和特点迅速出现在大众面前,给传统气象服务带来了压力。为了顺应信息传播方式的发展和大众的社交方式途径,微博已迅速成为气象部门气象信息和气象预警的重要途径之一。

1微博的特点及发展情况

微博是一种能够将信息通过视频、图像、文字等新式进行传播的新的信息传播渠道,微博相比电视报导,具有传播速度及时迅速、公众参与程度高的特点。为了实现与现代媒体的接轨,相关服务部门及时开通官方微博抢占信息传播资源。微博一时之间迅速成为媒体传播信息和提供信息服务的新平台。相比于电视机、收音机和互联网,微博普及到5000万用户仅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微博使用人数的增长速度令人诧异。

2国内微博气象服务的现状及问题

为了响应上级指示,各级气象部门安排专人负责,迅速开通官方微博,并通过微博及时气象服务信息和气象预警。自开通以来,各地官方微博的关注人数呈迅速上升趋势。短短几个月就拥有庞大的粉丝群。虽然气象部门官方微博发展趋势迅速,但掩盖不了其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例如大部分气象信息都是从天气预报摘抄来的,缺少配图和视频等,从而带动不了网民的参与热情,降低了微博传播的真正意义。与此同时,大部分气象信息缺少关键词和主题的提炼,内容枯燥,从而无法吸引民众眼球,影响力较小。

3如何利用微博做好气象服务的思考

3.1充分利用名人效应,打造微博品牌。微博呈现出名人效应显著的特点,知名主播的关注度甚至超过相应卫视。比如央视气象播报员宋英杰的粉丝数是央视气象官方微博的2倍还多。因此,气象部门应该借助知名主播或播报员的名人效应,带动和发扬微博的影响程度,通过转发和评论的方式进行气象信息传播和气象知识的科普等工作,以个人和官方的名义微博,才能相辅相成,提升影响效应。3.2注重微博内容包装,做到有效传播。气象服务部门进行气象信息传播时要注意内容的人性化,要以民众易于接受的形式进行报道,使官方微博的气象提示如同人们日常生活中亲朋好友的友情提示一样,具有亲和力和说服力,使微博用户将信息的内容看作是一种善意的提醒而不是单纯的官方声明,才能将气象服务的人性化落实到实处。与此同时,还可以适时提出近期社会热议的气象环境话题,并通过转发和评论的方式对民众进行相关信息的科普,从而寻求微博内容的形式多样化,提高民众的参与热情和程度。3.3注重话题营销和活动营销,实现充分互动。微博终究只是信息传播的一种方式,内容才是传播价值的决定性因素。只有将传播的内容进行提炼,将气象信息与社会近期的热议话题相结合,才能提高群众对信息的关注程度,气象部门要利用微博与观众充分互动,发掘群众反馈中有价值的信息,并对气象信息服务进行不断改善。迅速传播性和双向互动性是微博的最大特点,民众是微博信息的最大传播者和参与者,可见关注人数的重要性。因此相关部门要紧跟形势,官方微博要适当开展各种有奖互动,吸引更多民众的关注,提高信息的传播速度和范围。3.4健全规范流程,建立官方微博系统。发展的最大动力是需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利用微博与民众进行互动,经常开展活动,广泛收集民众对气象信息服务的意见和需求,并加以吸纳和虚心接受,为气象服务水平质量的提升和气象工作者服务工作的改进奠定基础。气象服务要构建官方微博体系,安排专业人员进行专业化运作,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气象部门与相关领导也要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加强与内部工作人员的沟通,规范气象信息流程,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的监督力度。

4结语

如何通过微博这一新兴的信息传播渠道进行气象信息服务传播的工作值得我们进研究讨和探讨。“随时随地,无处不在的沟通”是微博的创建宗旨。气象部门通过微博这一信息传播的载体和途径进行气象信息传播,能够更好的服务大众,服务社会。微博已逐渐成为公众获取气象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但是如何通过微博的形式更广泛快速的传播气象信息,收集民众服务需求,构建受信于群众的交流平台,使各地气象部门与群众的沟通更高效、更广泛,还需要各地气象服务工作者更加努力的探索和创新。

作者:李岩涛 单位: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程莹,周亦平,李倩,等.如何用微博做好气象服务的思考[J].科技通报,201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