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鱼养殖气象服务要点

时间:2022-10-12 10:57:06

冷水鱼养殖气象服务要点

摘要:本文通过龙羊峡冷水鱼养殖与气象条件之间的密切联系,给出了各种气象条件变化对冷水鱼养殖的有利和不利影响,趋利避害,加强对气象条件的有效分析,提高其整体的产量,与此同时,明确冷水鱼养殖的气象服务要点,增加养殖经济效益,基于此,本文对气象条件对冷水鱼养殖的影响及气象服务要点进行必要地探讨。

关键词:气象条件;龙羊峡冷水鱼养殖;气象服务要点

龙羊湖冷水养殖场位于万里黄河第一坝——龙羊峡库区,是全球海拔最高2600米的三文鱼养殖场,地处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龙羊峡镇,黄河上游地区,当地黄河水质优良,高原气候冷凉,为发展高原地区冷水鱼网箱养鱼创造了有利的水域条件。坐标:36.122658ºN100.918779ºE;水域面积:38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80米;年平均水温10℃;总库容:246亿立方。国家一级地表水,水体能见度能达到水下5米。与举世闻名的龙羊峡大坝遥遥对望。主要为名贵的冷水经济鱼类:三文鱼(虹鳟)、黄河鲤鱼、高白鲑、齐尔白鲑等为主导产业。虹鳟鱼为名贵的冷水经济鱼类,因其肉质好、无肌间刺、蛋白质含量高,尤其是胆固醇含量低而著称。三文鱼,是生长在加拿大、挪威、日本、和美国等高纬度地区的冷水鱼类,是世界名贵鱼类之一。其肉质鲜嫩,蛋白质和不饱和酸含量高。对水质要求极高,公认的天然绿色产品。

1气象条件对冷水鱼养殖的影响

冷水鱼养殖过程中需要对气象条件进行重点地考虑,促使冷水鱼在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能够更好的适应各种气象条件的变化,增加产量的同时将养殖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为水产业规模的扩大提供可靠地保障。结合目前冷水鱼整体养殖的发展状况:龙羊湖水产养殖采用亚洲首个智能化渔业投饵平台投入运行,引进挪威AKVA集团的全自动、抗风浪网箱、自动化投喂系统及Fishtak养殖软件系统并驾齐驱。年产量2万吨互联网+,渔业产业园建设中。三文鱼对气象条件有着较高的要求。这些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环境温度对冷水鱼养殖的影响

良好的水温条件,给三文鱼成熟阶段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促使其能够不断地摄取食物,提高增长速度。鱼类是变温动物,水温是最重要的环境因子,水温高低不但直接影响其新陈代谢活动,同时通过间接影响养殖对象的生长。根据近几年观察记录资料显示:虹鳟生活的适温范围在22℃以下,最适温10~16℃,而已14~16℃生长最快。20℃以上生命有活力,但饵料利用和抗病力降低;通常情况,24℃以上时就很快死亡;溶氧充足时,短时间可耐受25℃高温,高温会有疾病风险。没有明显的温度下限,只要不结冰就能摄食生长。在5~14℃发育成熟,产卵。

1.2溶氧量对冷水鱼养殖的影响

养殖环境的溶氧含量直接影响鱼的代谢强度,从而影响其生长。对鱼传统流水养殖模式来说,如果溶氧足,1升/秒的流速,每年可以有1吨的养殖产量。所以,溶氧必须重视。影响水体溶氧最主要的几个因素:首先是温度,水温升高,水体的细菌、藻类、鱼类、和其它水生动物活动加强,水中的溶氧就会降低;水温越高,水中溶氧的饱和度就越低;第二为气压,气压越低,氧气越易从水中溢出而导致水中缺氧,这时鱼类也最容易发生浮头现象;三是水库水质,综合来讲,水质越差,水产氨氮、亚硝酸盐越高,ph值呈酸性,水中细菌,营养盐含量越高,大量的微生物在水中发生耗氧活动,导致水体中溶氧降低;另外,水库中的溶氧还与光照有密切关系,光照越高,水中的藻类,光合细菌活动越强,从而产生氧气,水体中溶氧升高。一天之中,水库中的溶氧也是动态变化的,白天光照强,通过光合作用产生较多的氧气溶解于水中,中、上层水的溶解氧在自然状态下开始上升,在中午过后逐渐达到最高值,溶解氧甚至能达到过饱和状态。而到了夜晚,由于没有了光合作用,而池塘内对氧气的消耗量并没有减少,使得水体的溶解氧含量逐渐减少,水库中每个水层的溶氧值都随时间变化呈现出由低到高再降低的循环。

1.3水库温跃层的出现

龙羊峡水库坝高178m,坝顶海拔2600m,总库容247亿立方,流量达500m'/s。水质清瘦,浮游生物稀少,透明度高达5m,水域面积383平方公里,水库修建使水深加大,平均水深80米。水库修成后出现了水温分层,春末至秋季多形成温跃层,在夏季,这里要特别注意养殖水体中溶氧有呈垂直分布的特点,表层水中溶氧饱和度可高达200%以上,底层水中溶氧少,饱和度约为40~80%,甚至更低。在中层水中,溶解氧随深度增大急剧减少,形成一个“跃变层”,由于“跃变层”的存在,上下水层无法及时对流,上层超饱和氧气未能利用,逸出水面而白白浪费掉;而下层因为水库发电排出底层水,坝下形成大流量的径流,使底层水与表层水不能对流交换,造成下层低温缺氧,上层缺乏营养来源,大大降低了渔业生产能力。0~8m表层水,温跃层出现于8~15m,底层水在16m以下,含氧量随水深加大而减少,但是最深处至少还有5.9mg/L,这就可以想到虹鳟鱼在夏季表层高温时可在温跃层下生活。2015年最高水温在8月中下旬,为22.0℃;5月上旬是11.7℃;9月下旬是15.8℃,5~9月的水温都处于虹鳟鱼最佳生长时期水温范围,真是难得的好条件。另外,还可以用网箱下沉的办法度过暂时高温期。或避开8月,从8月下旬(水温23.5℃)养到翌年7月下旬(水温23.5℃)。

2风害

海南地区地处青藏高原中东部,地形复杂,海拔高,冬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风害是由大风造成。受北部强冷空气东移南压的影响,这类大风过境时,造成剧烈降温,常伴有水温的骤降,给农牧渔业带来灾害影响。大风影响投喂、湖面作业安全,网箱框架漂移跑鱼,还容易摧毁养殖设施,造成损失。

3强降水、气压的影响

影响降水的因素很多,大面积的水域会对降水产生重要的影响。湖水与陆地热力性质不同。雷雨是空气因温差大,造成空气强对流形成的,而大面积的水域在夏季因比热容大导致水面与高空温差较小,对流不显著。由于湖面广阔使得湖面在夏季整体温度较低,气压比周围地区气压高,库区出现下沉气流,不易形成降水,从而使水库中心降水低于周边地区。水库建成后,气候有显著的变化,库区夏季不像过去那样热,冬季又不如过去冷。无论是夏季多雨(暴雨),还是短时的强降雨,都可能引起洪涝的发生。影响水质、摄食、疾病分险。如果不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易导致网箱被淹、拦鱼设施损毁和养殖鱼类大量外逃;水量的突增易引起鱼病发生与鱼类死亡。

4光照、雷电的影响

光照影响小鱼摄食,强光直射下会晒伤小鱼,大鱼没有影响,雷电发生时会受到惊吓,甚至被击伤。

5针对冷水鱼养殖的气象服务要点

5.1取苗投放期的气象服务要点

每年的3月下旬到5月上旬,是取苗投放的最佳时间段。因此,需要做好鱼苗投放期的气象服务工作,其服务要点包括:(1)取苗的过程中,随时关注天气变化,选择最佳的取苗投放时间。(2)当鱼苗投放后,应及时的做好倒春寒的预防工作。

5.2降水期与大风期的气象服务要点

有强降水过程发生时及时做好降水趋势预报工作,并对大概的汛期形式作出必要的说明,促使养殖户采取必要预防措施减少经济损失。而高温期的气象服务要点包括:气温超过20℃时,做好高温预警通知,通知养殖户做好必要的预防。

5.3捕捞、收获期的气象服务要点

在捕捞、收获、运输的关键时期,在捕捞作业开展时,做好风向、气温、气压、能见度、雷雨天气等预报预警服务是保障渔业生产安全的关键因素。

6结语

气象条件对冷水鱼养殖的影响较为明显,无论是温度、气压还是风力大小等,都会对冷水养殖的产量及经济效益带来潜在的威胁。因此,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减少冷水鱼养殖过程中气象条件的影响,明确气象服务要点,为冷水鱼养殖效益最大化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可靠的保障。

作者:王宛青 赵恒和 杨发源 单位: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气象局

【参考文献】

[1]董崇智,李怀明,牟振波,等.中国淡水冷水性鱼类[M].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40.

[2]辜晓青,江国振.河蟹养殖生态、气象影响因子观测研究[J].江西农业学报,2015(03):91.

[3]淡水研究所(朝鲜).伏明水库试养虹鳟鱼[A].太平洋西部会议第七次论文集[C].北京:科学出版社,1966:278~287

[4]许小峰.现代气象服务[M].北京:气象出版社,2011:112~114.

[5]刘仲桂.水库水温与水稻丰产灌溉[M].北京:水利电力出版社,198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