笤帚苗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探讨

时间:2022-10-12 09:37:05

笤帚苗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探讨

1当下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所存在的问题

笤帚苗作为农作物,它的生产和发展与气象服务息息相关。为了进一步强化我国“三农”的建设步伐,推进农业发展的工业化,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当下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的优势。但是在当下,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限制着我国农业气象服务的发展。1)缺乏针对性的观测数据。虽然当下的农业气象观测服务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大多的服务领域都停留在雨雪、光照以及土壤的温湿度上,田间的小气候以及农作物的发育进程检测数据仍十分欠缺。因为这些资料的匮乏,就导致笤帚苗在发育时,有关护理人员无法细化研究内容,这样在管理上就会加大困难。2)缺乏科技产品的融入。因为当下对于笤帚苗的农业气象服务仍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在提供气象服务方面,仍以以往的光照、温度和水分为预测对象,大多评估内容都是根据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缺乏科学有效的定量分析内容。虽然当下有学者在研究农业与气象业的合作问题,例如笤帚苗的病虫害发生规律以及盛开预报等等,但是如何结合前人的研究进一步提升服务的水平,提升实践的力度,是仍需要解决的问题。3)预测要素不能满足多元化的需求。随着国内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很多短期的预报准确率已经可以和发达国家媲美,但是在月、季、年这些长期性的天气预报方面,却缺乏准确率,针对农业发展缺乏有效的种植安排,农产品的销售需要与天气预报相结合。当下的天气预报与精细化的特色农业发展的契合度较低,这会进一步影响到农业的发展情况。4)气象部门缺乏内部联合。很多农业气象部门的服务工作,都停留在专题服务上,例如桑叶有专门的气象服务,笤帚苗有专门的气象服务,但是这些大多都是各个市区独立运营的,气象部门内部并没有有机地联合成为一个整体,这样就会阻碍信息的资源共享程度。

2笤帚苗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优化策略

1)优化业务流程。为了进一步确保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更好地运用于笤帚苗的生长当中,该生产区域至少要在年初组织一次调研活动,调研范围要在1~2个特色农业服务对象上,根据不同的对象,确定不同的业务任务,并针对服务对象制定特色气象服务方案。周年农业特色服务以笤帚苗为服务对象时,可以以病虫害为主要线索,根据农作物的发生规律,进一步分析病虫害可能产生的时间和范围,提前灾害预警。也可以以时间为线索,根据不同时间的气候特点对农作物的影响,关注其中的利弊关系,进一步优化农作物的种植方案。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必须要秉承着高效、主动与科学的原则。从业人员需要及时开展有关研究服务,并将研究报告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出去。让更多的种植人员可以了解到最新的气象资讯,科学地种植农作物,改进服务方式。2)根据区域特色明确服务方案。笤帚苗的特色服务方案,需要调研人员充分地了解当下农作物的生产现状以及农民的生产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方案。更进一步集中区域优势,实现对区域内的气象部门外部力量与内部力量的研究,根据资源特点与生产相撞,设立特色服务区。通过收集总结数据,确定了笤帚苗全生育期的相关气象指标,以及笤帚苗在全生育期所需年平均日最低气温、有效积温、年降雨量,为笤帚苗的田间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3)创新服务方式。为了实现笤帚苗又好又快地发展,气象部门和农业部门可以进一步整合自身在气象与农业方面的技术优势,借助农业信息网络,建立试点工程开办信息服务站。信息服务站主要整合专家平台、气象服务网以及产业基地等多家资源,为农民提供气象预报、预警等服务信息。而专家在其中则起到结合农业气象特色推广相应技术的服务功能。通过深入农民群众,建立高效、快捷的服务机制,进一步帮助农民提升防灾减灾的能力,提升笤帚业的发展水平。4)增强与时俱进的能力。随着气象监测系统越来越智能化、自动化,气象信息的更新与传输技术也应该得到广泛应用,实现气象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当下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也是由此,我们可以挖掘出当下工作的方向与趋势。在气象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内容必然是最重要的核心内容。这方面,我们要采用网络化的管理手段,建设目录数据库,采用网络管理的手段,开发管理系统,一切的建设工作要从基础做起,逐层逐级地推进建设进程。为了更好地开通笤帚苗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工作,气象局可以通过将笤帚苗产前、产中以及产后的服务工作,进一步将气象服务优化。农民可通过信息化服务平台,更好地了解有关的专题产品,解决信息之后问题。该服务平台要实现与中国气象综合信息网以及CIMISS大数据环境的对接,自动与笤帚苗发育有关的气象服务产品。通过这种方式,打造种植、发育、管理、收割、出售等一体化的服务工作。

3结语

在新的历史时期,农业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农业生产的对象、条件、环境、技术等均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随着气候和生态环境的变化,对农业气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农业产业机构的调整力度在不断强化,笤帚苗的农业生产也逐渐从产量型向效益型转变。农作物的种植面积在不断扩大,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也在不短提升。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农气象部门需要进一步坚持以人为本、无所不在的服务理念,强化农业部门和气象部门的合作与服务,提升农业结构的科学性,完善气象服务的预测能力,为农民提供更优质的特色气象服务。

作者:薛文超 马霜霜 李杨 单位:巴林左旗气象局

参考文献

[1]张彦辉.笤帚苗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初探[J].山西农经,2017,(1):57-58.

[2]陈刚.提升农业气象服务能力促进湖南农业生产发展[J].湖南农业科学,2011,(14):45-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