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探讨

时间:2022-06-01 08:17:53

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探讨

1前言

气象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不仅关系人们的日常出行,更加关系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气象对于工农业的影响可以说是最大的,也是最为严重的,也正是因为气象的独有特点和影响力,才让气象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在各行业建设中重要价值的发挥。特别是在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在扶贫开发产业扶持的大前提下,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凉山气象服务工作更需提高工作质量,优化工作管理,让气象更好的为扶贫开发服务,全面小康更快地发展起来。

2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开展的指导原则

2.1坚持政府主导

凉山州在开展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中,应坚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全面推进政府工作的深入开展,做好部门的分工合作,保证信息资源的共享,高效利用社会上的有效资源,形成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合力。

2.2注重特色发展

凉山州在推进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的过程中,应注重结合自身的气象特色进行有针对性的发展,要注重强化预防山洪地质灾害防治、烤烟防雹、森林防(灭)火等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大力发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深化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气象服务,全面提升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3注重分类指导

凉山州的扶贫气象服务工作应注重做好根据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注重结合现实,突出政府“追赶跨越发展,同步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发展少数民族等地区的社会经济特色,坚持分类指导,全面推进气象服务现代化建设。

3凉山州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3.1气象依法行政能力不强

气象服务工作需要坚持依法行政的理念,需要将气象管理能力和履行能力结合起来,需要较强的气象行政能力作为依托,全面规范开展气象服务工作。但是目前,凉山州气象行政能力不足,行政管理能力与沿海地区还有一定差距,气象勘测和设施保护方面压力较大,气象标准构建比沿海地区落后。

3.2预测预报精准度不够

凉山州整体处于高原地段,常年山地气候,地形较为复杂,局地气候非常明显,灾害性天气频率多、程度重。而当前的预报预警监测容易出现不精准,预报能力不足,精准度不够,准确率还需要予以明确提高,无论从长期气候、中短期预测预报业务服务来说,从形式或者质量来说,都需要进一步的丰富和提升。

3.3综合气象观测支撑能力不足

凉山州当前的综合气象观测能力不足,其观测站网布局还不够合理,受地理、网络技术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较为严重,观测数据及时率不够。装备保障业务体系以及社会化保障体系构建还不够健全,基础网络和通信系统支撑能力还有所不足,其应急通信能力需要不断提升。

3.4区域间发展不平衡

凉山州与其他内地市州极为不同,地区发展极为不平衡,特别是安宁河谷地区与大凉山彝区、木里藏区间等地区,无论从地区发展、业务开展、财政投入、事业进步等方面来说,都处于劣势地位,其在人才引进方面也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与发达地区都存在这较大的差距。

4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保障措施

4.1加强组织领导

任何工作的开展都需要坚定的领导后盾做支撑,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的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机制,能够有效提升气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对气象服务地方经济起到推动作用。州、县(市)应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组织领导,研究制定推进气象现代化发展建设方针政策,督促落实气象建设重大项目。

4.2深化体制改革

提升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质量还要深化气象管理体制的改革,不断强化绩效考评管理,加快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凉山气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强化州、县(市)政府在公共气象服务中的职能和作用,培育和发展气象服务市场;深化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调整和优化业务功能布局,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4.3扩大开放合作

做好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还要坚持引用先进化的理念,坚持不怕吃苦、勇于奋斗的精神,坚持开门建设气象、发展气象,将气象现代化融入地方现代化建设进程;加强部门内外的合作,充分利用多种资源,借鉴气象发展建设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提高气象事业建设质量和效益。通过资源、技术、能源的结合,提升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

4.4推进项目建设

凉山州在开展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的过程中要继续推进“十二五”重点工程建设,提升凉山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围绕防灾减灾、特色优质农业生产、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立项并组织实施,坚持项目的重点开发,跟进项目的进程,不断提升气象服务水平。

4.5加大经费投入

各级人民政府应要将气象现代化建设项目投资、事业经费等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建立健全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机制;结合凉山州的具体情况及时落实国家、省、州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地方配套资金;加大对气象事业运行及建设经费财政保障和支持力度,从根本上做好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的保障。

4.6强化检查评估

州、县(市)人民政府应根据气象事业建设目标和任务,制定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年度建设计划,建立目标责任制并纳入党委政府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凉山州气象局负责全州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督导和评估。不断强化检查评估工作,才能切实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才能让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更好、更高质量地为人民服务。

5结语

扶贫开发气象服务工作是我国重点研究的工作,其在推动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方面所起的重要影响已经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提升工作质量,提高服务质量,让气象服务工作为更多的人带来福音是其工作的目标,更是努力的方向。各级政府应对此问题引起高度重视,不断探索改进的方法和策略,让其价值得到不断地开发。

作者:张光署 黄霞 单位:美姑县气象局 雷波县气象局

参考文献:

[1]谢忠军,毛艳.矫梅燕:气象扶贫要注重四结合[N].中国气象报,2011~11~10001.

[2]苏布达.气象科技扶贫项目受到牧民欢迎[N].锡林郭勒日报(汉),2014~01~08A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