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业气象服务水平提升策略

时间:2022-06-01 08:15:47

基层农业气象服务水平提升策略

摘要:农业结构的调整促进了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在农业生产中,人们对农业产量的关注逐渐转变为对农业生产效益的关注,同时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业生产模式的变革,由传统的生产模式向着现代化的生产方式发展。积极开展农业气象服务,提高气象服务的水平成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就基层农业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进一步探讨提升基层农业气象服务水平的主要策略。

关键词:基层农业;气象服务;气象信息

农业生长受到自然条件的严重制约,属于弱质产业,我国农业靠天吃饭的现状仍未得到改变,外加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对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较差,因此,由气象灾害引发的一些自然条件已经成为影响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随着现代农业的迅速发展,对农业气象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增强气象服务的有效性成为人们关键的重点问题。

1基层农业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

1.1气象信息传达渠道受限

气象服务比较注重实效性,如果不能及时传达农业气象信息,即使再优质的气象服务也难以起到应有的效果。一般情况下,灾害性信息的预警时间相对较短,如果在灾害发生之前不能够将相关气象报告及时发送给农业生产者,生产者就不能够对突发性天气采取相关解决措施,这样一来,农业气象预警信息就丢失了原有的价值。我国很多基层气象服务部门对于农业气象服务信息的传播多使用报纸或者是广播的形式进行传播,这些媒体信息的方式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从而不能够满足信息时效性的要求[1]。

1.2政府对气象服务不够重视

一些政府干部对气象服务没有正确的认识,因此对于气象服务的支持力度不足,从而导致气象服务产品的研究受到制约,难以正常开展。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农产品的种类不断增多,传统的气象服务模式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代农业生产的要求,也满足不了农户对气象信息服务的需要,需要开发新的气象服务模式来促进农业生产服务[2]。

1.3汛期气象预报不准确

我国气象站点建设的依据是行政区域,一般在县级别的地方都会建立气象站,主要对该县以内的农业生产进行指导。这种预报方式对于天气变化较为稳定的冬半年来说是有效的,但是受到强对流天气影响时,经常出现汛期,气象预报往往会出现问题,难以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

2提升基层农业气象服务水平的主要措施

2.1加大农业气象服务渠道的开拓

为了确保农户能够及时掌握农业气象服务信息,需要开拓农业气象服务渠道,可以利用网站、微博或短信的方式农业气象服务信息。促进第三代气象预报预警工程的建立,这种工程主要采用3G无线网络数据传输气象信息,通过视频、音频甚至是图像的方式显示气象信息,对天气预报以及气象指数等服务信息进行报告,同时还能够显示当地的温度、湿度以及风向等实况信息[3]。在各个村镇安装这样的设备,不仅能够气象预报的及时报道,同时还能够起到很好的灾害预警作用。

2.2坚持正确的农业气象服务理念

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三农对于气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基层气象部门作为三农服务的主体,需要突破气象部门的限制,真正走出去为农业、农民服务,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必须转变管理观念,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模式转变,从而实现田间地头一线生产服务的模式。此外,农业气象部门应该制定规范的需求调查制度,让气象人员深入农业生产线走访调查,加强对农民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了解他们对农业气象服务的需求,并且对这些需求进行分析,从而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方案。还可以建立用户反馈互动机制,及时根据用户的反馈对产品的内容以及服务方式进行调整,从而提升服务质量,帮助农户解决农业气象灾害问题。

2.3推动基层农业气象信息技术的发展

基层农业气象部门掌握的信息有限,并且受到技术水平的限制,气象服务很难做到精细化和多样化,不能够满足农业生产服务的要求。要提升农业服务质量,促进服务效益的最大化,气象服务科研人员就必须加大同气象管理部门以及相关机构之间的合作,做到取长补短,实现技术共享和信息共享[4],对社会资源进行有效利用,既能够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同时还能够在信息共享过程中进一步完善服务策略,改进服务产品,提高气象服务的有效性。

3结束语

农业是最容易受天气左右的行业,农业的高产与农民的收入增涨等一系列问题都离不开气象工作。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中,人们对气象服务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做好气象为三农发展服务对促进农业发展、保障粮食生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气象部门应该根据现代农业发展的实际状况改变气象服务的方式,不断更新服务技术,同时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完善气象为农服务体系,从而促进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帮助农民实现农业增产增收的目标。

作者:王浩宇 刘桐义 王焕 苏小妹 尹思懿 单位:营口市气象局

参考文献:

[1]丁蕾,张育萍,谢洁,等.提高基层农业气象服务水平的策略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2014(2):270-271.

[2]李桂梅.试论气候特征与农业气象服务[J].农业与技术,2014(9):185+187.

[3]肖清媛,王永刚.贵溪市“三农”气象服务现状分析及思考[J].中国农业信息(上半月),2014(5):174.

[4]张海兵,王玉龙.农业气象服务现状及发展建议[J].科学时代,2015(2):22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