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气象服务现状分析及思考

时间:2022-02-23 08:53:11

公共气象服务现状分析及思考

摘要:公共气象服务是现代气象业务体系的核心,增强基层气象公共服务的能力是气象部门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对基层公共气象服务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了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发展建议。

关键词:公共气象服务;气象科技;公众覆盖率;基层气象部门

公共气象服务是指气象部门使用各种公共资源或公共权力,向政府决策部门、社会公众和生产部门提供气象信息和服务的过程。现代气象服务体系是以满足政府、公众与各类社会组织的需求为目的,以公共气象服务为核心,以气象服务业务现代化为基础,以事业单位、市场和社会组织为多元供给主体,以气象服务规范、有序、持续发展的管理机制和政策法规为保障的气象服务体系。

1基层气象部门公共气象服务的现状

目前,基层气象部门作为我国气象事业的基础,已成为公共气象服务的实施主体。近年来,基层气象部门不断强化公共气象的服务宗旨,逐步提升了气象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系统的信息效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具体表现在以下4方面:①气象服务适应需求的能力不断提升,专业气象科技水平稳步提高,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扩大,气象服务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②基层气象部门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越来越好,其在防灾减灾方面作出的努力得到了政府和公众的肯定;③基层气象部门的信息能力和服务覆盖率飞速提升,包含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的气象服务信息平台不断完善;④气象服务保障其他行业安全生产的能力不断增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的建设不断发展。

2公共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

随着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化,各地公共气象服务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适应等问题日益凸显,集中表现为气象服务能力与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不适应的矛盾,天气预报的准确率、精细化水平无法满足社会要求的矛盾等。具体而言,基层气象部门的公共气象服务存在以下5点问题:①薄弱的科技支撑和低下的创新能力极大地制约了气象服务的发展;②气象服务技术、产品不适应多元化、精细化和专业化的发展要求;③气象服务手段不适应信息技术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④公共气象服务发展的政策和投入保障机制尚未完全建立;⑤社会监管缺乏有效的手段、法规和标准。

3公共气象服务的发展思路

就目前公共气象服务的发展情况看,基层气象部门应进一步健全基层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公共气象服务的水平;建立满足需求、集约高效的新型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市场对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逐步形成多元化的发展格局,从而不断满足政府、公众和社会各类组织的需求。

3.1因地制宜地发展公共气象服务

基层气象部门要结合本部门、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深入分析本地的地形地貌、气候特征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特点,将灾害性天气实时监测、天气预报服务、农业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与本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不断探索公共气象服务的本地化模式;深入分析各类服务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因地制宜地发展公共气象服务,围绕经济建设、生态建设、防灾减灾等各类需求明确公共气象服务的重点,从而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丰富服务产品,改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多种服务模式;加强公共气象服务的现代化建设,使气象工作融入社会的各个领域,形成符合实际且较为完整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

3.2以科技和人才支撑公共气象服务

基层气象部门要根据市场需求,科学、规范、有效、合理地建设具有气象、生态、环保、交通、能源等多元化特点的监测系统,不断扩大气象监测网络的覆盖面,提升综合气象观测能力,扩大公共气象服务信息的来源;深入基层,开发品种多样、服务精细的服务产品,从而扩大服务领域和深入产品市场;不断加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建立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县级气象人才队伍;以现代化的人才和设备为支撑,通过各层次、类别的软、硬件建设,不断夯实公共气象服务的基础。

3.3提升预报、预警服务的水平

预报、预警服务是气象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强化预报、预警服务体现了气象部门回归主业的改革目标,其重点是精细化预报服务和有效遵循主动服务的原则。基层气象部门需要在软、硬件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不断提升预报、预警服务的水平。在决策气象服务中,要坚持以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和气象防灾减灾为重点,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的主动性、有效性和精细度。在重大活动或重要天气过程来临前,基层气象部门应及时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获得技术支持,明确天气演变的过程,精细化气象服务;有效提升预警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从而为领导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保障。

3.4打造气象信息立体式渠道

基层气象部门应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逐步建立以公共气象服务为主,全方位、多角度服务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及数据、人才、网络、技术、服务设施等各方面的共享机制;因地制宜,因事制宜,通过大喇叭、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气象信息公告栏等多种方式向公众无偿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实现信息立体、及时、全覆盖的目标;大力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建立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联系,在关键农事季节和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及时提供农业气象信息。

作者:洪杰 章威 刘丽琴 黄春梅 单位:安徽省歙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