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方法探讨

时间:2022-12-31 08:45:52

农业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方法探讨

1引言

近几年,“三农”问题一直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而如何让气象产品更好的为农业服务,也是气象部门最为关注的问题。中国气象局也在今年的2月份印发通知对2015年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众所周知,农业的产值和气候因素有着非常直接明显的影响关系。而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也更大。但气象服务有着多重因素的影响,使得对气象服务的效益测量也有着非常大的难度。以至于现在国际上还没有一种公认可通用的评估方法。因此,如何做好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我认为,不仅要借鉴国外的经验方法,更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乃至当地的特点,构建最符合的方法。

2盘锦市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概况

2.1盘锦的农业现状

辽宁省盘锦市地处辽河三角洲腹地,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农业资源非常丰富。盘锦大米和盘锦河蟹更是作为盘锦的农业代表走向了全国。另外,芦苇、棚菜和畜禽,也已经有了一定的认知度。这些产品不但是盘锦的农业资源优势,更是盘锦农业的主导产品。市政府围绕稻子、蟹子、鸭子、棚子开展了特有的“四子工程”,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盘锦市在农业生产上取得的成绩,不仅是对气象服务工作的一次挑战,也是为提升气象服务的能力创造了背景环境。

2.2盘锦的农业气象服务现状

盘锦市气象局在以辽宁省气象局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下,一直高度重视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目前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等多途径气象预报。为农业天气预报的宣传奠定了良好的宣传基础。此外,盘锦市气象局还专门制定并实行了一系列的气象服务产品。包括天气预报预警,气象月度、季度总结,河蟹放苗、水稻移栽等气象专题报告。高度贴合了盘锦市在农业发展上的需求,在农业防灾增收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3农业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的工作步骤

农业气象服务效益指的是农业所有经济组织使用现有的气象服务所获得的效用总和。效益评估的主要意义在于测定现阶段的气象服务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但考虑到气象服务在实际开展中的难测定性,为了便于操作,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方法,主要包括了层次分析,专家调查等方式。本文也主要以这两种方式相结合来探究。

3.1确定典型单位

确定典型单位是一个常见的以点见面的方法,所以在典型单位的选取上需要非常的严谨。一般我们会根据农业产品和产值的导性、产品单位规模的稳定性和代表性,以及该典型单位在组织运营模式上的普遍性作为选取的原则。具体实施上,一般会选择盘锦市内某个主导产品的生产上具有代表性的乡镇作为典型调查评估单位,对其开展下一步工作。

3.2测定典型单位农业气象服务贡献率

测定典型单位农业气象服务贡献率,主要指的是召集多个在该领域有一定影响力和专业度的专家,对选定单位的领导人、相关部门的管理负责人、生产运营以及财务方面的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的调查访谈。一般多采用座谈会的方式。调查访谈的主要内主要包括:农业产品在种植养殖的具体流程;受气象影响的环节以及气象服务对该环节所发挥的作用;由于气象条件变化引起的产品产值的波动情况以及具体数值;对于现阶段的气象服务产品的需求度和满意度。完成相关内容的访谈调查后,会进一步对气象服务在不同生产步骤中起到的作用进行测量和计算。根据公式计算典型单位的气象服务贡献率。其中m=产品种植养殖过程中需要经历的总环节数;i=第i个环节;A=i环节中成本变化的数值;B=i环节中气象服务的成本;C=A-B;D=该典型单位的产值。

3.3确定农业气象服务贡献率

在计算出典型单位农业气象服务效益e后,结合以往的经验,对该单位的气象服务效益重新进行整理,并分出5个不同的档次,以此作为下一步专家调查的答案备选。然后组织成立专家组,由专家根据已测定的典型单位气象服务效益贡献率,结合专家的经验以及对改区域的农业气象特点,将该地域的效益贡献率进行分档,并分析气象服务的满意、需求程序。在保证遵循德尔菲法的基本思路的前提下,根据实践结果做细微的调整。然后根据公式对专家组的评估结果进行计算,即可得到农业气象服务效益贡献率E。其中Wk=第k档次的人数除以专家总人数所得到的值;ek=第k档次的中值。

3.4得出农业气象服务效益

计算得出农业气象服务效益贡献率E后,再将国家统计局的行业GDP数据记录为G,根据公式即可推算出最终的农业气象的年效益值。

4总结和建议

采用文中论证的剂量-反应分析法和德尔菲法相结合的方式,来测算分析农业气象效益分析,有着一定的可操作性,并且品或一镇一品。义乌的小商品市场为什么会吸引全国的客商?我们蒙城的“牛群中国商贸城”为什么一直不但不能吸引外地人,甚至连蒙城县城里的人都难以吸引?其实道理非常简单:义乌的小商品市场有着大量的专业的小商品经营户,专业门类清楚,“专门专业”是其突出特色,适宜于各个层次、各种商户选购;而“牛群商贸城”商品种类繁多,“市场上没有的它没有、市场上有的它都有”,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所以,虽然建成已经十几年了,仍旧形不成自身的优势。3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积极作用,组织专业服务队伍由于我县地处全国欠发达中部地区,经济状况相对落后,农民收入普遍较低,为此,目前农村中,青壮年劳动力已经几乎全部外出打工,农业生产的主要劳动力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他们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学习、接受、使用科技的能力相对较差,主要因循传统的“经验”去从事农业生产,而青壮年大多外出,没有而且也不愿学习农业生产技术。依照目前的情况发展下去,甚至会出现农业生产后继乏人的状况,因此,农村劳动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则是组织好专业合作社、办好农业专职专业服务队,如耕地、播种、喷药、施肥、排涝抗旱、收割、脱粒、晾晒、运输、仓储等专业服务队伍,让他们以专业的服务,节约投入成本,提高生产效益,从而达到既节约大量劳动力资源,又能够保证农业又好又快发展并且有着较高的经济效益的目标。

5大力发展以特色农产品为原料的深加工业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在立足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我们还应该重视适合本地实际的工业项目的建设,发展一些以本地生产的农产品为料的深加工工业,最大程度地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这样,我们既可以向外界输送农产品的原材料,又可以防止外部原材料需要疲软时因部分农产品的滞销而带来的经济危机问题。同时,当然更可以大大地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稳定地提高农民的收益,从而达到有效地发展乡镇经济、促进蒙城县域经济稳步提高、协调发展的目标。

6依托现有商业资源,建设好特色市场

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引入构建现代化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并结合传统的农产品营销模式,减少流通环节,实现农业生产成本最低化,构建一个高效低廉的农产品城乡流通网络。目前,我县招商引进的北京“北京”“新发地”项目已经落地建成并已经进入招入驻商户阶段。这一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警惕蔬菜的种植与流通。乘着这一“东风”,可以通过办成蔬菜中转批发枢纽的办法来扩大贸易,从而促进县域经济的健康发展。总之,就是我们必须立足于蒙城是农业大县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努力提高农业经济的整体水平的同时,适当发展与农业密切相关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工业企业,走出一条符合农业大县的农村经济发展实际的路子。

作者:孙琳琳 王莹 张大为 牛琳琳 单位:辽宁省盘锦市盘锦市气象局 辽宁省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