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分析

时间:2022-09-18 10:05:06

我国农村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分析

一、农村公共气象服务

气象部门以公共权力为基础,利用相应的资源对公众以及相关部门提供气象信息,这一提供气象信息的过程就代表公共气象服务。它有利于我国与气象相关的部门做出科学的决策,也有利于农民群众提前接收到气象灾害预警报告,良好应对气象灾害。天气预报、农业气象预报、气象灾害预警、海洋天气预报以及地质防灾预警等是农村公共气象服务的主要内容,这些内容为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作出了科学的指引。农村公共气象服务得以发挥的方式是通过媒体进行气象信息的传播,报纸、电视、网络、广播等工具是气象信息传播的主要途径,农村公共气象服务通过及时的气象信息传达实现其服务价值。

二、我国农村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设的现状

在我国社会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政府致力于公共气象服务建设,并取得了颇为显著的成效,我国的中央气象台成立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正式的天气预报是从三十年代开始,在这十年期间,就有近200个气象监测站得以建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更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还不能对全国进行全方位的覆盖,特别是发展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气象信息无法及时传达,这极为不利于当地防灾减灾工作的开展。同时,虽然我国的公共气象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在信息化手段建设上仍与国际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气象灾害预警能力上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来说,农民群众对气象灾害的相关知识的认识不足,缺乏自我防御意识,这极大的制约了农村公共气象服务效力的发挥。

三、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设

(一)风险防范能力建设

开展气象知识宣传工作,强化农民群众的气象灾害风险意识;完善相关风险普查制度,根据各个地区不同的气象与地质环境,建立健全城镇、乡村的气象灾害风险图,提示农民群众注意气象灾害,加强风险防范;气象部门应该对公共基础的设计与施工环节给予气象预防指导;对现有老化的基础设施则应该及时进行改造优化,从而提高农村地区的公共基础设施的抗灾害能力。调动并发挥社会机构的力量,通过社会力量的帮助,提高整体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还可以开设民众交流通道,比如气象灾害热线电话、气象信息网络网站等,对农民群众进行答疑解惑,减少农民群众对天气与气象灾害的错误认识,及时传播灾害预防思路与措施。

(二)气象信息预警能力建设

基于我国气象灾害的多样性与多发性,农村公共气象服务工作的重点是将防御工作落实到位。针对多因素混合灾害,发展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提高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的准确性与时效性;针对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的地区,优化气象信息传输渠道,提高农村公共气象服务的覆盖广度。具体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采用便于农民群众理解的标准化警示用语对可能引发灾害的气象状况进行预测播报;优化气象站布局,完善相关的监测规范,优化信息采集与传输方式,及时进行自上而下的信息反馈,提高气象信息监测能力,保障监测的连续性,从传统的大气要素监测转换为具有农村地方特色化的灾害性天气监测;完善气象信息传播机制,完善与电视、广播、电话、报纸间的即时插播模式,在信息不畅的地区,可以通过在学校等重点公共场所搭建紧急联络通道,实现气象信息的全面传输。

(三)气象服务辅助能力建设

农村公共气象服务能力的发挥必须借助科学有效的信息预警技术,信息预警技术是农村公共气象服务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保障。目前,我国与气象关系最为密切的农业气象服务水平仍然较低,因此应该加大在气象服务辅助能力建设上的资金投入,加大相关信息监测技术的开发。同时,我国的气象监测系统仍较为落后,即使气象监测方面的探测仪器设备性能日益优化,设备的类型与数量都不断增加,但是监测系统的不完善,即业务能力上的欠缺,使得气象监测的质量仍然较低。针对农村公共气象服务业务能力上的欠缺,可以通过构建一个统一的气象共享平台来进行优化。各个分散状态的农村地区都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及时获取气象服务。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公共气象服务平台必须保有其绝对的权威新与服务性,保障通过这一气象服务网站或所的气象信息具有高度的准确定,在进行气息检测与信息的过程中,还可以根据气象灾害发生地的特性,提出应对方案,针对偏远气度在气象信息接收上的不便利,可以增设专门的线路通道,来完善气象服务能力。

(四)气象服务风险管理机制建设

加强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法治建设,强化法律对重大公共基础设施的气象风险评估工作的保证作用;建立气象灾害专项应急预案,组建专项应急小组,明确各方的责任与义务,构建政府各部门与社会各组织对于农村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联动机制;特别针对受气象灾害影响较大的山村地区,制定具有可行性的防御标准、预警标准以及影响力评估标准;以风险区划为标准,对气象灾害重点地区进行标定,以明确防灾减灾重点与目标;修建相关的公众教育手册,对气象灾害相关知识进行普及,让社会民众了解政府的防灾计划,了解科学的防灾措施与自救方法;制定详细的事故保障预案,指导灾害事故处置行动;对气象灾害演练机制加以法律保障,严格进行定期的气象灾害、事故的应急演练,保持对气象灾害的警戒性,提升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

四、结束语

农村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与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农村地区仍是我国占最大的地区,完善农村公共气象服务,既是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保障,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当前,我国应该更加重视农村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的建设,深入开展气象领域的研究,农村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设还应该充分结合最新的信息化技术,比如通过增加气象网站等端口方式等,以保障农村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发展方向的与时俱进。

作者:俸永明 单位: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