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天气专业气象服务研究

时间:2022-09-18 10:01:18

雷电天气专业气象服务研究

1雷电天气发生的高空环流形势

雷电天气的出现,必须具有一定科学、准确的雷电预报才能有效抵抗其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所带来的影响。而雷电预报与雷电物理、雷暴云起电、放电微物理等多种领域密切关联,雷电天气的强度、时间、雷达、卫星及对流参数都要在相关技术人员的专业操作运用下,才能做好雷电天气专业气象的服务。例如,技术研究人员通过对我国的青海省进行雷电观测,出现多种不同的高空环流形势。一种是蒙古低槽型,500hPa高空图上,出现两槽一脊的是欧亚上空,而低压槽的是乌拉尔山及蒙古地区,由于青海省的地理位置是在脊前西北气流中,青海所在的高原最主要的地区都是反气旋控制,这种环流形势相稳定;而另一种西北气流小槽型,由于青海省受脊前西北气流的影响,在新疆哈密或柴达木盆地常常出现小槽沿西北气流下滑。

2雷电天气专业服务要点分析

2.1通过T-LnP图查看雷电预报指标

1)查看K指数,如果出现K指数增大,那么表明大气不稳定。相反,K指数减小,表明大气越稳定。2)看沙氏指数,如果计算出的沙氏指数是大于零,那么表示稳定,相反则表示不稳定。3)看干绝热线、湿绝热线,这2种指标是对绝热升降运动在饱和空气状态下所出现的浮动变化。4)看假相当位温,气压在湿绝热的作用下,把所有的水汽都凝结成蒸汽释放出来,然后沿着干绝热的作用过程达到1000hPa状况下的温度。每天大概在11:00左右,对数压力图进行温度的运行控制,并通过以上已提到的相关雷电预报指标的情况,对高空大气是否能保持稳定进行查看,这个过程是对雷电预报做好基础的准备工作。

2.2中尺度预报系统

相关气象人员在对天气进行值班分析勘察过程中,要根据卫星云图和天气的相关信息资料,每1h都要对中尺度预报系统进行运行操作,确定中尺度系统所在的范围和活动变化,从而对短时间内雷电产生的强对流天气有一个初步预报。从每个小时的压力变化和温度变化的数据分析中,能明确中尺系统的位置、特性及活动规律变化,同时能根据变压、变温和变湿的数据增减来对雷电天气进行预报,当温度下降而湿度和压力加大时,表明即将出现强对流天气。通过这种理论依据能对雷电天气出现的位置、时间都能提供较为明确的信息,准确指出雷电可能出现的地理位置、强度大小、时间和雷电强度。

2.3雷电潜势预报系统

雷电潜势预报系统是通过08:00的高空环流形式、不同时间所出现最高气温、气压、水汽压和温度露点差等,并能通过部分对流指数来全面对雷电天气的专业气象情况进行服务。如果计算出来的雷电预报指数为一级,这表示雷电强度相对较弱,不会出现雷阵雨或暴雨天气。这种情况下,卫星云图、雷电监测资料都会协助雷电潜势预报系统对天气进行综合判断,从而得出是否会出现雷电天气。一旦雷电预报指数计算出为四级时,表明即将发生的雷电强度非常大,在雷电天气发生的过程中还可能伴随冰雹和大风的天气现象。所以,在雷电潜势预报系统通过这些指数综合判断出雷电强度大小及降水量的多少、时间、范围等,并通过这些天气状况及时对雷电服务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对各个部门进行电话、网络等宣传,雷电信息,保证人们的财产安全。

3结语

要准确对雷电天气专业气象服务的要点进行详细而深入的分析,一方面要通过沙氏指数、K指数、干绝热线及湿绝热线等预报指数的相关条件来对高空大气进行天气是否稳定进行分析,从而得出雷电天气的初步信息,为最终做好雷电预报工作打好基础,同时还需要根据温度的变化、压力的变化及湿度的变化分析强对流天气的关系;最后根据雷电预报指数的级别确定雷电强度,这其中需要对卫星云图、雷电监测资料及降水量的信息都有综合性判断,从而全面完成对雷电天气的气象服务,最大化发挥气象预报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作者:周欣 邓永辉 单位:江西省金溪县气象局 江西省东乡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