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气象服务论文

时间:2022-06-25 09:40:23

三农气象服务论文

一、三农气象服务存在问题

1、缺少多样性。农业气象要素包括空气温度、土壤温度、湿度、雨雪、蒸发量、光照、冰(霜)冻等,这些要素从不同的侧面、非线性地影响植物和动物的生长发育。对作物生长、发育来说,土壤温度、管层内气温要比大气候条件下的空气温度更重要。现如今气象台公开的气象预报信息只包含晴雨、空气温度和风等三各方面,这与越来越精细化的农业生产管理要求极不相适应,更不能反映种植类气象信息产品和养殖类气象信息产品的不同特点。

2、缺乏准确性。预报预测水平有待于提高,特别是灾害性天气的精准率低,无法满足社会对气象日益增长的需求。当前的气象信息只着重定时,在特定时间内气象信息,而很多农民都不能长期定时坐在电视机前关注气象信息,很容易会错过气象信息,导致灾害信息农民无法及时获取。

3、缺乏及时性。建设专业化的农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系统,提高气象预警信息覆盖面,完善公共气象服务通信网络系统,建立天气警报无线电台系统,扩大信息覆盖的范围,升级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制作系统,增加气象服务信息播报频率和内容。针对以上三农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有效地措施以提升三农气象服务能力,保证农民的经济效益,促进农业健康发展。

二、如何提升三农气象服务能力的有效措施

近年来,由全球气候变暖所引发的气候变化造成气象灾害连续发生,给农村经济带来严重影响。而有效的气象信息能帮助农民规避风险,因此,气象部门要全面加强为农服务建设,大力提升农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及时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输给农民,充分利用准确、及时的气象防灾减灾信息指导农业生产。

1、牢固树立为农服务的思想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解决“三农”问题的方针政策,对农村和农民的现实需求进行研究和分析,坚持把为农服务作为气象工作的重点,加强“三农”气象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针对性地为农业增效、农村稳定,农民增收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2、加强农村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专业化农业气象检测预报技术系统建设。在保持现有农业气象观测站网格局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继续深化农业气象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气象部门长期为农服务的传统优势,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服务,提高农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农业气象科技研发,强化基层台站的业务能力,解决气象为三农服务的深层次科技问题。在具体工作中,气象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建设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加强农业适应气候变化的决策服务,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保障能力,增强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气象预警和应急保障能力。组建优良的农村气象信息员队伍,定期开展气象业务培训、加强气象信息员的岗位职责、落实好气象信息员的各种待遇,确保农村气象信息员队伍的长期稳定。

3、构建三农综合气象监测网要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把建设“自动化、立体性、综合性”综合气象监测网作为建设指导思路,建立起一套综合全面的气象监测网,有效实现对基本气象信息的全天候检测,从根本上提升三农气象服务能力。

4、强化科技创新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对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评估及综合防御技术的研究,着力做好农业气象关键技术研发、试验示范和成果转化应用,为气象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有效开发“精细化、可视化、专业化、网络化、动态化”农业气候资源分析系统,以农民日常起居、交通出行、为出发点,不断开发生活类气象服务产品开发,逐步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

5、做好三农气象服务信息传播工作以广播、电视、电话、手机短信、网络、报刊、大喇叭等渠道及时相关气象信息,第一时间将服务信息传递到农户手中,积极推进三农信息服务。气象部门还应不断探索适应市场运营的长效机制,在不增加农民经济负担的基础上,通过街道办、镇、村与政府的通力合作,采用多种与媒体结合的形式,为农民构建气象信息的直播通道,有效提高农民对气象知识的认知,及时做好气象灾害的防护工作。

6、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为农业防灾减灾做贡献。人工增雨和防雹可以积极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对农业造成的损失,是农业防灾减灾的有效手段之一。气象局应充分依靠科技发展,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地开展人工增雨或消雹防雹作业,力保当地农业的丰产丰收取得较为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者:包春芳 单位: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