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气象服务调查及建议

时间:2022-06-25 09:32:17

农村气象服务调查及建议

一、调查方法

1.调查方法

此次农村公共气象服务调查以书面和无记名方式进行,调查对象为农技人员、乡镇政府、村委会、农户和工人5个社会团体。调查时间为2013年7月21日~9月20日,调查内容为:农村公共气象服务满意度、农村公共气象服务需求、农村气象灾害防御3大类,23小项,保证了各团体均有一定比例的样本量。共发放气象服务需求问卷调查表480份,回收445份,回收率为92.7%。

2.调查者身份构成

(1)年龄。参与调查的男性为58%,女性为42%;年龄段为:18~29岁的占56%,30~39岁的占18%,40~49岁的占16%,50~59岁的占7%,60岁以上的占3%。(2)文化程度。参与调查的文化程度为小学及以下的占11%,初中的占6%,高中、中专的占17%,大专的占22%,本科的占40%,硕士及以上的占4%。(3)人员分类。参与调查的人员分类为农技人员占14%,乡镇政府人员占14%,村委会人员占5%,农户占49%,工人占18%。

二、结果分析

1.气象服务的方式

目前,市民获取农业气象信息的渠道中电视占33%,网络占22%,广播占13%,手机短信占13%,报纸占7%,显示屏占5%,电话占4%,大喇叭占2%,其它占1%。

2.气象服务的内容

调查数据显示:关心每日气象服务信息的占30%,关注未来三天气象服务信息的占46%,关注未来一周气象服务信息的占22%,关注未来一月气象服务信息的占2%。在气象为农服务材料中,有21%的人认为天气实况资料需要补充完善,有34%的人认为未来几天天气预报资料需要补充完善,有27%的人认为气象条件对生产影响评价资料需要补充完善,有14%的人认为应该在生产建议上进行补充完善,有4%的人认为在其它方面进行补充完善。在农业气象服务信息中,有32%的人需要农业气象预报(适宜播种期、发育期)信息,43%的人需要农业气象灾害预报,20%的人需要一周以上的农业气象预报,5%的人需要农业气候年景预报;在关注的农业气象服务中,有21%的人关注播种、收获等关键农时的气象服务指导,15%的人关注干旱、土壤墒情分析,20%的人关注灾害性天气分析及对策,15%的人关注气象灾害损失评估,16%的人关注病虫害发生等级预报,13%的人关注气象科技知识;在灾害性天气对所在地方的农业生产影响最大的选项中,有24%的人认为干旱对农业生产影响最大,14%的人认为洪涝对农业生产影响最大,11%的人认为低温阴雨对农业生产影响最大,17%的人认为寒害冻害对农业生产影响最大,18%的人认为大风对农业生产影响最大,11%的人认为高温对农业生产影响最大,6%的人认为气象灾害引发的其他灾害对农业生产影响最大。

3.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在农村公共气象服务应在哪些方面改进选项中,有20%的人认为应增加途径和渠道,18%的人认为应增加服务内容,12%的人认为应增加预报服务次数,15%的人认为应专业术语要通俗易懂,18%的人认为应提高预报准确率,17%的人认为应提高服务的时效性。

4.气象服务满意度

根据调查数据统计:认为农村公共气象服务信息很准确的占9%,比较准确的占39%,一般的占45%,偶尔准确的占5%,不准确的占2%;认为农村公共气象服务难满足日常农业生产需要的占24%,基本难满足的占68%,不能满足的占8%;对目前提供的农村气象公共服务实用性满意的占14%,比较满意的占39%,一般的占42%,不满意的占5%;对现有农村公共气象服务非常满意的占14%,比较满意的占38%,一般的占41%,不满意的占7%。

三、讨论及建议

1.宁夏的大风、冻害、高温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公众对未来三天气象服务、农业气象灾害信息需求较高,关键农时的气象服务指导、灾害性天气的防范措施及生产建议对农业生产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农业气象服务信息中需补充未来几天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生产运行评估等方面的内容。

2.公众对气象服务的满意度(满意和较满意)为52%,未来需要进一步提高预报、服务准确率,提高气象服务产品实用性,满足农业生产、农村生活基本需求。

3.丰富农村公共气象服务产品是改进气象服务的有效途径。要加快服务产品的开发,提升服务产品的科技含量,贴近农业生产需要,有效防范气象灾害和最大限度地减轻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4.提高气象服务信息覆盖率和传播速度,才能彻底解决气象信息传播在进村(社区)入户过程中“最后一公里”问题。

作者:康鹤 刘孔 周翠芳 李奇 陈学志 崔凤林 金伟平 单位:宁夏气象局 石嘴山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