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气象部门财务工作研讨

时间:2022-03-09 11:51:46

县级气象部门财务工作研讨

财务人员要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财务人员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才能够正确地履行会计的职责及行使权限;才能够认真的学习国家的财经政策、法令和制度;才能够热爱本职工作,廉洁奉公,遵守职业道德;严格遵守法纪,执行会计相关法规;才能够依照财务制度与标准,做到合理使用各项资金。加强财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会计核算水平由于县级气象部门的财务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会计基础知识学习,会计学基础知识相对缺乏,所以兼职财务人员要自觉学习会计基础知识,熟悉财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工作中,要善于用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高会计核算水平。2.3合理安排工作,做到气象业务与财务工作两不误财务工作是一项责任心很强的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财务工作要与气象业务工作同等认真仔细对待。财务人员在做好气象业务工作的同时,要妥善合理安排时间,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不能只注重气象业务,而忽略了财务工作。记账必须心细,国家有明确的记账管理规定,必须严格遵守《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具体规定。如果发生了差错,一定要按照规定的方法改正。记账必须做到内容真实,数字正确、账目清楚,核算连续,结转清楚。工作认真细心,要有吃苦耐劳精神平时要按时完成会计凭证审核、填写录入数据等日常工作,及时申报纳税、统计报表等,还要完成领导临时交待的其它工作。工作较多且杂,所以财务人员要特别认真细心,原始凭证要填写完整、规范,不要有遗漏。兼职财务工作人员工作确实比较辛苦,特别是如今财政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的执行,好多工作相比之前细化了许多,要求也高,财务工作量及所花的工作时间也相应增加,所以财务人员要有吃苦耐劳精神。

依法理财,增强预算管理意识坚持依法理财,要做到“取之有据”和“用之有道”,在审核每一项经济业务时,要做到认真负责。编制预算要科学和具有可操作性,所有的财务收支要严格按照预算执行,确保预算的科学合理。目前,预算执行进度也是县级气象部门常规工作考核中的一项,所以财务人员还要对每个科目的预算执行进度情况进行跟踪,若发现达不到或执行困难的要及时与单位领导沟通,采取有效措施,使预算执行顺利合理且安全。及时报送各种材料如今财务工作中每月中要报送的材料都是有时限要求的,如劳资报表、政府采购报表、节能耗能统计、工程进度表、预算执行进度报表等等报表均在要规定的时间期限内完成。同时,要注意监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及地方政府下发的有关财务文件通知,有报送材料要求的要按规定及时报送。加强国有资产等管理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主要是进行价值的管理。把财产的物资管理与货币资金管理紧密地结合起来,管理目的是完成国有产权的保值增值。对于新增固定资产要及时录入资产管理系统,没有使用价值的要及时进行处置,定期核对账实,保持账实相符。加强会计档案管理会计档案是会计工作的组成部分,切不可马虎了事,档案在归档保管前,一定要全面检查完整。归档前时要办理交接手续,以分清责任,保护单位资产安全。同样,也是保护会计人员工作成果、维护财经纪律的必然要求。积极与领导沟通,取得单位领导的支持财务人员要及时主动向领导汇报当前资金使用、预算执行等等情况,特别是编制预算、政府采购预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预算方面,多与领导沟通,按照单位的要求,从多方面考虑,让领导掌握本单位的财政预算、气象科技服务及日常开支等方面,才能有利于对本单位的工作进行正确决策,也有利于财务工作的开展。

要做好县级气象部门财务工作,要在遵守国家相关财经法规和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和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预算管理等,以确保财务资金的安全和整个部门的有效运行,推动事业单位的发展,促进经济的进步。

本文作者:周慧僚韦肖林赖伟平工作单位:广西天峨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