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气象为农服务的策略

时间:2022-03-08 03:27:31

浅析气象为农服务的策略

贵州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

气象预报为农户提供的信息比较单调气象预报在大多情况下只提供天气预报,而对于某些种养大户这是远远不够,他们要求根据农事关键期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例如,蔬菜种植大户在春季特别关注大风天气,所需要的气象服务在专业性、敏锐性上要求比较高。就目前而言,贵州气象部门为农业生产提供的气象服务比较少,而且较单调。农民获取气象信息的途径较少农民主要依据气象信息来安排农业生产,对气象预报节目的关注度比较高,但是对气象信息的获取渠道却非常少,贵州一些地区有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电话自动答询设备等,但这只是在很少的地区有,而且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多数建在室内,受益的人群较少,很多其他地方的气象信息渠道比较少。农民对气象知识了解较少在2010年的运用气象知识进行农业生产的调查中发现,很多农民在农作物种植上还比较传统,不懂得运用现代的科学种田知识,而且具有很大的盲目性。比如,按以往情况到3月份就可以种植马铃薯了,但是去年的3月份气温持续偏低,是不能够播种的,而部分农民依据时节觉得应该种植了,就盲目地下种,结果造成烂种,地里普遍没苗,农民受到很大的损失。

对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的不同气象服务及时通过有效途径发送气象服务,如短信,来指导农业生产,帮助农民免遭灾害影响,气象服务在农业大户中影响比较大。在农村,大规模的种植和养殖的农户在使用气象服务时,具有很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因此,各级气象部门要与这些农业大户进行沟通交流,在农事关键时期提供针对性和实效性都很强的气象服务。气象服务渠道多元化农业生产对气象信息的依赖性非常大,这就使得农民迫切需要更多的渠道来获取气象信息。目前,贵州正在努力开展更多关于气象为农服务的活动,这些活动将会使得公共气象服务为更多的农户服务,使气象信息进入每一村甚至每一户,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了气象信息员队伍管理。在大多数乡镇及农村设置乡村大喇叭,这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扩大农民获取气象信息的范围,进而让农民有更多的途径获取气象服务信息。加强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实行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如以人为本、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等,并需要建立一种相对缜密的气象预警预灾的有效机制,这一机制需要政府来主导,各个部门联合行动以及社会的参与,进而在政府的主导下,各个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协作。然而,在关于气象预警预报的实际工作中,个别相关部门政府并没有真正发挥其主导功能,而且对气象服务,包括各个气象站的建设及气象信息的等的费用都没有列入当地政府的财政支出预算,对气象为农服务的重视度不够。因此,加大政府对气象服务的重视,发挥其主导作用,才能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

本文作者:李莲康李连荣娄方群工作单位:贵州省道真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