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运营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19 10:00:51

科技创新运营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运用调查研究的方法,对国内创新服务平台进行研究分析,创造性地将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分为空间型服务平台和科研型服务平台,两个服务平台共同构建成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根据科技创新一般性规律,在分析两个平台运营模式和现状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构建综合型一体化空间服务平台和管理型专业化科研服务平台的对策。

[关键词]科技创新;运营模式;服务平台

经济增长的方式分粗放型和集约型。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要求大力促进科学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注重先进科技成果在生产中的应用。科技创新是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的动力。十八大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了改革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构建普惠性政策扶持体系,推动资金链引导创业创新链、创业创新链支持产业链、产业链带动就业链,2015年6月11日,国务院以国发〔2015〕32号文件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报告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纳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组成部分,并强调“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国家大力倡导科技创新的同时,各地方政府、高校和企业积极付诸行动,大量的产业园、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如雨后春笋般的建立,同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也不断健全。本文以调查研究法为基础,结合个案研究法,通过问卷和访谈等方式,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收集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现实状况的材料,综合得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一般性规律或运营模式,根据其自身的特点进行研究,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致力于探索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有效的运营模式,对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盈利能力,确实有效地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均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迫切的需要。

1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分类与运营模式

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是指面向产业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通过有效整合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以及骨干企业等优势单位资源,面向企业科技创新共性需求提供公共服务的组织体系。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主要功能包括条件资源服务、技术研发服务、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服务、产业技术人才培训与交流服务等。1.1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分类。根据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定义,结合国内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特色,可以将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分为空间型服务平台和科研型服务平台。空间型服务平台是指为创新创业提供物理空间服务的平台,包括各种产业园、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众创空间等,以提供创新创业空间和配套服务为主要特点。科研型服务平台是指以科技研发为主要服务的平台,自身具有一定的科技研发队伍、科技研发设施设备或管理团队,包括各种实验室、科研院所和科技服务机构等,以科技课题项目攻关为主要特点。1.2空间服务型平台运营模式。空间型服务平台分为地产开发类、政府主导类、资产盘活类、构建产业链类等主要类型。地产开发类空间型服务平台一般是由企业主导,通过房地产开发以土地增值和房地产销售为主要收入。政府主导类空间型服务平台由政府为主导,以扶持企业发展为重点,优惠政策带动发展为主导思想,通过制定一系列产业、税收和奖励等政策,降低科技创新企业进入门槛,提高企业入驻空间型服务平台的积极性。资产盘活类空间型服务平台一般由高校或企业主导,高校在充分利用原有老校区房屋等资产作为空间型服务平台,为高校教师科研成果转化或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服务。企业在通过租赁方式将原废弃的工业厂房改造成空间型服务平台实现盘活资产,一般以文化创意和工业设计为主题。1.3科研型服务平台运营模式。通过对科研型服务平台的研究,一般分为两类,一是以科研为核心的科研型服务平台,二是以服务为核心的科研型服务平台。以科研为核心的科研型服务平台通常由科研院所为主导,充分利用科研院所的人才队伍、科技信息、科研设施设备等优势资源,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企业通过外部科研力量和资源为自身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科研院所利用企业的产业基地,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现实问题。双方合作使得研究与生存共发展。以服务为核心的科研型服务平台是以专门的服务机构为主导,专业化的服务机构以中介咨询的方式,将科研院所和生产单位联系起来,提供科技信息服务、科技政策服务。使科研院所与生产单位能够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实现精准对接。

2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现状分析

2.1空间服务型平台的现状。产业园、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空间型服务平台运营情况总体不乐观,依靠政策扶持而生存的现象比较普遍,运营模式有待思考,以助力科技创新的目的未能真正实现。各种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尚不完善,盈利模式尚不清晰,长期健康发展的前景堪忧。使用率(或入驻率)低、具有科技含量的企业少、服务能力有限、平台与入驻企业两层皮为现有空间型服务平台的主要困境。以房屋租赁收入、简单的服务代办收入以及政策补贴为众多空间服务平台收入的主要来源。部分空间型服务平台以房产投资收益作为盈利的主要模式。科技创新能力总体偏弱是导致具有科技含量企业少的主要原因。空间型服务平台服务能力不足是导致吸引力不强的内因,二者共同造就空间使用率低的结果。运动式的空间型服务平台建设,导致空间型服务平台超过现实的需求,政策性补贴也使得短期内供需平衡发生偏离。空间型服务平台面临大的调整转型升级是必然的趋势。2.2科研服务型平台的现状。以科研为核心的科研服务型平台,缺乏主动与生产对接的意识,科研成果与生产存在错位,科研成果转化比较困难,以为宗旨的科研课题占据绝大部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待提高。以服务为核心的科研型服务平台信息渠道不畅通,通常以简单的课题项目申报为主要业务,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联动和深入不够。

3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对策

科技创新能力的形成是一个过程,需要一定的科技创新环境,包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的企业文化,有效的顶层设计、机制体制保障。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3.1构建综合型一体化空间服务平台。空间型服务平台建设,要把空间型服务平台与科技创新企业深度融合,通过以房屋租金转股、种子基金投资等多种方式,使得空间服务平台与科技创新企业形成综合型一体化模式。要以产业升级、产业集群为基础,以创新型和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为客群;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产业,强调空间型服务平台的产业定位,保证空间型服务平台真正成为贯彻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使土地资源、物业资源、企业资源按照市场行为而非行政行为聚拢在一起,充分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各产业之间互为上下游互为支持,打造客户资源、信息资源、人才资源共享的综合性一条龙服务产业经济。3.2构建管理型专业化科研服务平台。科研型服务平台建设要两端分别系牢科研院所和生产单位,突出科研型服务平台的管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成为科研与生产的重要桥梁,引导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转化,引导科研成果在生产单位中的应用。通过强大的信息资讯为支持,适度进行科技科研的投入,从单一的科研或中介服务转变为管理能力强、科研能力专业化的科技创新推进器。3.3两个平台联合发展。构建有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需要将空间型服务平台和科研型服务平台联合发展,形成科技创新集散地,以生产单位的需求为导向、从科研院所课题研究,课题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转化、科技人才的培养、融资渠道、科技创新成果分配等各个环节参与其中。整合各类科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构建完整的科技创新组织体系。要立足产业提升,推进科技研发、科技综合服务、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产学研基地等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开展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科技服务机构培育和引进、科技服务人才引育等方面工作,提升科技服务专业化水平,形成覆盖创新创业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加强科技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4结语

科技创新体系由以科学研究为先导的知识创新体系、以标准化为轴心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以信息化为载体的科技引领管理创新体系这三个体系构成。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联系三个体系纽带,服务为三个体系平衡健康发展,构建完备有效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是科技创新发展的保障。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能力直接影响科技和产业的发展,现有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尚不完善,发挥的作用有待提高,空间型服务平台的综合型一体化和科研型服务平台的管理专业化,并将两个平台功能整合强化,才能发挥平台在科技创新的有效作用。

【参考文献】

[1]李俊江,李政.中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历程与成就[J].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11).

[2]牛春玲,董晓明,薛军.基于为科技创新服务的吉林市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研究[J].现代情报,2009(12).

[3]史扬.科研平台的构建及其对科技创新能力的推动作用[D].合肥:合肥工业大学,2009.

作者:吴接群 单位: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