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券制度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6-06 10:10:46

科技创新券制度实践与思考

摘要:文章介绍了淮安市实施科技创新券的现状,分析了创新券实施过程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推进淮安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科技创新券;企业;建议

创新券是针对地区企业创新资源缺乏、创新能力不足、高校和科研机构缺乏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动力机制而设计发行的一种“创新货币”[1]。创新券由政府向企业发放,企业用此券向高校或科研机构购买科研服务或添置研发设备,而获得创新券的单位或科研服务人员持创新券到政府相关部门兑现。2004年以来,欧洲一些国家相继出台了创新券政策,在推动欧洲各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2]。我国自2012年起,陆续有地区开始借鉴欧洲的经验,探索实施了创新券政策。本文在对淮安市科技创新券实施情况比较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区域创新能力现状,提出实施创新券的措施建议,希望对促进科技创新券的有效开展大范围推广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1实施情况

2012年9月,江苏省宿迁市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科技创新券政策,将财政资金以“有价证券”的形式向企业发放。2013年8月,在充分学习、借鉴宿迁市实施创新券制度的成功经验并结合淮安实际的基础上,淮安市委市政府创新举措提出了实施科技创新券制度,将创新券设计、定义为一种“补助凭证”,由政府向企业发放,企业用创新券向高校科研院所购买科研服务或购置研发设备后,高校科研院所或企业持创新券到财政部门兑现。2013年10月,面向全市835家企业发放市级科技创新券4175万元。2014年2月,江苏省首次在省级层面提出实施创新券,在苏北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立了创新券计划。2014—2015年期间,淮安共面向824家企业发放省级科技创新券近1.6亿元。从创新券发放对象规模来看,规模以下企业542家,占比50.61%;规上企业529家,占比49.39%,其中大中型企业112家,占比10.46%,符合创新券设定支持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的初衷(如图1所示)。从发放对象行业分布情况业看,机械、化工、纺织等传统行业741家,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行业330家,这也与淮安目前产业发展现状相符(如图2所示)。目前,全市共兑现省、市创新券资金2866.92万元,其中省财政支持资金1399.95万元,惠及企业240家,带动企业投入8000多万元。科技创新券因其实施门槛低、覆盖范围且属于后补助政策,在促进中小微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同时也提高了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率,对增强我市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创新意识、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推动政产学研工作开展等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2存在的问题

淮安市科技创新券的实施,虽然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2.1创新券使用范围偏窄且兑现率不高近两年来,我市主要以开展省级科技创新券发放、兑现为主,市级科技创新券在2013年10月第一次发放之后,未再开展后续发放工作。省科技创新券主要支持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高校院所、第三方独立科技中介机构购买科技服务,不支持专利申请和专利维护、软件开发和购置、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企业购买科技成果和研发设备等。淮安市共发放科技创新券1.579亿元,截至目前,实际兑现1399.95万元,兑现金额占比仅为8.87%,没有很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券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引导作用。2.2创新券地方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淮安市科技创新券资金来源于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以及县(区)财政配套资金,要求区财政按1∶1的比例进行资金配套,县财政按4∶1的比例进行资金配套。目前,只有部分地区按照要求进行了资金配套,导致了大部分企业实际上只是领取到市级财政补助资金。这样,创新券资金没有得到全部兑现,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创新券作用发挥。2.3创新券申请兑现程序较复杂据笔者调查,企业反映申请创新券资金兑现,需要安排专人花费至少10天时间才能备齐所需材料;然后需经县区管理部门审核,市级管理部门审核、组织专家评审认定、发文确认后由财政下文层层拨付。时间至少需要半年,企业才能知道结果。

3启示与建议

创新券的实施在欧洲已有相对成熟的经验,其具有普适性、公共性、便捷性、企业主导性、公开公正性等特点[3-4]。笔者认为,实施创新券制度,应该是政府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的一种补充而不是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方式的补充,应该区别于目前以竞争性为主的科技专项资金计划,建立成为一种普惠性政策制度。针对淮安市科技创新券制度的实施,笔者提出以下建议。3.1扩大创新券适用范围创新券既要支持企业向高校科研院所、第三方独立科技中介机构购买科技咨询服务、分析测试、科技信息等科研服务,支持企业购买专利、著作权、技术秘密等科研成果,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添置研发设备等;也要支持产业技术研发平台、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公益性科研机构提升研发和服务能力。3.2规范、简化创新券兑现条件与流程创新券兑现作为一种普惠性政策,是一种对科技创新后补助的方式,其兑现条件应该具体明确,便于申请单位准备兑现材料。完善创新券实施流程,简化发放环节审核,兑现环节采取专业人员审查结合专家咨询的方式,实现常年受理审核、定期公示兑现。3.3探索创新券内部流通机制实施创新券初衷是促进中小企业主要寻求高校院所的科技资源,刺激产业创新需求,引导企业创新投入。可以在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之间试点创新券内部流通,即高校、科研院所提供服务的报酬,企业可以用创新券来支付;创新券兑现由高校、科研院所为企业提供服务的专业人员来完成。这样,既降低了企业的创新成本,也有利于提高创新兑现效率。3.4放宽创新券配套资金要求政府设立创新券是要实现“橇动”作用,以小投入带动更多投入。因此,目前已实施的创新券一般都要求企业对创新券使用进行多倍的资金配套。最终得到创新券支持的只是企业创新需求的一小部分,这从某种程度上对于资金短缺的中小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影响了企业创新热情。同时,由于部分县区财政资金较困难,要求配套的创新券资金难以落实,这导致部分单位兑现创新券的资金未能足额领取。建议取消创新券资金县区配套的要求、降低对企业资金配套要求,这样更有利于创新券作用发挥,激发企业创新热情,引导更多创新投入。

作者:唐 成 孙 涛 王东方  单位:1.淮安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2.淮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参考文献

[1]郭丽峰,郭铁成.用户导向的政府创新投入政策——创新券[J].科技创新与生产力,2012(8):10-13.

[2]刘毅.国内科技创新券政策研究及对广东的启示建议[J].科技管理研究,2015(13):13-17.

[3]曹爱红,伊彤,李功越.关于北京市实施创新券制度的思考[J].商业时代,2013(36):108-110.

[4]李彦雪,李功越.推广创新券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价值工程,2015(5):20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