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能力评价及政策建议

时间:2022-06-06 10:01:40

科技创新能力评价及政策建议

摘要:科技创新能力是河北省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京津冀一体化为河北省创造了发展的良好机遇,因此客观评价京津冀一体化下的河北省的科技创新能力对政府制定科技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科技创新能力;评价

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背景下河北省加大了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作用,2020年实现实现“三个提升、两个突破、一个确保”。为更加清晰的阐述河北省科技创新能力,本文采取量化加权的方法评价京津冀一体化下的科技创新能力,以此为河北科技创新战略制定提供参考意见。

一、河北省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评价指标的目的就是将各个影响因素及其之间的各种复杂关系简单化,以此找到更多的信息目标,以此为战略制定提供科学的依据。指标体系构建必须要遵循以下原则:注重指标的科学性、注重创新活动的系统性、强度科技创新环境的重要性以及注重创新主体的互动性。

1.评价指标体系的确定

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及河北省科技创新现状,本文评价指标主要从以下6个维度进行分析:创新产出、创新基础、市场环境、人文环境、创新资源以及官产学研联系质量,并汇总筛选了26个指标,形成河北省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

2.指标权重的确定

对河北省科技创新能力的评价前提需要对设定的指标进行权重设定,由于权重设定直接影响评价结果的先后顺序,因此选择主观分层分析法确定每一层的指标权重。在权重确定的步骤为:第一步确定递阶层次结构模型,将科技创新能力(A)设为目标层,将科技创新产出(B1)、科技创新基础(B2)、区域科技创新投入(B3)、区域科技创新市场环境B4)、区域科技创新人文环境B5)、官产学研联系质量(B6)六个大类指标设为准则层,其他26个细分指标设为因素层;第二步构造两两比较判断矩阵;第三部层次单排序、一致性检验。第四步:综合排序,加权计算,确定权重。逐层对每一层因素进行加权计算,汇总得到到每一层级指标的权值。

3.河北省科技创新能力数据选取

本文科技创新能力所选取的数据均来自于《中国科技统计年鉴》、《中国统计年鉴》及河北省政府部门公布的统计公报。原始数据的量纲不同,经济意义不同,表现形式不同,没有可比性,不能以同一个标准反映其在整个指标体系中对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影响。因此在进行评价前,首先对这些数据进行标准化。4.评价方法将政府部门统计的数据与主观的权重值进行结合,并且采取量化加权函数法对科技创新的能力进行评价。

二、评价结果与分析

首先对数据进行无量纲化处理,然后采用量化值加权函数法,得出科技创新因素的得分情况,以此判断河北省科技创新能力的差距,见表1:表1:京津冀因素层得分情况创新产出创新市场环境创新资源投入官产学研联系水平知识经济技术融资开放度资金人力政企产学研北京23.830.2625.38-0.017.2319.2428.480.73-7.65天津-1.430.471.040.962.183.006.32-1.737.68河北-3.18-4.05-2.46-1.83-1.83-2.20-2.64-1.12-3.99从表1中可以看出,河北省与北京、天津在科技创新方面还存在不少的差距,无论是创新产出、市场环境以及资源投入等方面都存在不少的问题,尤其是河北省的创新市场环境和人才资源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河北省需要在市场环境和人力资源方面重要入手。

三、提升河北省科技创新能力的政策对策

1.制定完善的财税政策,提高地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关键是科技创新环境建设,为此河北省应该加强财税政策的研究,为科技创新提供良好的财税政策,一是持续增加财政供给。提升科技创新必须要增加财政投入,只有这样才能为科技创新提供后背支持。为此河北省要进一步出台完善的财税政策,设置科技创新转型资金,并且对于科技产品的市场销售等给予相应的财税优惠。例如对于高校的科研产品给予相应的免税等,以此提高高校科研的动力;二是创新金融产品,例如河北省科技创新券的实施充分发挥了市场的主体地位,盘活了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

2.健全技术市场,做好技术推广服务工作

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河北省相比北京、天津而言在科技市场制度建设以及相关方面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因此河北省要健全技术市场,做好科技的推广服务:首先政府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借助“互联网+”推动科技创新的网络化服务。例如河北省中小企业科技服务中心积极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展网络技术辅导,创建网络技术管理平台等,为全省中小企业服务;其次要做好技术的推广服务工作。在科技创新环境下,必须要积极为科技创新提供良好的推广平台,形成尊重科技创新的氛围。例如政府部门要出台鼓励高校科研人员创新的制度,明确科研人员创新的经济收益等,激发相关人员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3.引导企业建设科技创新队伍,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关键在于人才,因此政府部门要积极出台鼓励科技人才发展的制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积极出台鼓励科技人员创新的环境,例如制定鼓励机制,提高经济待遇等留住优秀人才;另一方面要构建科技研发机构,为科技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例如近些年河北省科技企业发展主要是得益于企业研发部门的科技创新。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对现有科技人员的教育培训等,提高他们的科技创新意识。总之,在京津冀一体化环境下,河北省必须要正视科技创新能力的现状,从多方面入手,制定完善的政策制度,以此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周士敏 郝治中 单位: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许爱萍.京津冀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战略研究[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4(10).

[2]管军,严骏,牛晓惠.京津冀一体化河北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效果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J].河北工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2).

[3]徐振华.省林科院“十二五”期间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J].河北林业科技,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