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4-24 03:16:48

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2015年是我国智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意见》,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内25家机构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为中国新型智库建设划定了路线图,吹响了冲锋号。《中国科协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意见》明确指出,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是中央赋予科协组织的重要职责,是中国科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大任务,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强化对全社会提供公共战略信息产品的能力,是科协组织服务国家发展,彰显科协决策咨询优势拓展工作空间的战略举措。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好,既要有国家层面的引领和示范,也需要地方层面的跟进和推动。山东省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意见》,省委组织部、省科协等12部门在2015年11月份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智库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由省科协承担全省智库高端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进一步明确了科协组织在全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为山东省科协建设新型科技智库提供了难得契机。然而,面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新要求,如何打造山东省科协科技智库建2.0版本,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建设山东省科协智库2.0版本,要逐步明晰山东省科协科技智库建设在全国智库体系中的位置是什么,科技智库建设的目标是什么,同高校、社科院等其他智库相比优势是什么,短板是什么,我们要制定什么的实现路径,这些都是我们必须总结实践经验,进行思考的。

一、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为科技智库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山东省科协在决策咨询工作上已经进行了长期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规范、成熟的智库工作体制。特别是2012年到2015年山东省科协成为中国科协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单位以来,科技思想库工作成绩斐然。强化决策咨询专家人才队伍建设,组建了由省科协主席唐启升院士任主任委员的科技思想库建设顾问委员会,负责为试点工作把方向、出选题;分两批遴选了360名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决策咨询能力强的专家组建了省科协部级科技思想库决策咨询专家团。加强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工作,代为管理全国调查站点27个,设立省级站点16个。强化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省科协调研课题管理办法》《省科协决策咨询专家团管理办法》等5项工作制度,形成了一整套覆盖科技思想库建设全过程的制度规范。搭建了调研课题研究、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智慧沙龙、院士专家访谈、学术成果决策建议提炼、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评选6种形式的决策咨询工作平台,形成了《呈阅件》《院士直通车》《科技工作者建议》3个决策咨询建议上报渠道,《科技工作者建议》省领导批示率保持在40%左右。完成中国科协《提高我国农村妇女科学素质和水平的对策研究》《黄河三角洲新生土地开发利用研究》《科技革命与农业发展现代化战略研究》等课题研究工作,参与了中国科协《环首都地区土壤污染综合治理》课题研究工作。启动了《3D打印技术与产业及其在山东的发展》等一批智慧沙龙项目。这些探索和实践为山东省科协科技智库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要重点突出着力点

智库研究不是新鲜事物,有很多规律经验可循,我们党历来有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反复讨论酝酿的优良传统,这些工作具备明显的智库特征。山东省科协要勇做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研究者、推动者、建设者。山东省科协建设科技智库,可以考虑把以下几个方面作为着力点:

(一)突出科技特色、问题导向

联系科技人才是科协组织的天然优势。以省级学会对科技工作者的团结和联系为基础,把广泛分布在各类学会的科技人才作为智库发展的第一战略资源,把充分有效地凝聚科技工作者智慧作为智库工作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准确把握科技界情况、做好科技工作者工作做文章,紧紧围绕准确把握科技和创新趋势、重点方向做文章,紧紧围绕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做文章,集成科技工作者专业智慧,加强预判评估,着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智库品牌。问题导向是智库成果的先行条件,对应着中长期储备性选题研究,没有深厚的选题研究储备,智库成果就难以及时有效地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问题导向首要原则是坚持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扣住省委、省政府公共决策服务这一核心,围绕重大问题、长远问题、可预测的问题展开研究,突出智库选题的公共性、阶段性、时效性和指向性,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实用、管用、能用的思想产品。切实增强储备性智库选题研究,把储备性选题研究作为一项常规业务,真正做到看问题准、选方法巧、出成果快。要加强决策咨询理论和方法研究,逐步提高智库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素质。

(二)全力打造科技智库研究体系

智库的核心在于人才、智库的关键在于人才,人才决定着智库的竞争力。有研究表明,高校系统承担了全国各类智库六成以上的人才来源,因为无论何种性质的智库,发挥作用产生智力成果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组织优势是科协的一大特点,纵向看,从中央到乡镇都有科协组织,横向看,通过所属省级学会可以联系到省内各个科技领域的人才,特别是随着省级学会有序承担政府转移职能,科协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科协的组织优势和人才联系优势在中国科协已经承担的国务院3次第三方评估工作中得到了明显的体现。科协组织建设科技智库,务必要发挥组织优势,最大程度团结各领域科技人才。省委组织部等12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智库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后文简称《意见》)就是准确把握了人才这一核心因素,在全国范围内较早提出了建设全省智库人才队伍的目标,《意见》的出台为山东省科协建设科技智库提供了难得契机。要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关键领域,重点依托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专家队伍,山东省科协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科技思想库研究基地、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省级学会和市科协,形成扁平高效、资源共享的科技创新智库发展格局。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对高水平科技智库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发挥省级学会作为高端人才蓄水池的功能,以项目为纽带,把更多的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精英和卸任政府官员以及海外高层次专家等纳入智库专家队伍中来。

(三)广泛开展智库成果的推广使用

智库的作用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为党政决策服务、为专业群体服务、为公众服务。智库成果为党政决策服务,就要求我们保持同决策层通畅的成果上报载体和渠道,目前《院士建议直通车》和《科技工作者建议》是比较有效且稳定的载体和渠道。为专业群体服务,就是要求智库成果对山东省科技进步、自主创新战略等方面起到理论研究、成果参考、案例积累等作用,成为科技人员进行再研究、再探索的台阶和依据。为公众服务,就是要求智库成果,可以成为引导公众舆论、凝聚公众思想、促进公众对大政方针的领悟和理解的思想来源。因此,要探索建立智库成果机制,建立成果平台,把适宜公开的智库研究成果以结集出版、网络发表等方式,以客观独立、理性中道的声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准确把握和运用智库媒体互动规律,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手段,“向上”“向下”“对内”“对外”多维度传播推广智库成果,提升影响力,争取话语权,通过不断提高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主动拓宽科协科技智库的生存发展空间。

三、科协科技智库建设面临的挑战和路径

科协科技智库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回避自身面临的短板。科协同高校比不直接拥有人才,同社科院、政研室等比成果分量不如他们重,同民间智库比机制不如他们活。从自身来看,科协可以给党政决策提供的服务和党政的真正需求还存在供给需求的不对称、不匹配的矛盾,对已有的智库成果整理、积累、挖掘程度不够,发挥作用还不明显。利用智库成果进行政策解读,以传播政策、影像公众、推进政策落实的工作谋划较少。科协智库建设要迈上更高水平,还需要在已有经验和成果基础付出更多的努力。

(一)以“平台化”建设作为主要机制开放办智库

中国科协在科技智库的建设上已经迈向了“实体化”,明确提出做实做强中国科协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大力引进专职和兼职高水平人才,储备自己的人才队伍,独立开展研究,多次承担国务院第三方评估任务,已经成为一个专业的研究机构。对山东省科协来讲,短期内这种模式难以跟进。经过前几年中国科协科技思想库试点工作和长期的实践们摸索出一条以项目为纽带的“平台化”智库发展模式,这种模式由科协出题、资金保障、委托研究、全程管理的特点,这种开放办智库模式较好的解决了人才利用问题,也产出了不少高质量的智库成果,可以作为山东省科协科技智库建设的主要模式。同时,随着人才工作格局的不断开放化,即便是社科院等专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也不可能拥有智库研究所需要的所有人才,随着智库成果选题的不断深化,以人才为核心、以项目为纽带的智库研究模式必将会得到各类智库采纳和青睐。

(二)以稳定的资金投入吸引高水平智库人才

保证智库研究成果的高质量,核心是保证智库人才的高水平,必须通过合理的人才价值体现增强对高水平智库人才的吸引。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形成稳定的经费支撑体系。上海市政府每年都会购买全球的智力成果,目前一般一项周期为两个月、报告简本字数在3000字左右的课题研究费用为6-8万元。落实政府服务采购,实行智库课题招投标机制,参考《意见》,优化项目经费在智库研究课题中的使用和分配,加强制度建设,修订智库课题研究系列办法,全力保证经费使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最大限度激发智库人才的积极性。

(三)以重点推进措施彰显智库职能

发挥学术交流优势,举办系列有针对性的智库论坛,组织跨学科领域的高层次专家,聚焦省内科技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进行专题协商,开展战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提升学会决策咨询意识和能力,完善提升学术交流成果提炼转化机制,及时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提高智库建设信息化水平,完善现有科技思想库信息化平台,逐步运用新信息技术提高智库研究成果数据采集的覆盖面和效率,努力建设时间跨度大、权威性高、历史数据与现实数据并存的多重数据系列,逐步形成特色研究数据库。加强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体系建设,增加省级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数量,改善站点管理方式,增强科技调查的数据来源的多样性和代表性。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及时了解科技工作者在就业方式、业务方向、生活状况、流动趋势、价值观念等方面的新变化新问题,准确把握我国科技界的新动向新趋势,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呼声,为巩固强化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服务。紧紧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科技人才支撑这一关键,深入研究人才培养使用吸引环节的体制机制和战略、政策问题,着力破解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问题,为党的科技人才工作战略决策提供支撑。加强对科学前沿发展趋势研究,深化对全省科技发展形式和省情的了解与把握,前瞻性地提出未来竞争优势的攸关领域和重点布局,为制定科技战略、规划和政策提供依据。科学评估学科发展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预判发展趋势,展望发展前景,开展学科发展的经费规模、资源配置和条件保障等重大政策问题专题研究,为学科调整、学科规划和人才培养提供决策参考。

作者:王强 单位:山东省科协调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