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企业科技创新的影响

时间:2022-08-25 03:05:30

营改增对企业科技创新的影响

摘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全面落实营改增政策的设想,营改增范围扩展到多个行业中来,营改增的相关细化政府规章与条例也相继出台,指导着营改增政策的落实。本文从科技创新对企业的作用出发,结合营改增政策的实施,探讨了企业应当如何利用营改增政策更好地实现科技创新。

关键词:营改增;科技创新;作用;影响

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对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也为企业的科技创新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如何更好地把握营改增的机会,更好地实现企业科技创新,是需要企业不断思考的问题。

一、科技创新的作用

(一)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当今时代,是科技竞争的时代,谁拥有了高新科技,谁就拥有了更丰富的资源,得以把握市场的先机。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科技创新,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企业内部控制,调整企业的内部结构,实现企业的科学发展。科技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法,企业拥有了高新技术,则可以领先于其他企业,通过技术实现生产效率的提高与生产成本的降低,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经营目标,实现企业的利润目标。

(二)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依靠丰富的市场资源,也需要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效率,改善企业当前的发展模式,实现企业生产模式的创新与升级,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使得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论是从企业经营目标的角度来看,还是从企业长远的发展方向来看,科技创新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影响着企业未来的生存与发展。

二、营改增对企业科技创新的影响

(一)降低税负,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在实施营改增政策前,企业的科技创新需要交纳营业税,营业税税率为5%,而实施营改增后,企业需承担的增值税税率为6%。税率的上升并不意味着企业需要承担更多的税额,这是由于增值税的特殊性决定的。虽然增值税中科技创新所需要承担的税率为6%,但是,企业在进行原材料采购、设备采购、服务承担等支出可以通过进项税额进行抵扣,企业最终所需要承担的税额将低于其交纳营业税时期所需要承担的税额。因此,从这个层面来看,营改增有利于避免企业在进行采购过程中重复征税的问题,降低了企业所需要承担的税负,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有利于企业对科技创新投入更多资金,更好地进行科技创新。从给另一个方面来看,企业科技创新的增值税率为6%,其他企业所需要承担的增值税率为17%,科技创新所承担的税率远远低于其他生产经营活动中所需要承担的税率,也鼓励了企业更多地进行科技创新,将更多的资源投入科技创新的研发中来。

(二)刺激固定资产投资

企业的科技创新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也不是通过简单的实验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经过技术人员长时间的积累与实验,通过长时间的实践才能得出的。许多企业对于科技创新的投入兴趣不大,就是由于科技创新前期投入的时间长、耗资巨大,企业为了更快地实现生产经营目标,往往会忽视对科技创新的研发。营改增实施后,企业所需要承担的税额降低,其会计报表中的净利润将会实现增加,使得企业有更多的资金进行固定资产的投资,如对科技创新所需要的设备的投资。在企业缴纳营业税的时期,对于科技创新所购入的固定资产,不能进行抵扣,而是需要计入企业的生产成本中,这就会导致固定资产的投资成本成为了价税合计,不能正确地反映固定资产的状态。而实施营改增后,这部分的固定资产的购置成本可以通过进项税额进行抵扣,使得企业科技创新的生产成本为固定资产的买入价格,降低了其对于固定资产的投入,有利于刺激企业进行固定资产的购入,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与此同时,企业的生产成本实现了降低,使得企业的现金流数量上升,企业拥有更多灵活的资金进行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维修、改造,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有利于技术人员利用企业固定资产继续进行科技创新。

(三)给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挑战

诚然,营改增对企业的科技创新带来了诸多好处,现代服务业中的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的科技创新受到了国家的鼓励与支持,享受着6%的低增值税率的优惠政策,都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科技创新。然而,任何政策都会有其双面性,营改增政策也是。营改增政策的实施,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的新的挑战。首先,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尽快地适应增值税的计税方式、计算方式等内容,需要企业对其进行相应的培训,使得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提高。其次,增值税的特殊性要求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对其管理更为严格,甚至需要设立专门的部门或工作人员对增值税进行专项管理,尤其是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也提高了企业的生产管理成本。企业成本的增加使得企业在进行科技创新的投入时考虑二者的平衡,可能会适当地降低对科技创新的投资。

三、如何利用营改增政策更好地实现科技创新

(一)把握机遇,提高科技创新投入

营改增政策的实施使得企业所需要承担的税收总额降低,企业应当把握机遇,提高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实现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为了更好地把握住营改增政策所带来的福利,企业应当积极进行税务筹划管理。首先,明确企业为一般纳税人还是小规模纳税人,只有明确了自身的纳税人身份,才能更准确地了解其所需要承担的税负。在明确自身的身份后,结合营改增政策与当地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准确把握企业所需要承担的税负,并以此进行税务筹划管理,明晰企业科技创新过程中,可以进行进项税额抵扣的环节,并落实到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身上。最后,企业在实现整体税额降低后,应当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重视科技创新在企业生产发展中的作用。

(二)防范风险,提高固定资产投入

增值税给企业的科技创新带来了许多的好处,因此难免有企业或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意图通过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方式,实现非法的避税,将其非法所得进行科技创新的投入,给企业的正常经营带来影响。企业应当加强对增值税发票的管理,防范税务风险,维护企业的正常经营。另一方面,企业应当提高对科技创新固定资产的投入。提高对固定资产的投入有利于技术人员拥有更为丰富的资源进行科技研发,也有利于确保科技人员在较长的时间段内进行科技创新的研究,而不受到企业的内部风险或外部风险的影响。

(三)积极应对挑战,完善财务管理工作

面对营改增政策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所带来的挑战,企业应当积极应对,通过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与建立增值税发票专项管理制度,实现财务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企业应当及时对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工作人员能及时调整工作内容,对增值税的计算、核算、会计报表的制作等尽快熟悉,提高其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建立增值税发票专项管理制度,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增值税发票进行管理,防止增值税发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错漏。通过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加强,能更好地实现对科技创新中进项税额的抵扣,实现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使得营改增政策对财务管理工作所带来的挑战成为积极影响。

四、小结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企业应当利用营改增政策所带来的机遇,及时调整其财务管理工作,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更好地实现科技创新。

作者:高红鹰 单位:杭州美卡乐光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魏世杰,薛薇.“营改增”对上海试点企业税负的影响——以科技服务企业为例[J].会计之友,2015(15).

[2]任爱华.“营改增”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效应研究——以河北省为例[J].经营管理者,2015(2).

[3]张欣月.“营改增”对试点现代服务业企业的影响及应对策略探讨——针对民营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分析[J].生产力研究,2014(16).

[4]刘景杰.“营改增”对高新企业的财务影响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