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9-21 09:16:38

农村中小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教师率先垂范的重要性

教书育人,教是根、育是本。教师对学生要做到润物无声,于无声处传递正能量。学生会自觉不自觉地模仿老师,教师能否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所谓育生德先育师德,教师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学生自然会去效仿。在师德层面的导向作用,同样适用于师智层面、师能层面、师梦层面。就师智层面来说,学高为师。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教师或是在教学中、或是在课堂外,也能向学生展示创造性思维,很难想象一位思想僵化的教师能指导学生闪烁出创新火花。就师能层面来说,技高为师。要培育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教师首先得具有科技创新能力,这并不是说教师一定要有优秀的科技创新作品,但至少需要有指导、提升学生科技发明的能力,而且要有创新精神,在教育和科学研究中不断提炼师艺、升华师技,正如有学者所言,教师未必一定要让学生看到成熟,但一定要让学生看到成长。就师梦层面来说,梦想具有不可思议的感染力。教师有科学梦,并执着地追寻梦想,会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学生树立科学梦。有梦想的教师一定有自己的奋斗方向,一定能用自己的梦想激发学生的梦想,以师生的梦想成就美丽的中国梦。

二、如何培养农村中小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一)满足学生求知欲,激发学科学的兴趣

激发学生学科学兴趣,首先要引起他们对科学知识强烈的渴求感。根据中小学生好奇心强的特点,教师在教学中应尽量设计新奇有趣的实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帮助他们高度集中地进入探求新知识的情境中来,提高教学新知识的效果。学生求知欲被激发起来后,教师应精心组织教学,在科学实验中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在教学中,我校李海燕老师发现许多学生对白光的组成很难理解。为了让学生直观地认识白光的组成,李老师研制出了复色光简易演示器。利用复色光简易演示器,能有效地将复色光还原为白光,有效地将抽象知识转化为可以观察到的现象,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该作品后代表我校参加合肥市第三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并荣获三等奖。

(二)组织趣味游戏,寓教于乐

爱游戏是中小学生的天性。教师在贯彻愉快教学中,把游戏引进课堂。寓教学于游戏之中,让学生运用科学知识开展饶有趣味的游戏,同时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进一步学习和掌握科学知识。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学得有劲,玩得愉快,让学生能轻松地学习科学知识。在科学教学中,我校徐玲老师发现许多学生对杠杆的动力臂与阻力臂的长短关系不理解,这诱发她制作了一种杠杆原理演示器。课堂上,教师让学生利用杠杆原理演示器移动支点来撬动重物。学生争相参与,在撬重物的游戏中,直观认识到,用动力臂比阻力臂长的杠杆撬重物比较省力,用动力臂比阻力臂短的杠杆撬重物比较费力,用动力臂与阻力臂相等的杠杆撬重物既不省力也不费力。杠杆原理演示器后代表我校参加合肥市第三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并荣获二等奖。

(三)深入探索实践,激发学生创新思维

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可以从锻炼学生动手能力,鼓励学生发明创造出发。教师鼓励学生动手创造,利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发明创新大赛等平台,让学生有充分施展才能的机会。这不仅有助于充分展示学生发明创造科技成果,提高学生爱科学、爱发明的热情,还是科技辅导老师获得社会认可,展示教学成果的良机,有益于吸引更多的学生和老师投身科技创新。教师以每年一届的合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及“崇尚科学爱我中华”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暨青少年发明创新大赛作为平台,鼓励并指导学生踊跃参与。2014年,笔者指导赵纪晨、汪苏阳两位同学发明的“汽车安全带强制佩戴装置”,荣获第二合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随后该作品荣获第八届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暨青少年发明创新大赛二等奖,并荣登《少儿科技》杂志。2015年,笔者指导管明欣同学发明的“新型多功能拐杖”与李梦妍同学发明的“安全行车三保险”均荣获第三十届合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教师与学生共同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在学校掀起了一股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潮,吸引更多师生加入科技发明创新的队伍,追寻自己的科技梦。

三、结语

哲学家黑格尔说过:“教师是孩子们心目中最完美的偶像”。教师的率先垂范,对培养农村中小学生科技创新能力非常有帮助的。教师要善于运用多种方法满足学生求知欲,激发学科学的兴趣,在教学中组织趣味游戏,寓教于乐,同时深入探索实践,激发学生创新思维,这不仅有助于实现教学目的,提高教学效率,还能使学生更好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作者:杜娟 李海燕 杜方平 单位:安徽省长丰县下塘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