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科技创新素质培养策略

时间:2022-09-18 10:27:10

高职学生科技创新素质培养策略

1前言

培养具有创新素质和能力的职业人才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最近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的指导方针和培养目标要求,其中高职学生创新素质培养是根本,创新能力培养是关键。高职学生应具备优秀的创新素质主要包括有:良好的科学道德素质、优良的科学技术素质、优秀的科学作风素质三方面。它是创新型职业人才会创新和能创新的立足点和根本保证,同时也是一个普通人才应具备的根本的品德。所以应把创新素质的培养放在当前职业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的首位。在当前市场经济不断深化改革的社会浪潮中,科技创新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和驱动力,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点,产生的效果和效应已经越来越显露出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高职教育培养和输送有科技素质的人才是其重要责任和办学目标,这几年我院围绕培养具备纺织服装技术的高职创新人才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道德素质、技术素质和作风素质,在确保我们的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上,取得了可喜的进步。高职学生在校期间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组织实施创新课题来培养高职学生会创新、能创新的能力,着力培养高职学生具备良好的科学道德素质、优良的科学技术素质、优秀的科学作风素质,是当前高职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一条重要措施和途径。只有依靠具备这些优秀素质的人才,才能实施好优秀的创新课题并取得成功。如果不具备这些方面的创新素质,最好的创新课题也无法完成。所以高职院校培养创新型人才关键在于培养良好科技创新素质的高职学生。本文结合近几年来我院创新素质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创新素质培养的方法、途径和建议,对提高高职学生创新教育具有积极的意义。

2培养良好的科学道德素质是创新素质培养的核心内涵

科学道德素质包括高尚的科学道德和较高的科技知识水平,具备自强不息、锲而不舍、顽强拼搏的科学精神,是指像以钱学森为代表的无数优秀科学家所具备的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坚持科学真理的科学素质。只有具备良好的科学道德素质的创新人才,才能在科学崎岖不平的道路上不断奋力前进,登上科学的高地。一个缺乏科学素质的人是找不到创新课题的,也是不能承受创新的艰苦、失败的折磨和挫折的。因为缺乏科学素质的人,首先他的科学态度不端正,出发点不正确,不是为了科技创新,而是为了以创新名义捞个人名利,浪费国家财产,形成学术腐败。如博士论文抄袭,大学教授抄袭论文等现象,虽然这些不良的所谓“创新”行为得到了党和国家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得到了有力遏制和查处,但是其产生的恶劣后果严重影响了纯洁的新一代大学生,所以当前高职学生在创新教育的同时乃至于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要增强科学道德素养的培养。向社会输送讲信用、讲真话、办实事的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是高职教育承担的社会责任。这几年我院在高职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同时,特别重视学生创新素质的教育和培养,突出培养和锻炼学生科学道德素质,例如2012年我院专业老师指导学生完成的《发光机织面料亮度与光色的设计》这一创新课题时,从选题、论证、设计研究、检测、试验到生产样品全过程的创新活动中,要求学生尊重纺织、印染、服装设计等科学技术的有关知识和原理。在已有科学技术的基础上,进行科学探索和试验研究等创新活动,取得了成功———创新成果获得省市有关创新作品大赛的奖项。在完成这个创新课题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学生进行了无数次发光面料亮度和光色的调制和试验,通过无数次的配方比例调整、监测和选择,承受了一次次实验数据达不到设计亮度光色要求的失败痛苦,在实验室熬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坚持科学的检测方法最终找到了最佳的配方和工艺,取得了成功。实践证明,创新活动必须遵循科学的规律,沿着正确的科学方向才能顺利开展,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在这些创新活动中培养他们自觉尊重科学、尊重知识,不弄虚作假、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为他们将来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培养了良好的个人品质和科学素质,并且将影响他们一生。可见,培养学生具备科学道德素质是多么的重要。

3培养优良的科学技术素质是创新素质培养的关键内容

优良的科学技术素质主要是指培养高职学生具备必备的技术水平同时训练高职学生具有较强的技术敏感性、技术责任心和技术洞察力,这是提出和找到一个好的创新课题的重要前提。一个对本专业领域技术发展动态极为关心、敏感的高职学生会激发出创新课题的激情和动力。反之,技术上麻木不仁,不留心、不善于关注和观察的学生是找不到、找不准创新课题的。苹果从树上落下,有人抢着捡苹果进食,而牛顿在想:为何苹果从树上脱落后会向下掉?这就是牛顿的技术敏感性、责任心和洞察力。创新课题无处不在,但只青睐有优良的科学技术素质的创新者。这几年我校高职学生科技创新课题获奖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近几年来,我院在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的同时,注重培养他们的技术素养。例如2013年专业老师指导学生完成了“再生蚕丝蛋白纤维新面料”的创新项目,本课题是相关专业的学生根据已学到的专业知识,从普通的蚕丝面料特性出发,激发出技术灵感,提出了利用再生普通蚕丝提炼的蛋白纤维织成新面料的创新课题,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设计编织出一种由再生蚕丝蛋白纤维为原料的新面料,并通过检测发现了这种新面料所具备的耐磨、耐热性和抗紫外性能较好、体感舒适的特点,创新了一种利用传统报废蚕丝蛋白纤维生产的新面料,该面料被推广运用,荣获高职学生创新大赛奖项。该创新课题培养训练了学生在自己专业技术领域创新的技术敏感性、洞察力和关注所学专业技术发展的责任心。社会将青睐这种会创新的科技人才。

4培养优秀的科学作风素质是创新素质培养的重要体现

优秀的科学作风素质就是指创新主体必须踏踏实实、实事求是、勤奋刻苦、顽强拼搏等优良作风。搞科学创新不是容易的事,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躁,创新过程是一个考验吃苦耐劳、承受失败风险和折磨的过程,也是培养创新人才能吃苦耐劳、执着追求的科学作风的过程。大家知道,一个不肯吃苦、不脚踏实地、做事半途而废的人是做不好、做不成任何事情的,更谈不上会创新和能完成创新课题的。即使凭一时兴趣参加了创新活动也难以坚持到创新活动的最后。在一个创新项目实施过程中,有繁重的工作要做,需要查询大量的相关资料,整理大量的技术数据,进行多种特殊环境和复杂条件下的试验和检测。这些工作既烦心又艰苦,必须有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科学作风来支撑。上述我院两个创新课题也充分说明:创新人员必须从实际出发,对前人未知的领域要有敢于探索的勇气,面对反复的试验、检测失败的数据要有不低头、不畏难的顽强意志,面对要攻克的创新课题,从选题、收集资料、查询论证、设计研究、检测完善等漫长的创新过程中要培养学生有恒心、耐心、静心、安心的优良心理,才能充分利用高职学生短暂而珍贵的在校学习时间进行优良的科学作风培养,才能输送出高质量的具备优良科学作风素质的高职创新人才。

5结语

通过几年来我院实施高职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和实践的分析,在培养学生会创新和能创新的探索中,努力把高职学生优秀的创新素质培养放在首位是十分必要的。其中良好的科学道德素质培养是核心,优良的技术素质培养是关键,优秀的科学作风培养是创新素质培养的重要体现,三者有机构成了培养高职学生创新素质的整体,缺一不可。培养具备这三种优秀素质的高职创新人才是企业的希望、社会的需求、时代的呼唤。

作者:陈志君 单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