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科技创新下高校科技发展战略

时间:2022-06-26 09:47:03

企业科技创新下高校科技发展战略

一、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下高校科技发展存在的问题

1.高校科技发展经费不足,缺乏必要的试验设备

高校在进行科学研究时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经费,但是高校也需要兼顾教学建设,其办学经费往往无法支付巨额的科研经费支出。而科技开发和研究需要经历理论研究、试验验证和生产实施等三个环节,其中试验研究需要占据大量的经费,高校少量的办学经费无法支撑实验经费的支出。另外高校虽然具有研究开发的环境,但是一旦进入试验阶段就需要投入试验场地、供水、供电、试验设备等基本条件的构建,因此,高校很难真正落实科技研发计划。

2.高校科技发展缺乏完善的政策引导,未形成产业化效应

长久以来,我国高校都将科学研究的重点放在理论研究和论文写作上,高校教师的职称福利、待遇升级等都与数量和科研项目数量挂钩,教师很难将科研的精力投入到科学实验和产业化构建上。教育事业发展政策与科研政策也没有形成合理的激励机制,因此,无法形成具有产业化效应的科研活动,科技人员的研究积极性不高。

二、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下高校科技发展的意义

1.高校科技发展有利于积聚社会资源

推动高校科技发展,并发挥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有利于构建集约化和基地化的高新科技发展区域,推动先进知识、人才、信息和资金等资源的积聚,也有利于推动政策环境的构建与推动先进科学技术的转化,吸引具有科技发展资源的先进企业聚集到高校周围,催生具备科技转化条件和经营环境的先进工业园区。

2.高校科技发展有利于推动地区产业化

高校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与企业的合作能够将先进的高新技术注入到传统产业中去,促使企业更加快速、更加合理的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同时,还能够不断的吸收先进的人才进入院校和企业,及时将成功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引导技术经济发展方式的变革,促使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生物工程产业等大量的新兴产业的建设和发展,推动新技术向大中型企业转移,促使高校所在地区的整个产业升级和改造,从而最终推动地区产业化的构建。

三、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下高校科技发展战略分析

1.借助企业发展资源,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高校虽然具有相对丰富的科技资源,但其需要大量的资金和试验基地以供科技人员进行试验和研究。高校具有的优势是先进的技术和大量的人才,企业具有的优势是科研的动力和资金设备投入。因此,推动校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是推动高校科技发展的重要策略。国家鼓励企业进行科研开发和技术长信,鼓励企业对先进的技术进行消化吸收,但企业能够利用自己的资金建设研发机构、开展研究活动的还是十分有限的。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活动需要能够先进的人才进行技术的攻关。推动校企合作,有利于促进高校科技优势的转化亦有助于及时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真实的生产力。因此,校企之间必须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策略,以更好的实现资源的共享和技术难关的攻克。

2.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研成果共享

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共享需要国家、企业、高校的共同推动。国家、高校与企业都需要从制度建设和成果保护等方面入手,以科学完善的制度作为科技产业化的推动助力。首先,高校在企业的支持下进行科学研究,其最终目的是要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高校要引入市场机制,利用多种形式吸引社会资金,通过投资的引入推动研究成果向生产成果的转化。高校可以引入风险投资,利用风险投资的资金支持实现成果的转化。其次,企业要建立专业的成果转化基地,要推动产学研相结合的合作方式的发展。企业可以建立中试基地,以自身的资金支撑高校研究,并以市场需求为引导,开发具有前景的市场项目,将高校研发的科研成果投入到企业生产中去。另外,国家的政策支持和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支持能够推动校企合作的发展,强化校企关系的深化。政府可以制定税收、投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推动大学科技园的孵化功能的实现。

3.强化科技咨询服务,建立科研管理机制

在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形势下,高校的科学技术发展需要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将高效科研机构构建成为企业发展的服务咨询基地。高校要以自身的优势为基础,同时建立先进的科研管理机制,为企业提供科技咨询服务,并在研究基地建设、人才引进和激励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完善和发展。高校不仅仅要具备先进的专业知识,还应当具备筹划、组织、管理大型科研项目建设的能力。高校必须要从市场角度出发,从制度的创新和改善入手,建立能与科研产业化机制相适应的先进管理制度,从而推动高校资源的有效利用。

四、结束语

在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下,高校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充分利用企业的优势,并结合自身具备的条件,以市场为导向,以先进制度为保障,以校企合作和资金引进为策略,推动高校科研技术的发展和科研成果的转化。

作者:徐润秋 单位:湖北省武汉工程大学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