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校科技档案在科技创新的运用

时间:2022-01-16 03:30:24

论高校科技档案在科技创新的运用

一、科技档案目前现状

高校科技档案处于高校科研创新的末端,也是各高校最容易忽视的一项工作。从整体情况上看,高校科技档案的管理目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科技档案的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认识不够,科研创新重立项,轻管理现象严重,更谈不上重视项目验收后的档案资料的整理问题。二是高校科技档案归档内容不全。科技档案是科研创新、生产等科研活动的全程记录,不仅仅立项文件、鉴定材料要归档,而且在科研活动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图纸等材料均是科技档案要收集归档的。完整的科技档案应能全面地反映一个高校、一个项目、一个科研人员的科研活动。三是后期利用不够。科技档案的收集整理是为了以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作参考,但更多高校的科技档案是束之高阁,没能充分发挥高校科技档案的作用。

二、加强科技档案建设助推科技创新

(一)科技档案服务于科研创新

科研创新离不开科技档案的服务。对科技档案的查阅可以帮助科研人员了解本校之前报开展的相关科研工作,为现在的科研提供经验借鉴。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科研重复和浪费,少走科研弯路。同时,也可通过科技档案的共享,了解国内、国外科研现状,指导科研人员对开展项目的了解,更好地确定项目研究方向、创新点。科技档案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环节,是科技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科技档案的支持,科研人员可能会走前人走过的路,犯前人已犯过的错。科技档案查阅是做好科技创新的前提。

(二)科技档案服务于知识保护

知识产权保护是高校科技工作的薄弱环节,科研人员职务成果要及时归档,一旦发生知识产权侵权事件,最有力的证明材料就是科技档案。在做好科技档案服务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科技档案服务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档案的复制、编撰等过程中,对有可能造成单位知识产权泄露造成侵权的部位或环节要加强管理和监督。

(三)科技档案服务于科技工作

科技档案管理是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通过科技档案的分析可以了解学校整体科研发展的方向,了解学校科研人员的主要创新点,从而进一步确定今后学校科研工作方向。科技档案就是一所学校科研活动的一面镜子,可以直观、真实地反映科研现状。可以分析科研投入与产出情况,可以对学校学科发展提供信息,也可以为人才培养、科研团队组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信息服务。

(四)科技档案服务于人才建设

人才队伍建设是高校的重点工作,高校人事档案记录着科研人员的个人信息,但却很少保存个人教学、科研信息,高校科研人员利用学校资源完成的科研成果是职务成果,其知识产权属于学校,同时,这些档案也记录了科研人员在校期间的所有科研信息,对人才的考核、评估,对人才的发展方向、研究目标等项目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和参考价值。在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查阅个人的学历、职称情况,还要了解科研态度、科研成果情况。其对学校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学科发展中所处的位置是否适合,都可在科技档案信息中体现。

三、加强科技档案服务彰显档案价值

(一)完善科技档案制度建设

科技档案制度建设工作迫在眉睫,只有完善的制度体系,是提高高校科技档案管理人员意识的首要条件。档案制度要符合高等学校科研工作实际,涵盖科技活动的全过程。从项目的立项到科研活动的开展到验收、结题等过程中对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全部纳入到制度管理体系中来,通过完整、全面的制度来推动和保障科技档案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加强科技档案收集整理

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要将科技档案建设情况作为科研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来抓。高校的科研活动一般以课题组的形式进行,科研创新过程中所产生的科技信息、数据、资料等,只有科研人员本人才了解其重要性,要注意将科技档案的收集整理融于日常的科研活动,随时收集,即时归档,待结题或鉴定时,才能保证本项目的科技档案的完整性。科技档案的完整性决定着今后档案可利用价值的高低。

(三)规范科技档案管理

目前,高校科技管理部门人员编制普遍较少,工作人员往往被日常管理工作所束缚。按一所拥有1000名科研人员的高校计算,每年的科研经费一般会在5000万元左右,项目也应在200项左右。所产生的科研档案量相当于一名专职人员工作量。而目前高校基本上没有配备专职的科技档案管理人员。

(四)提高科技档案使用效率

目前,高校科技档案还是以纸质材料为主,在保存、查阅、使用等方面存在诸多不便。更方便可行的科技档案管理是信息化、数字化管理。高校可通过数字录入、扫描、拍照等手段将纸质材料电子化,通过电脑进行数字化查阅,在加强档案保护的同时,也方便了使用,提高了效率。同时,可探讨高校间的科技档案共享,不断探索高校科技档案使用的新途径、新手段、新方法。更好地服务于高校科研创新。

本文作者:倪文豪岳宝德任胜云周培祥工作单位:山东建筑大学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