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生态文明与科技创新的联系

时间:2022-01-14 03:40:39

浅议生态文明与科技创新的联系

1、我国建设生态文明面临的挑战与困难

2012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然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具体的国情决定了在相当长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还将十分突出,经济发展仍处于需要大量消耗自然资源和传统能源的高速发展阶段,发展不足和保护不够的问题同时存在。一方面,经济增长对资源、环境和生态有着巨大的需求;另一方面,我国和当今世界的自然承载力已面临着重要的极限,不仅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非常严重,而且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所导致的生态环境利益冲突也时有发生。这从根本上决定了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必需跨越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发展中的某些阶段。因此,各级政府在建设生态文明过程势必面临着既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又要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的双重压力。如何针对当前我国传统工业文明追求与自然资源供给能力、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矛盾日益尖锐的问题,从创新驱动战略的视角认识生态文明理念,理清生态文明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创新发展模式,帮助地方和企业解决结构调整和发展中的问题,从而快速跨越“生态改革”的阵痛期,步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轨道,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环境的五位一体生态文明道路,已经成为今后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当务之急。

2、生态文明建设与科技创新之间的相互关系

由于我国自然环境先天脆弱和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空气中的PM2.5严重超标、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土壤重金属污染等生态环境灾难频繁发生,已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而生态环境的根本改善,迫切需要科技花更大的力量来解决产业发展和民生问题,为此我国的生态创新活动应紧紧把握环境友好、生态和谐的基本特征,深入研究和准确掌握我国自然环境重大问题和科学规律,积极推进水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重点突破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物治理等关系民生的环境问题的科技瓶颈,加快生态治理科技产业化发展,提升科技进步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能力。第四,生态文明建设以维护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为基本前提,要求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观念,促进生态创新与经济社会的密切结合,各地应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生物产业、生态旅游业和生态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低碳化进程,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逐步形成低碳化生产、经营、消费新格局,使人民群众自觉践行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更多地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从而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发展的和谐共存。

3、依靠科技创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

通过对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面临挑战的分析,我们认为制定依靠科技创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应当重点解决以下4方面的问题:

3.1、不断提高全社会对依靠科技创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水平

尽管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但目前人们仍然对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依靠科技创新促进生态文明的认识存在很大的差距,如一些地方缺乏自觉的生态文明发展观念,还就单纯环保论环保,就污染谈污染,甚至重蹈“先污染后治理”覆辙,付出了很大的环境代价。因此,要充分发挥各种政策工具的作用,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牢固树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观念,既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拉动经济增长重要途径。因此,我们应当,把节约环保与调整产业结构、污染防治与企业节约增效、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与扩大内需、生态保护与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等结合起来考虑,不断提高全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

3.2、鼓励支持依靠科技进步实现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产业发展

各级地方政府应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充分发挥科技政策杠杆作用,通过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相关产业的技术政策,科学制定生态标准的门槛,鼓励支持依靠科技进步实现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产业发展,从严控制“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限制产生环境污染、消耗能源较大的产业发展,有效克服生态创新过程中双重外部效应带来的不利影响,并集中力量优先解决重金属、化学品、危险废物、细颗粒物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关系民生的环境问题,从根本上杜绝水、大气、重金属污染等损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发生。

3.3、加快构建和完善我国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

资源环境问题,究其本质是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消费模式问题。在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各个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利用资源、影响环境,所以单独在某一个或几个方面推行节约环保,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资源环境问题,必须根据自然环境承载力规划经济社会发展,把节约环保的要求全面体现到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和每个环节中。因此需要从环境和创新政策2个方面推动各地生态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技术,广泛推行清洁生产,对传统产业进行生态化改造,加快形成节约环保的技术和生产体系,完善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建设而建立起来的创新组织与制度规范,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我国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的良性循环。

3.4、尽快制定出台鼓励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的优惠政策

在全球化时代,建设生态文明,单靠某一个国家是解决不了实质问题,它涉及到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能源安全等问题,只有联合世界上其他国家才能共同做好这些事情。因此,要充分利用各种政策工具,加快建立生态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支持国内外的企业、研究机构和大学积极参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科技创新,不断完善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环境质量标准评价和执法监督等法规政策体系。

本文作者:邹凡彭靖里谭海霞工作单位: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科技宣传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