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智能冰箱的网络平台

时间:2022-01-06 03:03:40

探析智能冰箱的网络平台

一、冰箱智能系统组成

1网络连接随着社会及技术发展,城市家庭已基本实现网络到户,Wi-Fi无线上网方式已成为当今最为普及的一种无线网络传输技术,主流的智能手机、PAD和笔记本电脑都支持Wi-Fi无线上网方式。通过无线路由器将有线信号转换成Wi-Fi信号实现家庭无线网络连接,不仅技术成熟、成本低,而且不需要安装布线和使用成本,是当前网络应用环境下智能冰箱首选的网络连接方式。接入网络的每一台冰箱出厂时均设置有其独有的ID编号,作为在网络中的身份识别。该ID仅包含冰箱型号信息及识别码,不需要任何用户信息对应,从根本上避免了相关法律风险。同时用户根据该ID编码或二维码扫描的方式进行网络识别,通过冰箱接收验证码进行身份确认,实现用户与冰箱间关联的安全性。

2冰箱功能模块单片机系统实现控制冰箱的制冷运行及基本功能,对冰箱各个间室温度、门开关等传感器进行采样,根据控制规则控制压缩机、加热器、风机等负载。同时采样冰箱的中间过程控制状态参数及报警信号,用于判断冰箱运行是否正常。食品信息采集用于实现食品管理和保质期管理等功能,实现方式可以是手工键盘输入、条形码扫描、RFID自动读取,或者摄像头拍照。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RFID的成本的降低,采用RFID实现食品信息的自动采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根据产品的定位和顾客要求,在冰箱上增加相应的功能扩展模块,这些模块不影响冰箱的制冷保鲜运行,依托网络环境为冰箱增加跨界功能和卖点,例如安保摄像头、多媒体播放、语音留言、定时提醒等等,

二、用户信息终端应用

用户通过网络终端访问网络平台,实现远程对冰箱运行状态的查询、控制、食物管理及其他扩展功能。用户远程访问的方式可以是web浏览器方式,也可以是移动终端的APP应用方式,不论是WINDOWS、iOS、android还是未来的其他操作系统,开放的应用环境允许第三方开发各类APP软件应用,实现各种功能扩展的实现。对应冰箱不同的功能模块扩展,这些终端应用可以是产品信息查询、使用说明指导、售后服务、冰箱远程控制、家庭安保、即时通讯留言或远程烹调指导等方面。由于每台冰箱尤其特有的网络ID,当需要用户身份确认时,接入网络的冰箱能够接受网站平台发送的身份验证码,并在冰箱操作界面上显示给用户,用于用户信息终端应用的密码确认,确保网络信息安全,保护用户隐私。

三、服务支持平台

系统的核心是网络平台的建立,厂商或专业机构不仅承担网站平台的构建及数据维护,另外可以利用平台进行相应的点对点的数据服务,同时可以利用数据得到所需要的信息和资源。服务支持平台具有两大功能,一是对网站平台的建设及维护,二是依托网站平台数据为冰箱提供服务,例如,通过网络对相应型号的产品进行软件版本升级,冰箱出现异常或用户投诉时对冰箱进行远程诊断或远程控制,通过收集到的冰箱运行数据判断冰箱的运行状态并进行回应,通过收集到的食物储存信息、用户设定习惯指导新产品的开发,等等。这样,通过平台与每一台冰箱间的信息通道的建立,厂商能更好的了解用户的需求,更快更好服务用户,为厂商带来该多的信誉和商业价值。

四、系统扩展应用

当系统平台建立并得到应用,甚至多个厂家或全行业整合建立网络服务平台时,每台智能冰箱就是一个独立的家庭网络终端,在网络中有其独立的ID身份识别编码,通过Wi-Fi的接入实现不需要增加使用成本,双向验证机制实现用户身份确认,就能够多方面拓展系统的功能应用。例如,可以依托冰箱食物管理系统,借助网络购物平台实现食物的补充;利用电冰箱全天候通电的特性在其基础上扩展智能家居功能;利用冰箱摄像头实现家庭安保监视功能;利用冰箱上的摄像头及多媒体功能实现远程烹调指导;甚至可以给冰箱注册微博,通过微博提示用户冰箱的运行情况。由于系统功能是基于数据实现的,所以每个功能模块的运行具有良好的独立性,同时能够随着未来的技术进步实现基于数据的功能拓展。

作者:陈星单位:海信容声(广东)冰箱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