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09-17 10:42:48

浅谈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思考

1对科技创新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

1.1加快科技创新,是当今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纵观当代世界发展的历史,依靠科技进步实现国家富强,正是世界许多发达国家的共同经历,科技发展不仅决定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且对综合国力、社会经济结构以及人民生活产生巨大影响。现代经济的发展,市场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最终也体现在科技实力的竞争上,体现在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紧密程度上。事实证明,加快科技创新,已成为当今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任何国家和地区要实现经济的腾飞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环节。

1.2加快科技创新,是平凉市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目前,本市科技进步虽然有了较大发展,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其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还十分有限,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的份额明显低于发达地区。而本市市场经济越发展,对外开放越扩大,同先进地区经济越接轨,我们就越需要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步伐。如果不能不断地取得科技成果并把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就不可能拿出高质量的、先进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手段,就难以在无情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扩大战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被动、吃亏和受制。可见,能否更快地把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关系到平凉市市场经济发展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平凉市综合实力能否更快提高和加强的大问题。只有实行倚重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的发展战略,才能真正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并不断取得新胜利。

1.3加快科技创新,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切入点

近几年来,虽然本市采取了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重大经济战略和经济政策,使经济有了较快增长。但从整体上看,这种较快增长的背后仍然掩盖着劳动生产率低下、经济效益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和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的矛盾,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密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要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是通过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也只有实现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才能真正落实“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总方针,才能真正实现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

1.4加快科技创新,是平凉市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客观要求

高新技术的转化应用,对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一方面,解决经济结构中产业结构层次低,整体技术装备水平不高,能耗、物耗高,产品性能落后,缺乏市场竞争力等关键问题;另一方面,将实现集约型经济增长,提高生产活动和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以较少的投入换取更高的产出。同时,科学技术产业化,有利于开拓新的产业领域,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发展,扩大就业。因此,本市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努力提高科技进步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份额,促进产业、产品结构调整,最大限度地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加速经济发展,这也是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结构变化的客观要求。

2对平凉市加快科技创新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做好加快科技创新的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一个重视科技进步、重视科技创新、重视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对在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并重点宣传,树立典型,做好经验推广工作。突破影响科技创新的观念、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的障碍,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和机制,探索技术与资本融合的模式,形成加速科技创新的新思路、新举措。大力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的科技中介机构、技术研发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中试基地、孵化基地,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完善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建立健全绩效优先、鼓励创新、协同发展、创新增值的资源分配机制和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以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和服务产业化为方向,通过扶植、培育和规范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形成完整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快重大科技成果引进与产业化。加快实施科技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尽快推动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带动作用大、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性。在科技创新实践中识别人才,在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中培育人才、凝聚人才。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切实保障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让广大科技人员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加强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鼓励形成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依法维护企业、科研单位和科技创新者的合法权益,为科技成果转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创新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建立多元化科技成果评价体系。聘请本行业的专家、学者、资深专家、风险投资家成为科技成果评审委员会的成员,对科技成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和鉴定;成立以行业协会为主导的科技成果评审委员会,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成果评价及创新绩效考评由政府主导转为由市场自发形成的行会协会进行;对于重大研发项目,进行事前、事中评价之后,评审委员会还要在研发完成后对科技成果转化产生的实际效果进行跟踪评价;政府利用评审结果,合理分配国家研究经费,评价研究的资助方法、修订研究开发计划、改进研究开发课题的安排。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提高产学研合作的力度。坚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四级跳”模式,推进产学研结合,形成企业、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创新的新机制,加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增强企业吸纳、转化科技成果的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就近转化;加强创新资源的积聚,建设自主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创新信息和技术资源共享机制,促进科技资源在不同行业间流动和传播;加快技术协会和产业联盟建设,通过市场竞争、政策推动、农业化运作,整合产业资源,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加快产业重组,集聚推进高新区内的农业之间、区内企业与国内外大公司之间的并购、重组,促进企业壮大,增强工业承载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

本文作者:齐红霞工作单位:平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