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04-22 02:44:31

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给广大教学工作者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学校必须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更上时展的步伐,致力于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本文笔者以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为例,从大数据概念以及其对计算机教学的影响入手,探究当下计算机专业教学的改革之举。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

在信息技术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各个领域的过程中,社会发展对高素质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职业院校计算机专业就是以传授学生计算机相关知识和操作技能为主要教学内容,正好对口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计算机专业教学拥有了很多便利的条件,在此背景下探究教学改革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大数据概述

大数据具有很多特征,主要有信息数量多、高速性、资源多样化、价值高等。大数据随着云时代的带来备受人们重视,率先在国外得到广泛应用的大数据在取得了一些显著的应用成果后,也备受我国重视,各大高校也纷纷开设了大数据技术专业,旨在培养符合社会发展的专业计算机人才。大数据与计算机技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由于大数据技术对计算机专业教学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所以更需要职业学校提高对大数据技术的重视,合理的将其应用于教学过程中,基于人才培养任务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性。对于数据的处理,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处理方式与传统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比如数据库技术和可视化处理模式的运行需要强大的大数据概论为基础,那么这就需要职业院校计算机专业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学数据知识,如此才能更好的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从而提高学生专业水平。

二、大数据时代对计算机专业教学的影响

(1)对教育理念的影响。传统教学工作的开展几乎都是根据教师的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教材为依据,但事实证明教师的经验与总结并不完全具备科学依据,这无法满足当下社会学生群体的学习需求。大数据时代下的教学工作,可以让教师通过大数据技术全面分析学生需求,进而一改传统教学理念和方式,制定更符合学生需求的教学方案,提高教学手段的针对性。(2)对学习环境的影响。学生的学习途径在大数据时代下被拓宽了,让其不再局限于学校和传统课堂。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微课、翻转课堂和在线课堂等教学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尤其是微信、博客、微博和有关APP的出现让学习环境和渠道变得更加灵活,多样化的学习途径大大的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和热情[1]。学习环境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教育的回归,主要指的是教育主体的回归。(3)对教育方式的影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地位会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逐渐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信息获取渠道让学生的自主能力与知识变得更加丰富,甚至有些教师的能力与思维在学生面前显得有效落后,当然教师多年的阅历和教学经验仍然是值得学生借鉴和学习的。但这时更需要教师转变教育方式,用更加合理和平等的方式,在提升学生主体地位的过程中更加关注学生的需求,围绕学生设计和开发课程,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

三、大数据背景下的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

(一)创新教学模式,凸显学生主体。教师在传统教学模式中以授业解惑为主要工作内容,通常都是按照授课计划进行知识讲解吗,但大数据时代需要教师全面准确的了解学学生的基本情况和真实需求,针对学生现有的知识结构和学习习惯,分析其中的差异性和共性,有针对性的作出教学重点和教学进度的调整,最后结合课堂测测和教学反馈来培养学生的知识领悟力,训练学生的思维习惯。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需要职业院校的教师彻底打破授业解惑教学模式,转换为大数据时代下的组织教学模式,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如在讲Windows操作系统,Word文字的编辑排版时,老师可以利用电脑和投影仪进行演示,让学生就能一目了然,很快掌握这些软件的使用方法。(二)融合分层次教学法,提高针对性。明确区分开计算机专业和非计算机专业的教材,及时更新教材内容。将计算机基础模块考试大纲作为主要参考,分层次的修订职业院校的计算机课程教学大纲,从教学大纲和教材同时开展改革工作。以新的教学大纲为标准,将以往在教材中有所缺失的模块考点内容重新编入,在非计算机专业选学内容中加入这些模块考点,实现不同学科知识的融汇与贯通。(三)强化实践性教学,落实实训安排。大数据时代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实践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为了提高学生的技术水平,教师可以在课内实训中向学生们提出问题,让其自行收集资料设计实训方案,通过小组讨论和交流完成实训方案[2]。(四)运用多样化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兴趣。大数据时代给教学工作带来了丰富的新型教学方式,比如翻转课堂、混合教学以及任务驱动法等,这些基于网络教学平台而出现的教学方式在无形之中提高了职业院校计算机专业教学的操作性。为了助力教学方法和模式的改革,教师要在全力备课做好准备工作的同时,致力于强化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可在课前为学生合理的布置相关任务,以此为基础在课堂上给学生讲授,结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的兴趣。再或者,以模块化的方式将教学内容分为多个不同的任务,采用任务驱动法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教师需要以完善课程信息和丰富教学资源为目的,合理利用好学校已有的网络教学平台,通过在线教学或者面对面一类的混合教学模式来加快职业教育计算机课程的建设步伐,一方面为其他教师的教学创新与改革提供一些借鉴,另一方面为应用型计算机人才的培养奠定良好基础。

四、结语

总而言之,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让教师和学生有更多的渠道接触更多新鲜事物,也给计算机专业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多挑战。广大教师需要通过不断探索去跟上时代的步伐,完善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模式,培养出更加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计算机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任东.大数据时代计算机专业职业教育改革探究[J].通讯世界,2016(8):84.

[2]张定有.大数据时代职业院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探索[J].职业,2018(19):80-81.

[3]张玮.基于大数据时代下的高职计算机专业教育研究[J].科技风,2017(7):27-28.

作者:吴浩 单位:江苏省海安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