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计算机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能力

时间:2022-10-09 09:18:08

中专计算机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能力

摘要:我国的教学体制不断改革,对中专计算机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教师要传授基础的计算机知识,提升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另一方面,教师要更新教学体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教师需要创新教学方法,解决当前教学存在的问题。本文将具体探讨当前中专计算机教学的不足之处及应对举措,希望能为相关人士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中专;计算机;教学

一、当前中专计算机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理论脱离实际

中专计算机教学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是计算机理论教学,第二是计算机实践教学。上述两个教学内容缺一不可,只有实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融合,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知识的正确性,才能真正提升学生的个人能力,促进学生发展。计算机理论教学包括硬件系统组成、软件作用等等,很多教师在传授给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后,没有带领学生进行实际操作,主动辨别软件硬件等,致使教学理论和教学实际相互脱离,计算机教学逐渐沦为形式化的产物。

(二)教学方法落后

长期以来我国推行应试教育,应试教育存在很大弊端,压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避免出现上述问题,我国推行教学体制改革,要求教师采用新式教学方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很多中专计算机教师资历较老,仍然束缚在传统教学体制的桎梏下,采用口传身授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理论灌输。在课堂之中,学生处于劣势地位,并不能完全跟进教师的授课步伐,与教师保持思想上的同频状态。久而久之,学生将对计算机课程学习失去兴趣,计算机教学效率将大打折扣。

(三)考试不够合理

考试是检验学生个人能力的重要方式,为了顺利达到考试目标,学校需要不断健全考试制度,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等进行有效评价。综合性的考核制度包含日常出勤、大中小型考试、作业质量、小组合作成果等等。但是在现实情况中,很多中专学校都没有对考核内容进行更新,仅仅采用了笔试和上机考试两种方式,影响了考试评价的科学性。一些学校加大了笔试的比例,缩小了上机考试的比例,也阻碍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提升。

(四)教师素质较低

教师是学生的引导者,教师的个人素质直接关系着计算机课程的教学质量。中专学校具有特殊性,很多计算机教师都是非专业人士,在教学过程中无法传授给学生专业化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巧。还有一些计算机教师虽然是专业人士,但缺乏实际的教学经验,以传统教材作为基础,导致教学效率比较低。计算机知识处在永恒发展之中,教师需要不断补充新知识,更新自身的知识体系。部分教师囿于现状,也对教学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二、提升中专计算机教学水平的有效举措

(一)理论联系实际

理论教学内容和实践教学内容占据着同样重要的位置,教师应该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传统课堂以教师作为主体,教师进行理论灌输,割裂了“教”与“学”之间的关系。为了弥补传统教学体制的不足,教师应该对教材进行深入研究,慎重选择理论课题和实践课题,并保证理论和实践的连接性。

(二)创新教学方法

学生的学习特点、学习经历不同,学习能力也会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性。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教师应该制定层次化的教学目标。在教学之前,教师应该把学生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学习能力一般或较强的学生,对新知的吸收速度比较快;第二类是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对新知的吸收速度比较慢。以文件整理教学为例,教师需要让第二类学生理解文件、文件夹的概念,需要让第一类学生熟练使用文件、文件夹等。

(三)健全考核制度

对学生的个体发展而言,健全的考核制度必不可少,教师应该不断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以期末评价为例,教师应该将以下几项指标纳入到评价体系之中:第一是学生的笔试考试成绩,第二是学生的上机考试成绩,第三是学生的日常小测成绩,第四是学生的出勤成绩,第五是学生的团队协作成绩。在进行完整评价后,教师也可以采用学生互评的方式,让小组成员进行互相评价,以此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四)提升教师素质教师是学生的引导者,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中专学校是培养人才的重地,应该不断壮大计算机教师队伍,提升计算机教师整体素质。一方面,中专学校要选拔专业的计算机人士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另一方面,中专学校要对计算机教师进行定期教育和培训,为其普及最新的计算机知识。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社会对计算机专业教学更加关注。

中专学校以培养社会所需的专业人才作为最终目标,只有满足社会提出的人才需求,才能体现中专教育的先进性和现代性。在信息时代,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不断膨胀,学生具备良好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可以展示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在未来就业中拔得头筹。教师作为学生的引导者,背负着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的任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改进旧有的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王志成.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趋势的分析[J].

作者:白爽 单位:唐山市丰南区成人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