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模式革新

时间:2022-10-09 09:14:28

微课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模式革新

摘要:微课是一种新兴的教学方法,其出现的时间晚,但是发展的速度特别的快,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到教育教学中去。微课是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背景下出现的,是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方式,是教学的重点是微课视频,具有图片、声音、影像于一体的特点。随着教育教学模式的全面革新,高校计算机教学模式的改进和创新也刻不容缓,把微课纳入高校计算机教学的模式改革中去,符合计算机教学发展的趋势,有利于提升高校计算机教学的质量。该文主要对基于微课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模式革新进行探讨,希望可以帮助高校创新计算机教学的模式,进而提高高校计算机教学的效率。

关键词:微课;高校;计算机教学;模式革新

近几年,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步入了信息化时代,微课教学因其独特的优势,被广泛地应用到教育教学中,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高校的计算机教学大多还采用传统的单一教学方式,使得计算机教学的效果不佳,所以高校计算机教学模式的创新是当下必须解决的一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把微课教学纳入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去,对于教学模式的革新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1高校计算机教学存在问题

1.1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教学得不到重视

高校有专门的计算机专业,其平常学习内容都是围绕着计算机知识展开的,计算机技术是学生学习的重点,所以计算机教学比较先进。但是高校的计算机教学大多数面对的是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因此大多数高校对计算机教学不够重视,教师是讲解计算机知识也是按部就班地进行,依然沿袭着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不注重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大多只是传授一些理论知识,操作课程也只是简单的讲解之后由学生自由操作,不会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进行检查,学生表现出对计算机教学消极怠慢,使得计算机教学的质量不高。

1.2教学方式因循守旧,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大部分的高校计算机教学理念还没有转变,采用的是传统的计算机教学方式,计算机教学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专门的计算机理论课程,不会牵扯到实际操作,一般都是在普通的教师整堂课灌输计算机知识;另外一种是在讲解和操作结合的方式,一般是在微机室展开教学,教师在讲解计算机知识的过程中进行实际的演示,剩下的时间就是学生自由学习和完成操作。这两种方式都存在着问题,第一种的纯知识讲解不利于学生的消化和理解知识,第二种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通过实际操作让学生对理论知识有更深的认识,但是课堂教学的内容太多,一堂计算机课既要听理论又要实际操作,课堂任务过重,往往使学生疲惫不堪,加之沉闷的课堂氛围,不能激发学生计算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的讲解忽视学生计算机教学的主体地位等,使得计算机教学内容安排内容非常多但达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1.3实际操作的时间过少,学生不能掌握计算机

计算机教学注重的是实际应用和操作的能力,是一门注重实际操作能力的学科,但是在我国大多的高校中,计算机教学和实际存在着严重的脱节情况,因为其不是专业考察的课堂,教师很少对教学方法进行研究,都是依靠计算机教材照本宣科,是对理论知识的灌输,这些知识有些学生可能听懂了,由于缺乏实践操作去巩固,可能到下一堂课的时候又忘记,还有一些学生是雾里看花终隔一层,不知教师讲的是什么。即使到了实际操作的课程,教师大多数会给学生布置实践课的作业,学生都急于完成作业,很少去练习操作的能力。这使得高校的计算机教学流于形式,学生大多数是抱着修完学分的目的,计算机水平没有在计算机教学中得到提高。

1.4没有考虑学生计算机水平的差异化

除了专业课,非专业课每个专业对计算机操作要求也不同,但是教师往往不会考虑这些问题,只要是非专业的学生,讲解的内容都一样,加上学生在高中时期的计算机水平有高有低,这种不分水平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没有得到明显的提升。对于计算机水平高的学生,教师讲解的计算机知识会让他们感觉过于简单,计算机课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浪费时间。

2微课

微课是提倡教学方式改革的情况出衍生出的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它是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因其自身的优势在教学运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虽然出现的时间比较晚,但是发展的却十分的迅速,用广泛地应用到各个学科的教学中。微课最重要的组成是课例片段或者课堂教学视频,教学的时间比较短,传统的课堂教学是45分钟,但是微课充分体现了“微”的理念,教学时间一般把握在10分钟之内,是以视频为教学的介质,有针对性的讲解某一板块的知识,比如教学重点、教学难点等,目的性比较强,而且微课的内容更加的精简,但主题却十分的突出,目的是为了突出学科的知识点,可以实现多样的传播教学,比如网上视频、手机等,具有流媒体的播放特性,教学更加的直观和有趣,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重视的是学习方法的知识讲解,因为其内容短小精悍,是对某个知识点的阐述,因此呈现出了碎片化的教学特点。除了上面说的之外,微课可以满足学生的多次观课需求,如果学生在课堂上没有理解教师讲解的内容,就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网络等手段重新观课微课。

3基于微课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模式革新

3.1针对不同学生设计不同的微课内容

微课重视的是学生自主的学习能力,所以在高校的计算机教学中开展微课教学,就要结合学生计算机学习兴趣。由于高校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参差不齐,学生计算机学习的兴趣差异也非常的大,基于上面提到的问题,微课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要分层次进行,也就是微课视频在设计的过程中,内容避免千篇一律,这样开展微课教学就失去了实际的意义,和传统的计算机教学区别不是很大,只是改变了一种形式。基于微课的高校计算机教学应当是根据不同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不同水平学生学习计算机的需求来设计微课课件,可以通过针对各种基础层次的学生设计多个教学内容,这样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对计算机学习的需求自由选择教学内容。微课视频可以分为多个板块,比如基础知识、拓展知识等,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感兴趣的计算机内容合理地利用微课视频展示出来,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在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更加的积极和主动。

3.2要将微课教学和传统计算机教学结合起来

传统计算机教学是对计算机知识的梳理,侧重的是知识的整体化和全面化,而微课视频是针对某个知识点的讲解,学习的是零碎化的知识,所以高校计算机微课教学要把微课内容和常规的计算机教学联系起来,比如学生在常规的计算机教学中有对某些知识的理解存在困难,教师就可以把这一部分的知识做成微课视频,让学生重点巩固这一部分的内容,微课是对常规计算机教学内容的补充,有利于学生加深对计算机知识的掌握。

3.3微课充当的是解惑答疑的角色

微课视频比较短,通常情况下都要控制在10分钟以内,所以这就决定了微课的内容不能过多,微课视频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所以在高校的计算机微课教学中,微课视频的主要任务是要学生对自己的计算机水平有明确的认识,清楚自己对计算机教学的需求,这样学生就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视频内容。除此之外,微课视频主要还承担着为学生解惑答疑的目的,通过和学生的沟通交流,摸清学生计算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然后利用微课视频为学生解答,或者是在上课前让学生自主学习微课视频,上课的过程中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然后有目的地开展微课教学。

3.4创设实际操作的情境

计算机教学的实用性非常的强,看中的是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所以理论学习的不管多么少,操作能力欠佳也不行,微课视频具有直观可视的特点,所以在微课视频中也可以模拟实际操作的过程,让教师的计算机知识讲解更加立体,这样学生在听取计算机知识的过程中通过实际的操作观看,会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会不容易忘记知识。

3.5开展多种形式的计算机微课教学

在高校的计算机教学中引入微课实际上就是对计算机教学的创新,但是微课也不能拘泥于一种形式,而是要实现多元化的微课教学,一般的微课视频都是教师把要讲解的某个知识点做成微课视频在课堂上让学生观看,但是微课形式也不能一成必变,教师可以视频直播的方式让计算机专家为学生解惑答疑,还可以把微课做成动画的形式,这样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高校计算机教学的质量。

3.6建立计算机水平检测机制

微课教学完成以后,教师要让学生自己归纳微课涉及计算机知识的重点,交流自己的看法和见解。除之之外要建立评价制度,这也是计算机微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学习的情况到底怎么样,通过学习计算机的实际操作水平到底如何,这都是需要教师进行检验的,所以在计算机教学的每个时期,教师都要加强对学生的检测,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有针对性地选择计算机微课视频内容,加强自身的能力;另一方面教师可以通过测试结果了解学生这段时间的计算机学习成果,发现学生学习的难点,可以适当地调整教学方案,针对学生的计算机知识和操作的薄弱环节进行教学。

4结束语

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都离不开计算机,所以高校学生学好计算机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高校计算机教学模式的改革纳入微课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在计算机学习中更加的主动,有利于学生的计算机自主学习和思考,提升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实际操作和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张海波.基于微课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新探索[J].知识经济,2017(23):106-107.

[2]潘伯新.高校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微课教学模式研究[J].教育,2016(7):305-305.

作者:夏继禹 单位: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