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网络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25 09:10:27

高职计算机网络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我国信息科技得到了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在计算机网络教学中得到了极大的推广和应用,逐渐使得高职计算机整体教学模式和教学形式更为先进和系统化、多元化,从而在一定意义上提高了计算机教学效率。笔者首先分析了高职计算机网络教学的特点及重要意义,其次分析了高职计算机网络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整合面临的主要问题,最后提出了一系列高职计算机网络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网络教学;信息技术;有效整合

1高职计算机网络教学的特点及重要意义

1.1高职计算机网络教学的特点。近年来,我国的信息技术得到了极大的进步,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计算机网络教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相关领导和教师开始重视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推动了计算机教学的专业化。这样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更为专业,符合社会和相关企业的实际需求,管理方式也更为先进[1]。从一定意义上来讲,高职院校的计算机网络教学面临的教学对象和教学主体是高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其主要教学目标是帮助学生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掌握熟练的实践操作能力,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技术,帮助学生在就业以后能够具有一定的软实力,提高其核心竞争力,使其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计算机工作岗位内容和职责[2]。在实践教学过程中,为了有效提升计算机教学效率,完成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通常会采用边讲边练的形式,开展模拟实践操作教学,充分采用项目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结合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将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与学生的实践实训相结合。1.2高职计算机网络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将信息技术充分有效地融入高职计算机网络教学中,能够创造出相应的教学情境和教学情况,使学生身临其境,帮助学生对计算机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有更为深刻的理解,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计算机教学效果和效率;另一方面,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网络教学的有效融合,能够改善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培养并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上,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搭建出高效的知识框架和知识结构,对相关计算机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的拓展延伸,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另外,在高职计算机网络实践教学中,将现代信息技术灵活运用于其中,能够给学生身临其境之感,将抽象的教学知识转变为形象生动的技能,虚拟教学环境进一步确定了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教学侧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从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满足当前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的多元化需求。

2高职计算机网络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整合面临的主要问题

2.1缺乏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教学理念。根据相关的调查研究可以看出,当前仍有部分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没有引入网络教学与信息技术,在实践教学过程中,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没有与时俱进,缺乏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教学理念,教学观念落后。计算机专业本就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专业,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满足其实际需求,久而久之,学生就会觉得计算机教学非常无趣,内容单一枯燥,阻碍了教学效率的有效提升。2.2缺乏高效的计算机网络教学技术,教学课件质量不高。当前部分高职院校引入了信息技术,开展了计算机网络教学,但是其整体教学设备设施都较为落后,缺乏高效的计算机网络教学技术,很多信息技术知识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没有注重信息技术的本质要求,导致学生对计算机的学习积极性不强,二者之间的整合效率不高。2.3教学内容和信息技术整合效果不理想。信息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教学进行融合时,某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发展,但是深入分析可以看出,二者之间的整合效果并不理想。大多数教师只是单纯地将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教学中,将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相关教学课件的制作中,力求教学课件的多元化,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但是没有准确把握课件与教学内容之间的度,忽略了教学内容的本质,只是照搬照套教材中的知识点,没有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分析,导致整体教学效果不显著。

3高职计算机网络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有效措施

3.1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创建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先进的教学理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教学质量,改善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因此,为了实现高职计算机网络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高职计算机教师应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身的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正确认识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明确其对教学效率起到的积极意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有效灵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建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氛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不需要进行大面积的黑板板书,也拉近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从而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3.2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教学设备设施。实践研究表明,我国大多数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师对于现代信息技术并不了解,加上计算机教学相关的设备设施并不完善。为了有效提升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教学的质量,高职院校应加大购置相关设备设施的力度,加大教学资源的投入,为学生提供良好、和谐的教学环境,对相关的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分析,正确认识并灵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开展多元化的教学活动和教学模式。3.3确定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将高职计算机网络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效整合,在一定意义上减少了计算机教师的工作量,进一步明确了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引导者和辅助者,教学侧重点在于对学生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培养并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实践操作能力,从而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操机会,使得教学活动有序高效开展。另外,高职院校应定期对教师开展培训活动,不断将信息技术融入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的信息化能力和水平,同时,制定出相应的考核机制,采用相关的考核标准对教师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并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创新,从而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搭建高效计算机课堂。

4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实现计算机网络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高职院校和相关教师应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创建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教学设备设施,确定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制作科学合理的计算机网络教学课件。

参考文献

[1]周海珍.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研究与探讨[J].魅力中国,2016(32).

[2]罗秋华.基于对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与探讨[J].装饰装修天地,2017(11).

作者:刘怡然 谭桂华 单位:潇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