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育在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20 10:45:47

生活教育在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已经普遍在生活中的各个行业。社会的发展以及科技的创新,一切都来源于生活的启发,因此,生活教育对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起着重要作用,在这个信息快速发展的时代,只有在生活实践环境中进行计算机教学,才能促进学生在计算机方面更好的发展,为更好的培养学生计算机能力,本文将对计算机教学与生活相结合问题进行探讨,并分析相关策略,进而促进计算机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生活教育;教学策略

将计算机教学与生活相结合,充分利用生活原料实施对学生的教学,丰富计算机的课堂内容,通过生活中计算机的应用进而扩展学生的学习范围,并通过生活素材,提高课堂的教学氛围,运用生活理论提高学生计算机教学的效果,将生活教育融入计算机的教学中,创新教学,开发学生的学习思维,以及创新能力,顺应教育改革的教学理念,有效创新教学方式,并提升学生的教学质量。

一、生活教育的涵义

教育源于生活,对学生进行教育培养最终目的还是要实现学生能够在社会的大环境中有效的生存,教育是为社会生活而服务的,同时生活是教育的中心体现。生活教育是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生活既是教育,社会既是学校,只是生活教育是学校教学的扩大版,但又有所不同。陶行知先生认为,现代化的生活是健康的、劳动的、科学的艺术的和改造社会的生活,而生活教育既是教学教育。

二、生活教育理论对计算机教学的重要意义

(一)计算机教学本身需要结合生活理论。在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有很多抽象的计算机概念难以理解,同时绝大部分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掌握相对欠缺,因此教师很难以灵活易懂的方式进行讲解,例如,在计算机教学中,教师经常会跟学生讲到计算机软件及硬件的内容,但什么是计算机的软件和硬件,以及它们之间存在什么关系,老师如若不能形象、生动、灵活的进行解释,会让学生产生对理论的混乱状态,学生很难从思想上对理论知识深刻理解,这时我们就可以通过生活理论,将硬件比作“锁”将软件比作“钥匙”二者缺一不可,让学生明白硬件与软件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运用生活化概念,引用生活教育理念,从而使计算机中抽象的问题形象化,利用这样的教学手段,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让学生更好的理解计算机技术。(二)顺应教育改革的教学理念。教育改革提倡实践教学,应用生活理念实现教学目的。[1]培养学生通过计算机技术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从而增强学生对计算机的应用能力,拓展学生的视野和活动范围,了解计算机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状态,使学生有效的培养计算机能力并积累生活经验,解决相关计算机问题。

三、运用生活教育提高计算机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创设生活化教学情境。为了更好的提高计算机的课堂效率就要在课堂上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对于计算机的教学内容往往都是比较枯燥和抽象的,使大部分学生都不喜欢计算机的教学课程,为了更好的提高学生对计算机的学习兴趣,我们可以通过生活素材,设置贴近生活的情境,让学生更好的参与计算机课堂。[2]例如,教师在讲解数制及转换时,可以将学生分成小组,以游戏的形式带动学生参与课堂,根据学生的心理,进行情境设置,提高学生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了解计算机与生活之间的联系,从而通过生活实践引申到计算机的应用,使学生能够有效的运用计算机技术。(二)分利用生活实例进程课程讲解。在计算机技术应用的教学中,对计算机所探究的问题都是来自生活,只有在生活化的课堂中,才会很好的解决学生们存在的质疑,[3]因此,教师在计算机教学中,要充分运用生活实例进行讲解,使抽象问题具体化,教师要对学生不断引导,提出相关问题,培养学生主动观察能力,对计算机问题进行实践,尝试不同的学习活动,教师要在计算机教学中设计符合学生生活的需求,让学生能够在实际生活中学习计算机知识体系,让学生在生活化的情境中解决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注重实用共享性生活教学资源,激发学生对计算机的好奇心。例如,教师可以利用各种计算机软件设计相应的动画制作等,引导学生探究软件实用情况,并对其进行主动研究。并且,教师还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反思和质疑,让学生在生活情境中更好的认识计算机的真正原理,从而培养学生对问题进行思考,并在解决问题中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三)为计算机教学提供丰富的生活素材。随着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普遍应用,教师要有效的利用这一手段进行教学,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接触到计算机,这为教师的教学提供很多便捷,因此,在计算机发展的背景下,教师要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并学会解决生活中问题的能力,因此,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基础教学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培养网络检验的能力,促进学生在实际应用中的基本能力。同时,注重对学生开展慕课教学,并结合生活素材,通过实践进行教学,在课堂上可以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惑问题,提高计算机课堂教学效率,并实施在线解答环节,促进学生计算机的有效发展。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让学生在生活实践中进行应用。例如,教师可以设置相关标题,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平面设计,同时教师也可以,让学生以PPT的形式,设计总结计算机相关章节的课件等问题,都是提高学生计算机能力的良好方式。

四、结语

总而言之,将生活教育与计算机教学相结合,可以让学生更好的理解计算机知识,以及更好的运用知识解决计算机相关问题。生活教育可以给计算机教学提供生动、灵活、有趣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对计算机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使学生能够通过课堂的学习更好的在生活中进行运用,从而做到活学活用,实现培教育的真正意义。

参考文献

[1]李锦兴.生活教育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7(24):208-209.

[2]陈雪韵.浅谈生活教育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电脑迷,2017(06):34.

[3]《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年总目录(一)(2012年第1期~第21期)[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01):126-144.

作者:茹虹 单位: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信息商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