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研究

时间:2022-09-20 10:43:08

计算机教学“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学习计算机和汉字输入。该文以社区学校中的中老年学员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教学实践与探索,分析在社区计算机教学中引入“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的障碍与必要性,同时探讨其引入的尝试与体会。对各地社区教育学院的计算机教学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

互联网在人们的生活中占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青少年离不开它,中青年离不开它,老年人也离不开它。党的十八大提倡“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社区教育在我国遍地开花。笔者所在的武汉市武昌区就在全区每一条街道都有社区教育街道分校,分校开设有舞蹈、声乐、模特、书法、计算机等各项课程。笔者曾在该区多条街道分校教授过计算机的基础课程及提高课程。在中国,无论应用互联网的目的是什么,学习、购物、娱乐,都绕不开汉字输入法。目前主流的汉字输入法有语音输入、手写输入及键盘输入。其中语音输入和手写输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并不普及,目前最方便最普及的还是键盘输入,而主流的键盘输入又分为以“音”为主的拼音输入法和以“形”为主的“五笔字型”输入法。本文主要探讨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引入“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的尝试与体会。

1引入“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的障碍与必要性

1.1障碍。目前社区计算机教学面对的对象绝大多数都为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这类群体的记忆力相对年轻人来说要差一些,而五笔字型是学难用易的一种输入法,入门较难,有大量需要背诵与记忆的东西。这样就很容易让他们在刚开始学习就有畏难情绪,难以上手,以至于非常容易放弃。笔者在教学中就遇到过因为学习困难而在一两节课后就放弃的学员。1.2必要性。虽然在社区中引入“五笔字型”教学有一定难度,但笔者仍然认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有部分学员会选择语音输入,但社区中的中老年学员绝大多数都只会说方言,不会说普通话,语音输入的方言识别功能目前并不强大,他们在语音输入中经常会“鸡同鸭讲”的情况,错词率非常高,很不好用。其次,部分学员会选择手写输入,手写输入首先有硬件上的要求,需要一块手写板,如果依赖手写输入,则需要随身携带手写板,这显然不太现实,另外它还有软件上的要求,操作也比较复杂,输入也比较慢。最后,很多学员会选择拼音输入,但要注意的是这些学员群体大多数都只会说方言,不会说普通话,更不要说拼读或书汉语拼音。笔者曾教授过这类学员的拼音输入法,结果在纠正学员普通话和学习汉语拼音上花费大量的时间,效果并不好,再加上键盘的字母位置是按英语的使用习惯设计的,并没有考虑汉语拼音的使用频次,对这些中老年学员而言,背诵汉语拼音、拼读汉字、在键盘上查找拼音的位置等等,仍然是一项难度较高的任务。而“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拥有难学但易用、专业性强、对读音无依赖、缓和拼音障碍等一系列的优点,因此笔者认为在社区计算机教学中引入“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是非常有必要的。

2教学方法尝试与体会

2.1规范的键盘指法是基础。正确坐姿、规范指法是汉字输入法的基础。社区的学员大部分都是初次接触键盘,“一指禅”“二指功”等非常多见,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一定不能急于求成,要在键盘指法上严格要求,多做示范,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后序的学习中才会受益无穷。这里可在金山打字通等有指法练习的软件的协助下,让学员多练,多熟悉,达到一种几乎本能的状态。在所有的输入法练习中,一定要追求盲打,即使输入得很慢也要坚持,这是成功的关键。只有有了规范的键盘指法练习,才有可能在今后的学习中实现盲打,摆脱“菜鸟”队伍,进入准高手行列。2.2规律的联想记忆是核心。要学“五笔字型”当然要记忆,但绝不是死记硬背,我们要摸清规律,加入联想,提高记忆的效率。比如总字根编码的规律是:字根是按区排列的,整个键盘除了字母Z以外分为横、竖、撇、捺、折五个区,字根的首笔画决定了它在哪个区,次笔画或者首笔画的重复个数决定了在首个区里的哪个键。根据这个规律可以找到大多数的字根,在背诵字根表的时候就可以有意识的与指法练习结合起来,可以帮助更快的记忆。再比如在一级简码的记忆里,我就借用在网上看到的口诀“我和有的人以为,这一人在中国主要是经工地上的民工发了”来帮助记忆。2.3学习兴趣的培养是关键。中老年学员在学习“五笔字型”初期,普遍反映难度较大,容易打退堂鼓,这时如何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就成了是否能成功学习“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的关键。2.3.1游戏教学法。汉字录入是一项比较枯燥的学习活动,为了调动学员的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可以将教学寓于游戏之中,让他们在游戏中练习。笔者在教学中引用金山打字通这一打字软件来辅助教学。这一软件中有大量的游戏如打地鼠、青蛙过河等来训练学员对键盘的熟练程度,并可进行汉字字根、简码、词组的分功能练习。通过这些游戏,把课堂变得更生动有趣,把“苦学”变成了“乐学”。2.3.2任务教学法。除了游戏教学以外,在教学中还可引入任务教学法。比如让学生在文字处理软件中输入一首唐诗或者一首歌词或者写一张贺卡,学员在输入过程中要大量的复习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同时通过完成一项小任务,学员会获得比游戏教学中更强的成就感,他们切身感受了五笔字型的用处,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通过以上两种教学方法,实现了学员学习兴趣的培养,在教学实践中证明其作用非常明显。

参考文献:

[1]李石芹.浅谈中职“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的教学体会[J].吕梁教育学院学报,2015(3).

[2]高志聪.对中职学生五笔字型输入法的教学感悟[J].科技致富向导,2010(30).

[3]夏蕾.浅谈“五笔字型”教学的体会[J].新课程学习:基础教育,2009(1).

[4]薛明.提高“五笔字型”汉字录入技能教学体会[J].都市家教月刊,2012(1).

作者:陈静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社区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