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下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09-19 08:44:11

MOOC下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社会需要更多的计算机人才。因此,对高校计算机教育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很多高校为了响应新课改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都积极地开展计算机教育,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都是按照教学大纲的内容进行教学,这种教学方法没有办法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效率也不高。但是随着MOOC平台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将MOOC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充分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促使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MOOC;计算机;教学改革

新课改的不断深入,明确地提出了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投入学习,计算机教育在高校的教育中一直都是重点的教学内容,但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很多学生对学习计算机并没有兴趣,因此就加大了教学的难度。但是MOOC教学模式的推出对于高校计算机教育是一个契机,MOOC的特点就是规模大、信息内容丰富而且具有很强的开放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这种教学模式。

1MOOC在高校计算机中的应用

1.1MOCC的基本内涵。简单来说,MOOC就是一种网络课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MOOC在网上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其中爱课程和Coursera就是两个代表性的课程,MOOC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其中包括经济类、人文类以及科学类,受众通过网络就能学习到自己想要学习的知识。受众想要通过MOOC学习的方式也非常简单,只需要在网络上注册一个学习账号就可以了,正是因为这种简单的学习方式,MOOC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MOOC课程的教学模式都是通过视频的方式呈现出来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些课后作业,在选择课程考核的过程中学生也能够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选择,可以选择考核也可以选择不考核。MOOC教学模式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就能够学习,因此MOOC教学模式比传统的教学模式更具有优势。1.2MOCC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适应性。虽然MOOC课程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但是MOOC最开始是为计算机课程设置的,在MOOC平台上也全部都是计算机教学课程,在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都是按照计算机教学大纲进行教学的。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进行理论知识的教学,还要充分结合实践教育,这样才能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涉及很多编程、设计以及模拟的课程,因此在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MOOC进行教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果遇到了一些问题就可以及时利用MOOC课程进行解决,及时获取一些资源,从而快速解决问题,为学生的学习带来了很大的便利。MOOC平台同样给教师的教学带来了很多便利,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辅助教学工具,利用MOOC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

2MOOC下高校计算机改革策略

2.1转变传统教育模式。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都是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都是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因此学生没有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教学课堂也显得非常的枯燥乏味,教学模式非常单一。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过于重视对理论知识的教学,忽视了实践的作用,因此很多学生虽然会很多的理论知识,但是实践能力却非常差。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由于没有升学的压力,因此学习的主动性都不高,再加上教师教学模式的单一,学生的学习效率变得越来越低。面对这些问题教师应该及时转变教学模式,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充分使用MOOC平台。例如,教师在教学前应该充分研究教学内容,然后对MOOC平台上的课程进行筛选,选择最适合学生学习的课程,在不违背教学大纲的前提下,对原有教学内容进行优化和改进,在教学过程中加入一些实践的内容,这样不仅能让学生学习到相应的知识,还能够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2.2优化教学内容。在利用MOOC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还要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在如今的教学过程中,虽然很多高校的学生都接受了计算机教学,但是当学生毕业以后就会发现自己学习到的内容没有办法很好地运用到现实的工作中,这就造成了教育和实践的脱节。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实践性的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列举一些实际案例,通过实际案例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并且更好地运用知识点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由于课堂教学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教师不可能对每个案例都进行重点分析,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都是不同的,因此学生的掌握程度也是不同的,教师可以为学生推荐一些比较好的MOOC课程,让学生在课下自主学习。2.3改革传统的评级机制。对于高校计算机教学来说,传统的评价机制就是通过期末考试的方式,这种评级方式是非常片面的,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因此应该对传统的评级机制进行改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MOOC的随堂作业或者是课堂笔记对学生进行考核,综合学生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进行考评,这样才能保证考评的公正性。

3结语

在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MOOC平台,教师应该不断转变教学模式,充实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中。

参考文献:

[1]于超.MOOC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J].科技风,2018(14):28.

[2]胡炜.MOOC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探讨[J].河北农机,2017(11):40.

[3]赖晓燕,林娟,程铃钫.MOOC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探讨[J].计算机时代,2015(11):84-86.

作者:张大伟 单位:辽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