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网络教学平台的计算机教学

时间:2022-09-19 08:41:45

浅析网络教学平台的计算机教学

摘要:随着近年来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大力推广。在众多的行业领域中都有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如今,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计算机网络技术已成为人们工作与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教学领域中,通常也会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程的讲授,而对于计算机教学而言,更是如此。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网络教学平台;信息素养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当前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已成为教学科目中重要的一门课程。然而,在不同的地区对于计算机开课的时期并非一致,因此就会出现学生对于计算机学习的基础不同等现状,然而,大部分院校的教师并没有深刻的意识到当前计算机教学的开放性与灵活性,依旧采用较为传统的观念展开教学,对于当前的网络教学课程的授课形式并没有全面的了解与运用,因此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

一、当前计算机教学存在的相关问题

(一)学生的基础较为薄弱。首先,大部分院校的计算机教学课程的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学生的基础存在着显著的差异,对计算机课程的认识与掌握的程度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面对当前教学机制的改革与教学内容的创新,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能很好的适应当前教育机制的发展。面对当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形势,如果仅仅是简单的对其现状展开分层教学与管理的模式,在具体的实施作业中会遇到许多的困难,因为会涉及到教学内容的选择,班级的调整以及考核方式的更改等等,然而,这并不适合于当前的教学模式。(二)缺乏实践性教学。计算机这一课程不仅仅注重于理论教学,其实践性教学在整个教学中也尤为重要,基本是对理论知识应用于具体的实践操作当中。因为大部分的计算机课程会涉及一些软件的制作、程序的编制,以及算法与电子设计等内容,因此,如果仅仅注重理论教学而忽略具体的上机操作往往会使学生不能深刻的掌握知识,其次,因为计算机课程在整个学期当中所设置的课程是有限的,尽管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实际的操作,大部分学生如果课后不进行巩固练习,同样达不到基本的要求。

二、运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计算机教学的策略

(一)及时对网络教学资源进行更新。众所周知,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让人们在生活与学习中越来越依赖于网络,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各大院校对于计算机课程的重视程度也逐渐的增强,报考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学生也逐渐的递增。对于以往的计算机教学的态度与认识也得到了显著的增强。但与此同时也要不断的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与能力,对于一些网络技术教学平台,也要做到合理的引导督促学生进行合理的运用。教师要及时的对网络课程上的课程内容进行更新,通过结合网络课程进行授课的方式,让学生在课下也能进行课堂式的学习,此外,针对网络课程教学内容的设定,教师还可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研讨会,对网络课程的内容进行交流与进一步的深化研究。(二)运用形式多样的方式展开网络教学。计算机这一课程所涉及的内容较为丰富,且具有一定的难度,对于初次接触计算机课程的学生而言,较难理解。此外,课堂时间有限,如果讲授的知识过于细化,并不利于教师教学任务的完成,然而,如果仅仅对教学内容进行粗略的讲解,对于一些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而言,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可以运用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两者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教学,从而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学习之后,在课下通过网络课程对所学知识进一步的细化。从而有助于学生更加深层次的掌握教学内容,此外,教师在录制网络教学课程时,可以多运用一些幽默的辞藻,采用形式多样化的教学风格来进行内容的讲解,对于部分难点知识与重点内容要进一步的强调,部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资源教师也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平台向学生分享,以此来提高学生对于计算机课程的兴趣,此外,运用网络教学平台也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网络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体性。(三)合理的设置与应用网络教学平台。任何课程的教学中,教师都是作为主要的引导者对学生展开积极的引导,后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与巩固还是需要学生自己进行。而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完全可以下课余时间有效的帮助学生进行学习,可以随时的进行应用。比如:慕课这一新型的网络课程教学平台,是一项大规模的、开放型的网络课程,一方面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减轻教师的授课压力,另一方面,可为学生进行自主的学习与知识的巩固提供良好的环境。因为计算机课程属于一项操作性强且具有一定连贯性的课程,如果不能运用网络课程进行课后学习,学生在对教师课上所操作的具体步骤遗忘,便将会影响其后期的学习与操作,因此,良好的网络学习平台与良好的网络课程环境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是至关重要的。此外,为保证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还可在网络教学平台上设置教与学整个过程的跟踪与评价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统计,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提供良好的空间。与此同时,在对一部分计算机知识展开教学之前,网络教学平台还应设置一些课前预习、课前辅导、课后问题的提出、讨论与评价等相关程序,从而有效的增强师生间、学生之间的互动与写作。

三、结论

众所周知,网络技术的发展已成为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其中计算机课程的讲授形式也越来越受到广大教育教学机构的关注,而合理的运用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展开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已成为其发展的必须,网络教学平台已成为当前教学模式中的一种常态,对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全面的了解并规范的运用必定会达到优质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解晓雯.论高校协作型计算机网络教学与对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J].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2016(22):46-48.

[2]刘嘉豪.提高高校学生的计算机理论知识与实际的应用水平———浅谈大学计算机基础自主学习能力的具体策略[J].科技创新导报,2017(21):146.

作者:宫润涛 单位: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