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网络资源研究

时间:2022-08-09 09:04:48

中职计算机教学网络资源研究

中职教育院校作为重要的国家教育机构,肩负着为祖国和社会提供专业人才的重要使命。随着现代技术的快速发展,中职教育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也应该随之进行不断的革新。网络资源作为现代技术时代中共享性的资源,促进了现代化教学模式更加公平、便捷,网络资源的普及与应用在中职计算机教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学生不仅仅对理论知识有着良好的掌握,还要具有良好的实践能力。学生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实践能力以及较高的综合素养,才能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1网络资源基本概述

现阶段,网络资源已经融入于中职计算机教学的课堂中。成为计算机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资源又可以称其为网络信息资源,顾名思义网络资源就是在网络环境中可利用的信息资源的总和。网络资源具有表现形式多样化和内容丰富以及传播范围广、速度快等特征。网络资源蕴含着丰富的教育知识和教育资料,同时又可以文字、图像、声音、动画多种形式进行有机的融合,从而实现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模式[1]。

2网络资源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具有的优势

1)吸引学生注意力、拓宽知识面网络资源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合理利用,能够促进教学资源进一步的充实与丰富,这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性。教学资源的丰富与充实能够有效的改善传统教育模式中存在的不足,先进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学生增加对知识的学习和掌握。网络资源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合理利用促进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不断改进与创新,网络资源的运用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多个感官,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2]。2)促进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充实网络资源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合理利用也可以对传统教学内容进行补充,从而促进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样化。教师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对备课资料需要手写完成,这直接限制了课堂教学的灵活性,也无法满足课堂教学中多变的需求。通过网络资源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可以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对于学生的实际需求能够实现最大程度的满足。网络资源具有的先进技术手段能够充分适应课堂教学多边化的需求,对于学生在课堂上的问题及需求能够随时找到相应的教育资源来进行有效的解决。教学内容的丰富充实直接促进着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得到有效的提高[3]。3)促进学生理论联系实践计算机这门学科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而传统的教学模式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相应的实践教学开展的较少,学生也不能很好的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网络资源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合理利用,促进了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学习,不仅增强了对理论知识的掌握,通过实践性的学习也从根本上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理论知识的学习过程能够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实践操作的过程促进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巩固与掌握。将两者进行有机的结合对学生计算机的学习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社会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尤为重视,网络资源的合理利用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4]。

3从学生的实际角度出发选择合理的网络教学模式

1)运用网上教学模式在网上教学模式中,教师通过互联网对学生进行实时教学。教学内容是进行实时传递的,教学信息也可以进行适合反馈,对于学习内容学生能够得到及时的强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教师可以对其进行及时的诊断并给予相应的解决方法。这种教学模式具有较好的教学效果,但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着上网时间长、费用高等问题[5]。2)运用网下教学模式教师事先选择对教学内容进行选择和筛选,并将其下载存储到教师的操作计算机中,然后对选择好的教学内容进行教学材料和互动问题的设置。将学生的计算机设置为教师计算机的仿真终端,学生通过教师提供可登录区域进行课件和材料的交互学习。这种教学模式具有良好的教学效果,其充分的考虑了学生的差异性,对学生进行个别化有针对性的学习,实现了因材施教[6]。3)运用综合教学模式综合的教学模式就是对网上教学模式和网下教学模式进行有机的综合,在综合教学模式中充分发挥出网上教学和网下教学所具有的优势。教师在这种教学模式中可以将教学课件和教学材料上传到网络服务器中,学生不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家都可以通过对网络服务器的访问进行计算机知识的学习。这有效的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中的不足,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即便是学生不与教师处在同一地点,也可以随时进行阅读和学习[7]。

4网络资源的合理利用在传统教学模式的改变中发挥作用分析

1)引导、启发作用网络资源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合理利用,有利于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主导作用指导学生进行学习,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学习学习使其潜能不断得到开发,这不仅有利于其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还有利于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教师在计算机教学中通过对网络资源的利用改变了传统只重视传授知识的教学模式。对学生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进行适时的指导与帮助[8]。2)反馈、调节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之间重要的连接线就是对于知识的掌握和学习情况的反馈。教师对教学策略进行调节的关键就是教学信息的反馈,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学习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反馈是教师进行调节课堂教学的根本依据。教师只有根据学生反馈出的有效教学信息才能够对教学节奏进行不断的调整并制定出下一步的教学内容[9]。教师对教学策略进行调节的关键就是教学信息的反馈3)诊断、辅导作用网络资源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学生也因此能够在网上获取大量的教学信息。而在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关节就是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诊断和辅导,这也是对教学内容的丰富与补充。教师通过网络资源的利用对学生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进行检查和诊断,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和找到学生在计算机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辅导,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10]。

5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网络资源合理运用策略探讨

1)加强学校硬件资源完善教学设备学校的教学设备建设和完善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条件,教学设备是计算机教学中必须具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熟完善的互联网设备也是网络资源得以应用的基础保障。这也充分说明学校必须要加强计算机硬件设备的建设和完善,学校要进行一定的资金投入并结合相关机构支持实现计算机硬件设备的建设。让网络资源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充分发挥出最大的价值。不仅保证网络资源内容的丰富性还确保网络资源应用形式的多样化。中职学校的计算机硬件建设的完善不仅离不开学校给予的重视与支持,更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在计算机教学中对网络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从而有效的解决传统计算机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对网络资源的获取途径不断的拓展都充分体现了学校硬件设备建设和完善的重要性。2)加强对课堂教学延伸性的重视网络资源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应该加强网络资源对课堂教学延伸性的重视,对网络资源具有的教学优势进行深层全面的挖掘。网络资源本身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和共享性等特点,网络资源作为一个深不可测的资源库更是蕴藏着各个学科各个方面的知识。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更说明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因此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应该是以学生的实践操作为主,对学生计算机的实践操作能力进行不断的强化和提高。当学生在进行计算机学习的过程中出现难以自行解决的问题时,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引导作用。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的资料查找并进行独立的分析与思考,从而提高学生查阅能力和独立分析思考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得到不断的提高,学习视野得到扩宽从而获得更多的知识。3)对网络资源进行深层全面的开发我们对网络资源进行深层全面的开发,促进网络资源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发挥最大限度的辅助作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实现了网络资源的共享,这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性。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对于网络资源也要不断的进行深入的开发,加强对网络连接的重视从而加强对知识的吸收和丰富,这样才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和更好的满足时代的需求。

6结论

中职教育院校作为重要的国家教育机构,不同于其他的院校,中职院校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需要学生具有良好的实践能力,这也充分说明学校对于实践性的重视。通过对现阶段中职院校中计算机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可以得知,其存在诸多的利因素。通过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在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中也逐渐加强了对网络资源的利用,因此我们对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如何合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对网络资源的本质内涵和独特特征的了解和掌握,对网络资源在计算机教学中具有的优势进行分析,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选择合理的网络教学模式进行了阐释,进一步分析和明确了网络资源的合理利用在传统教学模式的改变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而对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网络资源合理运用的策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我们要在计算机教学中充分发挥出网络资源的优势,摒弃网络资源所存在的弊端。立足于学生的实际需要,结合计算机教学的实际情况对网络资源的利用进行不断的改进和探索,从而不断的完善和创新计算机教学模式,从根本上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作者:聂乃广 单位:广东省湛江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