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22-08-07 08:10:39

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探索

1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的潜在问题

目前关于中职计算机的教学模式是简单的软件开发和多层次专业的运用,这种模式更倾向于理论的理解,而计算机是相对来讲专业性比较强的专业,单纯地去理解如此抽象理论知识,会让学生更难以接受和应用,如此恶性循环,将会导致学生的卷面分数虽然可以及格达标,但是不能做到真正的应用上面,或者说有极大一部分的理论专业知识是在工作和生活中完全用不到的部分,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没有任何实在意义。最终将导致学生学得是计算机专业,但很多岗位却无法胜任,导致计算机专业的就业率降低。计算机行业是一个更新极快的行业,单纯地理论知识并不足以在工作中得到合理的应用,传承和创新才是计算机学习的精髓。传统的灌输型的学习模式并不适合所有学科,尤其是计算机这种应用型的学科,更需要结合实际,以后才能在工作中得到合理的应用。老师需要你就出更多在课堂上面可以应用的实际问题,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新模式来适应新社会。

2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的改进建议

结合目前计算机行业的现状,必须对中职计算机的教学模式进行改进,所谓改进就是改掉当前现有的问题,并且提出解决方案和新的适合当今计算机行业的教学模式。首先需要加强对计算机教师的整体素质进行提升,只有教师方面做到更优秀,才能让他们教得更好。其次是增强学生的求学意识,让学生能够自己领悟到计算机方面学以致用的重要意义。最后是社会大环境下的影响,只有教育部门及相关人员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对计算机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让每一位计算机学习者都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高端技术型人才。计算机教师方面,应该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再一味的追求老师讲课,学生记笔记的形式,更应该关注一些能够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去发现新知识的小方法,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领悟能力。这样更能让教师在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下,更能尊重学生本身的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好地做到学以致用。学生本身方面,想要学生提升对计算机的学习,那么就不能简单地做理论知识的教学,这样枯燥无味的知识点很难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会让所学的知识更书面化,计算机是日新月异的学科,想要适应这个信息化的社会,必须得有极高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样才能让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的时候是一个让社会认可的人才。所以从学生本身就应该认识到这一点,有这样的危机意识,更应该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尽早地适应社会的需求,了解自己学习和奋斗的目标,这样才能从心底里愿意接受这门学科。以这样的心态去学习计算机专业知识,最后才能结合实际,学以致用。社会支持方面,希望学校主动去联系相应的计算机企业,让企业和学校进行联合教学,定向培养。将教学要求和社会需求合理并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才是大势所趋。从教育模式的根源上解决用人单位的专业人才用人难得问题,这样教育资源和应用才能得到合理的分配和利用。这样既能让学生边工作边学习,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又能让企业单位接收到更适合自己企业的专业型人才,对学校而言,更是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升学率,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3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的发展方向

学生在学习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应该重视相关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部分,需要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应用练习,这样才能更贴近现实生活,和工作需求。根据当前社会形势,计算机的教学模式更应该倾向于应用及适用方面。应该结合各种大中型企业,联合教学,对固定人才进行定向培养,让学生们能够边工作边学习,这样既让用人单位对计算机人才的专业性放心,又可以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共同进步。5结语中职学校更注重专业人才的定向培养,如果能够让学生们在学习的同时就能找到工作,那么不仅学校的就业率能够提升,而且还能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因此,中职学校计算机方面的教学模式必须要尽早的做改进,越早改进,学生就会越早受益,这不仅仅是为了个人的一份好工作,更是为信息化社会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

作者:徐静静 单位:阜阳工业经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