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8-04 09:41:34

高职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高职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出现了滞销的现象,甚至在就业市场上被亮起了“红灯”。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目前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的教育模式阻碍了计算机产业的发展,而这种教育模式也制约了高职计算机专业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此,必须要加强对高中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出适合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计算机人才,已经成为目前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首要目标。为此,本文将对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的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策略。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培养

随着我国知识经济的发展,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迫切需要具有丰富知识、先进技术、创新能力强的计算机人才。然而从相关的人才需求走势调查报告中显示,我国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不管是本科还是专科都出现了滞销的现象,甚至在就业市场上被亮起了红灯,可见这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导致我国大量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无法就业。而导致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就是目前我国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学模式所培养出来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无法适应市场和社会的需求,特别是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模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计算机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为此,必须要对高职计算机教学进行改革和创新,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才能够培养出更多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计算机应用型人才。

一、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的现状分析

(一)学生缺乏实践能力。目前,高职院校的学生主要都是以90后为主,他们具有鲜明的个性,接触过很多新鲜事物,或多或少都会具备有一定的创新意识。但是,即使学生具备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灵感,但是其实践创新的能力并不强,加上受到高职院校目前的软硬件设施有限的影响,让很多学生的创新灵感都难以得到实践的机会,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较差,这是不符合社会对于计算机人才的要求。另外,我们还发现,很多学生在对计算机作品的设计上都具有创新性,但是很多方案都缺乏可操作性和可行性,这主要是因为学生对于计算机知识的积累不足以及实践机会少所导致的。(二)师资力量不足。高职计算机专业要想取得发展就必须要有雄厚的师资力量,这样才能够提高计算机的教学水平,才能培养出专业知识丰富、专业技能过硬的计算机人才。然而,在目前的我国高职计算机专业中可以看到,普遍存在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甚至还有的计算机教室并非是计算机专业出身,这样不仅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甚至还会让学生失去对计算机的学习兴趣,产生厌学的情绪,更别提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了。另外,有的计算机教学自身的教学方法和知识没有进行及时的更新和学习,与社会和时代脱节,非常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1]。(三)教学理念落后。很多高职院校到现在都还没有对计算机专业给予足够的重视,也忽视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依然还使用着比较传统的教学方式和理念,对于90后的学生来说,他们是非常抵触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和理念的,枯燥无味的课堂教学会让他们失去对计算机的学习兴趣,从而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这也是当前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被就业市场亮起红灯的主要原因。

二、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策略

(一)创新教学理念,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计算机专业具有一定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加上计算机内容和技术的更新换代是非常快的,而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方式显然是无法适应计算机专业的特点的。为此,高职院校必须要创新教学理念,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让学生在课堂上自主的探究学习,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要重视学生对问题的思考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另外,教师也要不断加强对自身的学习,不断总结教学实践,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计算机教学的效率和质量[2]。(二)强化师资队伍的建设,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教师作为学生的领路人,要想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计算机专业人才,是离不开一支具有创新素质的教师队伍的。如果教师自己都没有计算机的开发经验和研究能力,只会照着教材来进行教学,那么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只会成为空谈。为此,高职院校必须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积极的引进具有科研创新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的计算机专业教师,并加强对现有计算机教师的培训力度,通过多种考核方式对他们进行全面的考核,筛选出符合要求的计算机教师,从而确保教学水平的提升,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3]。(三)提高教学硬件设施,加大实践教学的比例。随着科学计算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和知识的也在不断的更新换代,高职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了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就要不断更新计算机系统和软件,不断提高教学的硬件设施,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当今社会对于计算机专业人才的要求是要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即对计算机的应用能力和操作能力。为此,在对计算机课程进行设置时,要适当加大实践教学的比例,合理安排时间爱你教学的流程部署,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时间和环境,让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完整的验证,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计算机理论知识变成计算机技能,将创新思维变成创新能力。

三、小结

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计算机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计算机产业需要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计算机专业人才。高职院校作为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加强教学设施的投入,强化师资力量,加大实践教学的比例,培养出更多具备有创新能力的计算机人才,促进计算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唐素琴.浅谈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J].新课程:下,2016,(7):158-159.

[2]卜荣欣.浅谈高职高专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教育与职业,2010,(27):145-146.

[3]曹艳琴.对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5):158-159.

作者:杨韧竹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