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有效性策略

时间:2022-05-17 08:39:59

计算机教学有效性策略

在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充分说明了教育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中职教育作为在义务教育基础上开展的职业型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满足技能型人才需求的重要渠道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计算机课程教学逐渐成为中职院校教育中的常规性内容,其主要承担着培养计算机和信息化人才的职能。从当前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开展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能强化学生对计算机理论知识与技能的掌握,但学生在具体的计算机操作方面仍然有所欠缺,且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参差不齐,无法真正满足未来工作开展的需求。而产生这类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学校计算机教学的有效性偏低,学生对于技能的掌握仅仅停留在浅层次方面,在技能运用与创新方面存在明显的薄弱点。因此,有必要针对当前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的实际开展情况进行研究,从而提升计算机教学的实际效果,为学生未来职业生涯的良好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的重要性

(一)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是实现学校职业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衡量中职院校教育工作开展效果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看其培养的学生是否能在毕业后找到较为满意的工作,并且在工作中表现优异[1]。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与应用,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理论知识与技能已经成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一项基本内容,而学校是否能通过科学化、系统化的计算机课程教学来强化学生对相关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的掌握,从而使其适应工作发展的要求,成为衡量中职院校教育人才培养实力和效果的关键。如果学校所开展的计算机教学在提升学生计算机相关技能方面没有明显的价值,则会直接影响学校培养职业型人才目标的实现。(二)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是提升学生职业综合素养的基础。职业综合素养是中职院校学生毕业后进入职场所必须具备的核心素质,是学生实现良好发展的内在“软实力”。中职院校开展计算机教学是社会发展对职业型人才综合素养提升的必然要求,学校通过开展计算机课程教学,可以让学生掌握系统化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及相应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形成扎实的计算机核心素养,从而在进入具体岗位时熟练地借助计算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2]。同时,计算机教学能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强化学生理性化的思维,使其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二、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有效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有效性作为教学工作开展的核心和灵魂,是保证教学价值真正实现的关键。就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而言,虽然能通过教学计划开展一定课时的理论与操作课程,为学生掌握相应的计算机理论知识与技能提供良好的路径,但在教学效果方面仍然难以满足学生成长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计算机教学有效性的提升受到一些问题的明显制约。(一)对计算机教学有效性缺乏足够的重视。从教学效果的角度来看,教师和学生只有充分认识到计算机教学开展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才能正确理解和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也才有动力去组织和参与提升计算机教学有效性的实践。但就当前中职计算机教学的参与主体而言,教师通常是为了完成规定的课时任务而开设相应的计算机课程,学生则是出于学校的教学制度而被迫接受计算机课程教学,产生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是其对计算机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清,没有将当前的教学与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进行真正对接,导致教学活动缺乏足够的意识支撑。(二)计算机教学内容缺乏系统性。中职院校开展计算机教学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系统化的计算机理论与技能的传授让学生掌握扎实的计算机运用能力,并使学生以所学的知识为基础进行相关的创新性工作。为了实现该目的,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要保证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但从当前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内容来看,往往只是要求学生进行基本的文字录入、信息整理等,虽然学生在学完课程后能够完成指定的文本整理工作,但这仅仅是进入工作岗位时的一些基本能力,而对于企业发展所必须具备的软件操作、程序处理等技能,计算机教学中并没有过多地涉及,导致学生虽然参加了较为系统的课程学习,却并没有掌握系统化的计算机知识与技能。(三)计算机教学方法陈旧。除教学内容外,影响计算机教学有效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教学方法,科学的教学方法能够让学生高效、准确地掌握相应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将教学内容真正转化为自己的职业素养。就当前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的实际开展情况来看,往往以教师讲解、示范与学生自主练习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主,学生虽然有机会进行练习,但效果并不好。此外,学生在练习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很难及时获得帮助,久而久之,学生学习计算机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慢慢弱化,制约了教学效果的提升。

三、促进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有效性提升的路径

基于上述问题分析可以发现,中职计算机教学课程的开展要根据中职教学目标、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及社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要求三方面来综合研究与实践,寻求有效提升计算机教学效果的方法,切实提高学生计算机学习效果。(一)提升对计算机教学有效性的认识度和认同度。首先,学校要根据《关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面向21世纪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教学改革的原则意见》等中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相关文件和政策来开展计算机教学重要性方面的思想教育,强化广大教师和学生对计算机教学重要性的认识。其次,要从学生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视角来重新审视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工作,通过社会宏观就业环境的分析来增强学生对计算机理论知识与技能掌握重要性的认识度和认同度,使其能真正感受到计算机学习对自身长远发展的影响[3]。(二)丰富和完善计算机教学内容体系。首先,学校和教师要注重计算机教学内容安排的合理性,根据学生学习特点和其未来就业的需要来组织相应的计算机课程教学内容,使学生学习完相关课程后能真正掌握实用性的计算机技能。其次,要根据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定位来进行差异化的计算机教学内容安排,如对于那些倾向于文职类工作的学生,主要进行基本办公软件的教学与训练;而对于那些可能选择技术类工作岗位的学生,则要进行相应的程序教学,使其能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最后,要合理安排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教学比例,以技能提升为最终目标来开展教学,保证学生在课堂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能熟练地表现出来[4]。(三)创新计算机教学方法。针对当前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中教学方法方面存在的问题,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强化学生对计算机相关知识与技能的掌握和运用。第一,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一个清晰的把握,即了解学生对教学活动所持的态度和其感兴趣的内容,从而奠定因材施教的基础。第二,教师要在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尝试,如根据教学内容整合计算机微课资源,使学生能在课余时间进行自主学习。第三,要注重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明确学生未来工作发展所要求掌握的一些基本的计算机技能,让学生围绕这些目标进行计算机课程的学习,从而提升其学习针对性。第四,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可借助微信、QQ等社交软件搭建即时的问题沟通平台,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5]。

四、结语

计算机教学作为中职院校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而开设的基础性教学活动,除了要保证学校技能型人才培养使命的实现以外,还要注重提升学生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综合竞争力,丰富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培养大批优秀人才。针对当前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有效性偏低的问题,要从强化计算机教学重要性的认同感、丰富计算机教学的内容和方法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以促进中职计算机教学活动实际效果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安洋洋.中职教育开展第三方评价的意义[J].现代交际,2014,(11):152-153.

[2]谢小莉.浅谈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必要性[J].教育教学论坛,2017,(25):260-261.

[3]金东梅.中职学校教育新理念[J].科技信息,2011,(1):233-234.

[4]赵国莲.对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的思考[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08,(1):148-150.

[5]王金洪.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微信平台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15):163-164.

作者:徐明辉 单位:连城县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