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计算机分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6 10:14:56

技工学校计算机分层教学研究

摘要:在技工学校中进行计算机教学,就是要引导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熟悉相关的实践操作,学会运用知识与技能解决实际问题,为以后的学习与生活奠定坚定的基础。在学习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学生计算机操作能力参差不齐,这为计算机教学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在此背景下,可以在计算机中引入分层教学的理念,对不同个性特点的学生实施差异化的教学,保证课程有序进行。鉴于此,笔者将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分析在技工学校计算机教学中如何实施分层教学。

关键词:技工学校;计算机教学;分层教学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计算机对人们的生产与生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给生产与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计算机是技工学校的重要课程之一,学生在学习时,由于个性、兴趣、爱好、性格等不同,学习水平存在差异性,在教学时必须注重实施分层教学,这样才会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1分层教学概述

分层教学是新课程改革提倡的全新的教学理念,就是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在同一个班级中,对不同学习基础、学习成绩、学习类型、个性特点的学生实施不同的教学活动。以期促进全体学生的综合进步与发展,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提升,所有学生的学习成绩都得到提高。分层教学的理念需要体现在备课、授课、作业、测试、评价等各个环节,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挖掘学生学习的潜在素质,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促进全班学生整体进步与发展。笔者认为,分层教学理念的实施,要遵从以下几个原则。一是整体性原则。分层教学中,有许多工作环节,这些部分是相互连接的统一整体,为了提升分层教学的效果,必须要将每个环节的工作都做到位,提升教育教学活动的效果。二是主体性原则。分层教学是新课程改革提倡的全新的教学理念,这种教学方式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意识,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让学生实现自己的价值,提升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三是对比性原则。对不同阶段学生的进步程度进行对比,为以后的教学提供必要的参考资料。

2技工学校计算机分层教学存在的问题

2.1分层方式固定僵化。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认知水平、操作能力、兴趣爱好等都是动态发展的,可能原来没有兴趣的学生一点点产生兴趣,原来爱学习的逐渐失去兴趣。针对学生这些动态的学习状况,原来分层教学的方式就会缺少针对性。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依据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变化进行动态的监控与分析,准确定位学生学习情况,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实施弹性分层的原则。实施分层教学时,不要将方式固定化、僵化,假如分层长时间得不到转变,学生长期处于特定的层次,形成固化的学习方式。学习如果不发生变化,就会消磨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无法感受学习计算机的乐趣,限制了学生身心素质的发展。2.2目标的分层不合理。分层教学的实施,要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因此,就要设置多样化的教学目标,采取多元化的教学策略,让学生感受计算机学习的魅力,提升学生学习的成就感,进而获得学习的信心,保持良好的心态参与到计算机学习中来,但是当前分层教学中,目标的设置过于随意,学生学习时也感觉目标不明确。2.3分层评价比较扭曲。在技工学校计算机分层教学中,往往会受到传统教学评价的影响,在传统的评价体系中往往会存在许多不足,有时没有分层就进行评价,对不同学生的评价方式相同等等,这些都不利于分层教学的长久实施,阻碍学生的进步与发展,一部分学生会丧失对学习的兴趣。2.4教学模式比较落后。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时代和新的教学理念脱节,更没有结合计算机迅速发展的形势,教学效果非常不好[1]。同时,计算机的普及率越来越高,技工学校的相关课程却还停留在以前的阶段,学生难以获得新的内容与知识。当前计算机教材也比较落后,理论的基础知识平铺直叙,难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不利于学生的综合进步与发展。

3技工学校计算机教学实施策略

3.1依据教学目标实施分层。教育教学中,目标具有导向性的作用。依据教学大纲对教学的要求,针对学生的学习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让分层教学向着更好的方向进步。在设计分层教学的教学目标时,要注意遵循“下不保底,上不封顶”的原则,达到教育教学的要求,促进不同情况的学生都获得发展,促进学生更有效地获取知识,低层次的学生获得基础知识与技能,中等层次的学生具得运用与分析的能力,高等层次的学生能够自主学习、有效探索与分析,提升学生处理问题的综合能力,进行创造性的实践[2]。3.2在备课中实施分层。备课分层是分层教学实施的关键。教师应对教材、大纲进行细致的分析研究,根据学生不同层次的学习情况,因材施教,合理设计教学过程[3]。教师要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具体可行的目标,结合学生的学习基础与最近发展情况,确定教学目标,让差生跳起来就可以达到目标,让中等生“吃好”、优等生“吃饱”,注重学生的分层训练。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要重点对第一层次、第二层次的学生进行分析,要提升第三层次学生的学习技能、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不同的标准下进行学习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转变学生被动的学习状态,主动进行探究式的学习,逐步提升教育教学的效果。因此,教师在备课时,应深入研究教材,制定分层次的教学活动。3.3授课中实施分层。授课是实施分层教学最关键的阶段,通过对学生的观察,了解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掌握情况,依据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对知识掌握速度慢的学生,进一步加强实践能力的训练,对于掌握良好的学生,要继续进行相关题目的练习,对于熟练掌握知识的学生,要让他们更加深入地理解知识,解决全体学生的学习问题,教师需要联系前后教材,让学生掌握重要的知识与概念,将知识重组,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3.4评价分层。在技工学校计算机教学中,评价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学习兴趣都不同,探讨的是相同的学习任务,实现的是不同的学习目标,因此,要对学生实施不同的评价,不要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评价,否则难以准确评价全体学生,评价要考虑学生的学习基础,看看学生在原有的学习基础上进步多少,将这些作为评价的标准,逐渐完善分层教学。检验分层教学效果。在教学中,可以将评价分为两个部分,第一,统一性评价,统一性的评价包括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出勤、积极性、课堂表现等等,这些大致可以用统一的指标进行评价。第二,分层评价,学生在不同的层次中进行学习,教师要设置不同的评价标准,对其进步程度、学习态度等等进行评价,促进学生计算机能力迅速发展与提升,提高教学活动的实效性。

4结语

总而言之,分层教学符合新课程改革的标准,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有效实施分层教学,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全体学生的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项中华.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与改进[J].福建电脑,2017(3).

[2]周崟.论高职计算机教学中计算机思维能力的培养[J].数字通信世界,2017(3).

[3]赵有为.浅谈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J].电脑迷,2017(1).

作者:张浩岚 单位:新疆乌鲁木齐煤矿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