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5-16 10:06:56

大学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创新是进步的灵魂。对于大学计算机教学来说,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应当成为教学的重要目标。尽管从总体上来看,大学计算机教师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能够按照教材的要求进行,而且也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给予重视,但仍然存在很多不到位的方面。本文对大学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进行了分析,在简要分析其重要性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

关键词:大学教育;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培养路径

随着我国大学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如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特别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越来越重视,对于大学计算机教学来说,在当前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更要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升,进而更加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这就需要在开展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破解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的问题,积极推动计算机教学改革和创新。

1大学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创新是进步的灵魂。随着“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特别是在“双创”体系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对于大学教育来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在信息时代,通过大学计算机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更为重要。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能够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诸多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对于大学计算机教学来说,涉及到方方面面,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过程中,可以使学生对计算机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并且能够使学生更好的应用计算机知识进行学习和研究,特别是在当前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的背景下,网络平台越来越多,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可以使其能够更好的应用计算机平台;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能够使教学工作得到有效开展,特别是教师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要想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需要对教学方法等进行深入研究,找出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教师只有不断进行研究和探索,才能使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更具有成效。

2大学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存在的问题

尽管大学计算机教学普遍都符合教学目标的要求,但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重视程度不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首先必须对此给予高度重视,真正使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成为大学计算机教师的共识。但从当前大学计算机教学情况来看,个别大学在这方面没有引起高度重视,没有对计算机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提出明确的要求,而且也没有制定科学的教学评价标准,导致一些大学计算机教师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不能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还有一些大学尽管对上述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但一些大学教师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缺乏执行力,甚至出现了一些更为严重的问题,比如一些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存在得过且过的现象,不能发自内心的开展教学工作,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更是缺乏研究和探索。二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缺乏创新模式。对计算机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是培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在不违背教材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教学模式。但当前很多大学在这方面还比较薄弱,比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应当与新技术结合起来,但很多大学的计算机教学缺乏这方面的探索,比如没有对IT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深入的分析,教学内容比较落后;再比如还有一些大学缺乏对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不能充分发挥企业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的作用,缺乏与IT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等等。三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缺乏有效策略。创新教育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加强,因而应当运用科学的教学策略。但当前很多大学在这方面没有进行研究和探索,尽管也有一些创新性的教学策略,但仍然缺乏持续性和引导性,比如个别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缺乏“以人为本”,不能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无法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再比如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更加重视技术层面的教育,对学生思想层面以及意识层面的引导不够,虽然学生能够在应用技术方面进行创新,但技术融合却比较匮乏,同样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3大学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优化策略

要想在大学计算机教学中更好的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至关重要的就是要对培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有清醒的认识,并落实到具体的计算机教学当中。一是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视程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不仅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性,而且对于促进大学计算机教学改革和创新同样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大学教育的特殊性要求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于大学来说,应当对计算机教学目标进行科学的设计,一定要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教学目标之一,而且应当作为最重要的教学目标,在此基础上对教学评价体系进行修改和完善,要更加重视定性与定量评价的有机结合。要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战略性举措,积极探索更加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出发,科学设计教学方案和教学目标,通过发挥教师的积极作用,使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大力推动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大学计算机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要对教学模式进行不断的、持续的、深入的改革,特别是由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具有多元化的特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爱好和方向,教师应当加大学生学习情况、兴趣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调查和分析,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比如对于喜欢编程的学生,应当在编程方面进行教育和引导;喜欢应用的学生,应当在应用创新方面进行引导等等。计算机教师在创新教学模式的过程中,还要高度重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紧密结合,特别是要在了解、掌握、研究计算机前沿技术方面下功夫,使学生能够接受更多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计算机技术教育。还要高度重视与IT企业的合作,围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可以动员IT企业技术人员与学生建立“学生导师”制度。三是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教学策略。教师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形成创新思维,进而使自己步入创新发展的道路。因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比如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更加重视引导式教学和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应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学会思考、学会研究、学会融合。比如教师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要更加重视各种教学方法的灵活和系统应用,形成更具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重中之重的就是要更加系统的研究创新能力培养的方法,教师既要加大对相关理论的研究力度,同时也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找出更加符合自己的教学策略,使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更具有针对性。

综上所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新时代”大学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对于大学计算机教学来说,只有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才能使计算机教学取得更好的成效。这就需要大学计算机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要围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动力、创新能力、创新激情,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教学模式,特别是要在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视程度、大力推动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教学策略等方面下功夫,努力使大学计算机教学不断创新,特别是要在创新教育方面发挥更加有效的引导性、支撑性和创造性作用。

参考文献

[1]申永祥.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J].中国高新区,2017(18):87.

[2]肖夏.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J].电脑迷,2017(8):92,37.

[3]刘磊.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黑龙江科学,2017,8(13):124-125.

作者:周艳秋 王立中 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