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教学模式优化研究

时间:2022-04-08 11:04:27

高职计算机教学模式优化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信息化时代的气息越来越强烈,网络的应用不仅仅已经融入到平时的工作学习,还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计算机作为网络传媒的载体,现代化的数据整理和电子化办公都依赖于计算机,高职院校作为直接向社会提供实用性人才的基地,应该就社会的发展需要,着重培养适应时展的复合型人才,提高高职院校在其他整体院校的竞争力。这些方面的优化就应该从教学的根本入手,进行教学内容和模式上的创新,高职计算机教学作为高职院校的一个重要学科,它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教育信息化改革的推进,高职计算机课堂教育改革掀起新的浪潮,以建构主义理论为指导,通过现代化技术,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为教学课堂更好的开展提供更多的机会,这对提升高职计算机教学方面起着重要的推动力。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教学;就业向导;教学模式优化

在当下的中国社会环境中,就业形势已经非常的严峻,就目前高职院校毕业生的数量来看,近几年都成几何倍数增长,然而,工作岗位却没有相应的增加,高职院校学生在就业政策方面呈现先就业再择业,多元化战略,但是这样的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对于高职院校的影响特别大。高职院校在面临这样的大社会环下,从各大高校中挤身而出,这取决于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关系着高职学生的就业程度。计算机教学作为一种现代化应用型学科,它对学生的专业知识的拓展和未来的职业发展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本文就基于职业向导的高职计算机教学进行改革探索,分析高职高职计算机教学的现况对教学改革提出实际可行的建议。

1高职计算机教学所面临的现状分析

1.1高职计算机教学内容陈旧实时性差。高职院校培养学生主要是从学生所选的专业技术方面进行培养,对于非计算机专业方面的技能要求较低,只要求掌握基本的计算机知识技能。高职院校在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方面的技能培养,应该根据不同专业的进行分类,培养适用的计算机技能,达到社会发展需求高技术复合型人才。然而,在高职计算机的教学过程中,计算机课程题材的选择上具有较强的随意性,在教学过程中长期沿用陈旧的教材,教学模式也较为单一,在计算机课程教学中只是对简单的编译软件学习,教学中并没有做到专业对口。学校教师在计算机针对不同专业方面没有进行研究发掘,没有很好的把握时事热点,高职院校学生的专业最新的高精尖融入到计算机教学内容中。在现代的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内容的改革中,缺乏应用计算机快速解决问题,提高非计算机专业的解决问题的效率,教学内容缺乏广泛适用性和时代性。所以,改革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内容,对提高计算机的应用领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1.2教学模式单一缺乏创新。高职院校在计算机领域的培养方面,长期沿用以往的教学模式,缺乏计算机多样化教学的指导,使得教学课堂氛围平淡无奇。学生在进行计算机课程时,只是通过教师控制计算机面板,然后学生自主操练的模式。这种教学手法虽然最为常见,但是现代教学中课堂效率也最差,学生在计算机课程学习过程中没有占据领导地位,只是对教师所布置的教学内容进行机械化的演练,缺乏自主创新,课堂气氛压抑,久而久之导致学生缺乏对于课程学习的兴趣。在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中,教师一般还会给学生分配任务,利用所学知识完成教学任务,这样的教学方法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但是面对学习程度不同的学生来说,这样的任务型学习导致他们对计算机学习越来越没有信心,最后放弃学习。这种教学模式虽然能够很好的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但是以往课堂的教学模式,学生的程度跟不上,难以整体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竞争力上也很难和高等院校相比较。1.3过度重视学生的理论知识,缺乏实践应用。高职院校在计算机教学中,作为专业培养专职人才的院校,目前高职院校学校生源量远不如传统高校,学生在选择高职院校的时候往往希望通过实践学习,获得能够直接应用于社会岗位的技能。学生选择高职院校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的文化知识较为薄弱,难以达到高校水平只能选择高职院校。由于这些方面的原因,高职院校在培养学生时的方向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的理论知识上,高职计算机学习的内容知识较为抽象,然而学生对于知识的接受能力能力较差和知识总结消化能力也不如高校学生,这样就导致高职院校的学生在毕业后面对社会就业较大。于此同时,高职院校在计算机课程教学时,仅仅是在课堂上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路,缺乏对于问题的实践操作能力,这样的繁杂的课程学习极容易导致学生的抵触学习。

2基于就业指导将高职计算机的教学模式优化

2.1创新教学模式。要改变以往的单一灌输式教育,通过引入多种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的互动参与性,让学生和教师产生共鸣。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使用可以使用多媒体教学、学生自主演练、也可以将学生分组讨论的方式,通过多样化的方式融入到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去,让学生在教学发挥自主能动性,熟练的应用计算机知识内容完成课程任务。计算机教学还可以通过以班级整体团队讨论研究,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扩大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面,引导学生能够通过集体发散思维快速高效的解决实际应用问题,帮助计算机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树立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提高课堂效率达到教学目的。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不是试纯理论的教学,通过融入实际公司的教案教学,让学生自由的讨论,教师在课堂上科学有效的进行课堂指导,提高教学效率,让课程变得通俗简单,符合学生学习的方式方法,教学内容又不缺乏深度,引发学生思考达到教育效果,提高学生在未来职业岗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2根据企业要求,培养高职人才。根据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目标,将人才教育和企业需求相结合,改善以往的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就业。这就要求高职院校的教师了解企业的需求,掌握培养学生能力的方向。改变以往的教学,注重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渗透现代化的计算机应用领域遇到的问题,鼓励学生发挥实践能力。可以通过组织企业实地考察或者聘请企业工程师在学校进行讲座,给学生传授切实可用的计算机技能,参与解决实践工程问题,培养出能够面向社会应用的高级计算机人才。

3结束语

就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的现状来说,仍旧存在许多问题,现如今信息化的时代,计算机应用不仅是企业还是生产生活都有很强的影响力,对于计算机的掌握情况已经成为社会对人才的划分的重要因素,高职院校如果想在教学中脱颖而出必须以就业为向导,培养过硬的计算机高职人才。通过职业化的教学方法改革,实现高职院校计算机水平的整体提升,综合提高高职院校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提高高职院校和各高校之间的整体竞争力,改善高职院校在计算机专业上面临的问题,为社会提供专业化的实用性人才。

参考文献:

[1]王茜,张滨.高职院校计算机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14(8):154-155.

[2]董良杰.浅谈高职计算机教育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3(15):190-191.

[3]包伟.浅谈微课在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与财富,2015(11).

[4]李慧娟.基于录像分析的高职计算机微课设计的案例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5.

[5]龚少卿,王兆华.微课在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才智,2015(15).

[6]吴杰,张立荣.微课教学效果研究——以高职计算机信息技术基础课程为例[J].工业技术与职业教育,2015(2).

作者:梁镇 单位:广西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