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人才培养计算机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08 11:01:32

高职人才培养计算机教学研究

一、以就业为导向,明确人才培养目标

计算机专业的人才培养应以就业为导向,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学生所学的知识技能应是能够马上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的内容。因此,中职计算机教师应加大开发校本教材的力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心设定教学计划与教学目标,这样才能使职业教育与就业需求相适应。针对人才市场对计算机专业的需求情况,职业学校的计算机专业教学可以分为桌面办公、网络管理、硬件维护、多媒体制作四个方向。针对桌面办公型操作人才的培养,学校应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各类办公自动化软件的操作技巧,对各类办公软件的设置与功能都要有所了解,一旦出现问题知道该如何解决,成为企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针对网络管理型人才的培养,学校应该加强实训环节的比重,可以引导学生通过模拟操作,尽快熟悉内部局域网的布线、组建,交换机的配置和维护,能够根据企业要求制作常规网页,能够对网站内容进行更新,能够应用网络管理工具进行网络监控、维护。针对硬件维护型人才的培养,学校应当以能力为导向,以企业期望为目标,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电脑硬件,通晓硬件功能与使用方法,熟悉硬件的组装,能够独立处理计算机硬件的简单故障。针对多媒体制作型人才的培养,学校则需要随时更新教材,以适应多媒体制作软件的升级需要,要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常见图形图像软件的操作方法,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

二、实施项目教学,培养实用型人才

项目教学法是一种具有探索性和协作性的教学方法,由任务来驱动,实施工学结合,凸显学习者的认识主体作用,促进学生主动接受知识。教师将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进行分解并示范,然后交由学生自己处理,学生可以团队协同的方式开展讨论与合作学习,通过项目的实施了解整个过程,从而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例如,在“网页制作技术”课程中,有“XHTML/CSS技术的应用”等工作任务,要求学生能够完成页面布局和内容的添加、样式的定义。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针对不同风格的图文混排页面,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模仿型子任务和开放型子任务。教师应该要求学生完成每个模仿型子任务,然后教师进行评价并作为学生的平时成绩记录下来,在此基础上要鼓励学生尝试完成开放型任务,教师可以根据任务的难易程度给予学生关键性点拨,启发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去完成既定任务。这样,以项目为依托,以工作过程为主线,由实践情境实现教、学、做合一,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

三、加强实践训练,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局域网管理与维护、多媒体制作、网站管理与维护等岗位的人才需求缺口较大。这些岗位都属于技能型岗位,非常适合中高职毕业生。因此,中高职院校应该抓住机遇,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多措并举,加大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办学效益。相对其他课程而言,信息技术课程拥有较强的技能性,要想中职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教师就需要加强实践训练,增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升学生的就业实力。例如,“网页制作技术”是一门实用型课程,教师可以按照基础实践阶段———扩展实践阶段———工学结合实践三个阶段,循序渐进地安排教学进度。比如工作任务“网页的艺术设计”,教师可以围绕教学目标,为学生呈现多个颇具代表性的网站页面,引导学生在学习小组内分析和讨论这些网站的设计特点、网页版式的类型、色彩的搭配、文字的运用以及Logo的表现形式等。对于一些操作比较烦琐的内容,教师可以利用CamtasiaStudio等软件,对整个操作过程进行屏幕录像,使不同能力层次的学生可以在课后有时间进一步消化,对所学知识查缺补漏,从而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四、结束语

当前,计算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这既为计算机教学改革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同时也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高职计算机教师应该更新教育观念,紧跟时代步伐,以就业为导向,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实施项目教学,培养实用型人才,加强实践训练,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从而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增强学生的未来职场生存能力。

参考文献:

[1]沈颖.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问题的研究[J].重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01).

[2]周国辉.浅谈高职计算机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J].广西教育,2013(07).

[3]麻进.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01).

作者:张雅丽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